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93 (1700-1725).djvu/6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則檢覆,覆則「遲留,此津纔過,彼鋪復止。非唯國家稅 錢,更遭主司僦賄。船有大小,載有多少,量物而稅,觸 途淹久,統論一日之中,未過十分之一。因此壅滯,必 致吁嗟。一朝失利,則萬商廢業;萬商廢業,則人不聊 生。其間或有輕眇任俠之徒,斬龍刺蛟之黨,鄱陽暴 虐之客,楚中悍壯之夫,居則藏鏹,出便竦劍。加之以 重稅,因之以威脅,一旦獸窮則搏,鳥窮則攫,執事者 復何以安之哉?」臣知其不可者四也。五帝之初,不可 詳已;三王之後,厥有著聞。秦漢相承,典章大敝。至如 關市之稅,史籍有文。秦政以雄圖武力,捨之而不用 也;漢武以霸略英才,去之而勿取也。何則?關為禦暴 之所,市為聚人之地,稅市則人散,「稅關則暴興。暴興 則起異圖,人散則懷不軌。夫人心莫不背善而樂禍, 易動而難安。一市不安,則天下之市搖矣;一關不安, 則天下之關動矣。」況澆風久煽,變法為難,徒欲禁末 游,規小利,豈知失元默,亂大倫。魏、晉眇小,齊、隋齷齪, 亦所不行,斯道存也。臣知其不可者五也。今之所稅 關市者何也?豈不以國用不足,邊寇為虞,一行斯術, 冀有殷贍,然微臣敢借前箸以籌之。伏惟陛下當聖 期,御元籙,與天地合其德,日月合其明,役使眾靈,宰 制群動,沈璧於雒,刻石於嵩,鑄寶鼎以窮姦,坐明堂 而布政,頌聲洋溢,和氣絪縕。三皇不足四,五帝不足 六,神化廣洽,至德潛通。東夷蹔驚,應時平殄;南蠻纔 動,「計日歸降。西域五十餘國,廣輪一萬餘里,城堡清 夷,亭候靜謐,以為患者,唯有二蕃。」今吐蕃請命,邊事 不起,即日雖尚屯兵,久後終成弛析。獨有默啜,假息 孤恩,惡貫禍盈,覆亡不暇,征役日已省矣,繁費日已 稀矣。然猶下明制,遵太樸,愛人力,惜人財,王侯舊封, 妃主新禮,所有支料,咸令減削。此陛下以躬率人,堯 舜之用心也。且關中河北,水旱數年,諸處逃亡,今始 安輯,儻加重稅,或慮相驚。況承平歲積,薄賦日久,俗 荷恩深,人知自樂。卒有變法,必多生怨。生怨則驚擾, 驚擾則不安。中既不安,外何能禦?《文王》曰:「帝王富其 人,霸王富其地。理國若不足,亂國若有餘。」古人有言: 「王者藏於天下,諸侯藏於百姓,農夫藏於庾,商賈藏 於篋,惟陛下詳之。必若師興有費,國儲多窘,即請倍 算商客,加斂平人,如此則國保富彊,人免憂懼,天下 幸甚。臣知其不可者六也。陛下留神繫表,屬想政源, 冒茲炎熾,早朝宴坐,一日二日,機務不遺,先天後天, 靈心密應。時之得失,小臣何知,率陳瞽詞,伏祇惶惕。」 疏奏,帝納之,遂寢其事。

元宗開元十六年十一月甲辰弛陂澤禁

按:《唐書元宗本紀》云云。

開元十八年。李朝隱奏。請薄百姓一年稅錢充本 按《唐書元宗本紀》。不載 按杜佑《通典》。十八年。御史 大夫李朝隱奏。請薄百姓一年稅錢充本。依舊令高 戶及典正等捉。隨月收利。將供官人料錢。

天寶十五載初稅鹽麻

按《唐書元宗本紀》,「天寶十五載秋七月庚午,次巴西 郡。庚辰,次蜀郡。」

按:《舊唐書食貨志》:「元宗幸巴蜀,鄭昉使劍南,請於江 陵稅鹽麻以資國,官置吏以督之。」

天寶  載,率貸豪商富戶財貨畜產五分之一 按《唐書元宗本紀》不載 按杜佑《通典》,「自天寶末年 盜賊奔突,克復之後,府庫一空。又所在屯師,用度不 足,於是遣御史康雲間出江淮,陶銳往蜀漢。」豪商富 戶,皆籍其家資,所有財貨畜產或五分納一,謂之率 貸,所收巨萬計,蓋權時之宜。其後諸道節度使觀察 使多率稅商賈,以充軍資雜用,或於津濟要路及市 肆間交易之處,計錢至一千以上者,皆以分數稅之。 自是商旅無利,多失業矣。

肅宗至德 年稅商賈以贍軍

按《唐書肅宗本紀》不載。 按《食貨志》:「自兩京陷沒,民 物耗弊,天下蕭然。肅宗即位,稅商賈以贍軍,錢一千 者有稅。於是北海郡錄事參軍第五琦以錢穀得見, 請於江淮置租庸使。吳鹽、蜀麻、銅冶皆有稅,市輕貨, 由江陵、襄陽上津路轉至鳳翔。」

乾元元年敕長安萬年二縣置本錢收利以供費

按《唐書肅宗本紀》不載 按《文獻通考》:乾元元年敕 長安、萬年兩縣各備錢一萬貫,每月收利,以充和顧。 時祠祭及蕃夷賜宴別設,皆長安、萬年人吏主辦。二 縣置本錢,配納質積戶收息以供費。諸使捉錢者,給 牒免徭役,有罪府縣不敢劾治。民間有不取本錢,立 虛契,子孫相承為之。嘗有毆人破首,詣閑廐使納利 錢《受牒貨罪》,御史中丞柳公綽奏:「諸司捉錢戶,府縣 得捕役給牒者毀之。」自是不得錢者不納利矣。

上元年敕商旅過處準斛斗納錢

按《唐書肅宗本紀》不載 按杜佑《通典》,「上元中,敕江 淮堰塘商旅率船過處,準斛斗納錢,謂之埭程。」

寶應元年敕諸色本錢擇殷富者均使回易納利

按:《唐書肅宗本紀》,不載。 按《文獻通考》:寶應元年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