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93 (1700-1725).djvu/4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鹽也。五蓮以下鹵水漓為私鹽也。私鹽色紅白,燒焰

灰染其色,以效官鹽。」於是嗅以辨之,自是不用鋪戶, 自能辨矣。

《夢溪筆談》:「陵州鹽井深五百餘尺,皆石也。上下甚寬 廣,獨中間稍狹,謂之杖鼓腰。舊自井底用柏木為榦, 上出井口,自木榦垂綆而下,方能至水,井側設大車 絞之。歲久井榦摧敗,屢欲新之,而井中陰氣襲人,入 者輒死,無緣措手。唯候有雨入井,則陰氣隨雨而下, 稍可施工,雨晴復止。後有人以一木盤滿中貯水,盤」 底為小竅,釃水一如雨點,設於井上,謂之「雨盤」,令水 下終日不絕,如此數月,井榦為之一新,而陵井之利 復舊。

解州,鹽澤方一百二十里,久雨,四山之水悉注其中, 未嘗溢,大旱未嘗涸,滷色正赤,在版泉之下,俚俗謂 之「蚩尤血。」唯中間有一泉,乃是甘泉。得此水然後可 以聚人。其北有堯梢水,一謂之巫咸河。大滷之水,不 得甘泉和之,不能成鹽,唯巫咸水入則鹽不復結,故 人謂之無鹹河,為鹽澤之患。築大堤以防之,甚於備 寇盜。原其理。蓋巫咸乃濁水。入滷中。則淤殿鹵脈。鹽 遂不成。非有他異也。

鹽之品至多,《前史》所載,夷狄間自有十餘種,中國所 出亦不減數十種,今公私通行者四種:一者末鹽,海 鹽也,河北、京東、淮南、兩浙、江南東西、荊湖南北、福建、 廣南東西十一路食之。其次顆鹽,解州鹽,澤及晉、絳、 潞、澤所出,京畿、南京、京西、陝西、河東、褒劍等處食之。 又次井鹽,鑿井取之,益、梓、利、夔四路食之。又次崖鹽, 生於土、崖之間,階、成、鳳等州食之。唯陝西路顆鹽有 定課,歲為錢二百三十萬緡,自餘盈虛不常,大約歲 入二千餘萬緡,唯末鹽歲自抄三百萬,供河北邊糴, 其地皆給本處經費而已。緣邊糴買仰給於度支者, 河北則末鹽,河東、陝西則顆鹽及蜀茶為多。運鹽之 法,凡行百里,陸運斤四錢,船運斤一錢,以此為率。 聞見近錄江西舊漕鹽至州有餘悉輸於官。漕舟沿 江貨所附私鹽既盡,遂盜官物,鹽盡鑿舟沉之,聲言 風水,每歲拋失十三四,而盜取監臨私貨抵法,枕藉 於市。蔡子正為江西憲,建言「鹽至江西有出剩者,乞 據其數給江西價之半。」朝廷從之。今數十年,官物既 鮮盜竊,而舟獲完歸,刑法為減,百世之利也。中間浮 淺之人,或再減其直,其弊如初。張頡為江西憲也,神 宗戒其謹守蔡挺之法,於今賴焉。

《東坡志林》:「蜀去海遠,取鹽於井陵州,井最古,淯井富 順鹽亦久矣。惟卭州蒲江縣井,乃祥符中民王鸞所 開,利入至厚。自慶曆、皇祐以來,蜀始用筒,井用圜刃, 鑿如盌大,深者數十丈,以巨竹去節,牝牡相銜為井, 以隔橫入淡水,則鹹泉自上。又以竹之差小者,出入 井中,為桶無底而竅其上,懸熟皮數寸,出入水中,氣」 自呼吸而啟閉之,一筒致水數斗。凡筒井皆用機械, 利之所在,人無不知。

《西溪叢語》:元豐初,盧秉提點兩浙刑獄,會朝廷議鹽 法,秉謂:「自錢塘縣楊村場上流接睦、歙等州,與越州 錢清場等,水勢稍淡,以六分為額。楊村下接仁和縣 湯村,為七分;鹽官場為八分;並海而東,為越州餘姚 縣石堰場、明州慈谿縣鳴鶴場,皆九分。至岱山昌國, 又東南為溫州雙穟,南天富,北天富十分。著為定數。」 蓋自岱山及二天富,皆取海水煉鹽,所謂「熬波」也。自 鳴鶴西南及湯村,則刮鹼以淋鹵,以分計之,十得六 七。鹽官湯村用鐵盤,故鹽色青白,而鹽官鹽色或少 黑,由曬灰故也。湯村及錢清場織竹為盤,塗以石灰, 故色少黃。竹勢不及鐵,則黃色為嫩,青白為上,色黑 多鹵。或又有泥石,不宜久停。若石堰以東,雖用竹盤, 而鹽色光白,以近海水鹹故爾。後來法雖小變,公私 所便,大抵不易《盧法》。

予監台州杜瀆鹽場日,以蓮子試滷,擇蓮子重者用 之。滷浮三蓮,四蓮,味重五蓮,尢重蓮子,取其浮而直。 若二蓮直,或一直一橫,即味差薄。若滷更薄,即蓮沈 於底,而煎鹽不成。閩中之法,以雞子、桃仁試之,滷味 重,則正浮在上,鹹淡相半,則二物俱沈。與此相類。 鼠璞《西漢中食貨志》:「猗頓用盬鹽。」注:「盬,鹽池也,於盬 造」鹽,故盬音古。予觀《采薇注》:「王事靡盬。盬,不堅固也。」 《頡羽注》:「盬,不攻緻。」《周禮》「鹽人共其苦鹽。」杜子春讀為 盬,謂鹽盬直用不練治。以《詩》《禮》註觀之,則盬為不攻 緻及不練治;以《食貨志》注觀之,則盬乃鹽池。二說似 異,然海鹽練治後成,其為鹽也難壞;池鹽出水即成, 其為鹽也易壞。其理一也。

前輩謂歐陽公作《罷茶鹽法,詔》言:「私藏盜販,實繁有 徒,嚴刑重誅,情所不忍,是於江湖外數千里設陷阱 而陷吾民也。」每歎息以為真王言。是時雖未至設陷 阱以陷民,其弊必至於此。自崇寧初蔡京作茶鹽鈔, 初俾商人先輸錢請鈔,赴產鹽郡授鹽,已而變易對 數,買新鈔帶給舊鈔之半,季年又變為循環法,未幾 復令貼鈔給鹽,凡三輸錢,始獲一直之貨,民無貲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