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93 (1700-1725).djvu/6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唐一

高祖武德九年太宗即位停廢緣河諸關

按《唐書太宗本紀》:「武德九年八月甲子,即皇帝位,廢 潼關以東瀕河諸關。」

按《冊府元龜》:「九年八月甲子,太宗即位,是月壬申詔 曰:遠至邇安,昔王令典,通財鬻貨,生民常業。關梁之 設,襟要斯在,義止懲姦,無取苛暴。近代拘刻,禁禦滋 章,因山川之重阻,聚珍奇而不出,遂使商旅寢廢,行 李稽留,上失博厚之恩,下蓄無聊之怨,非所以綏安 百姓,懷輯萬方,化洽升平,克隆至治者也。朕君臨區 宇,情深覆育,率土之內,靡隔幽遐,使公私往來,道路 無壅,賝寶交易,中外匪殊。思改前弊,以諧民俗。其潼 關以東緣河諸關,悉宜停廢。其金銀綾等新物,依格 不得出關者,並不須禁。」

太宗貞觀 年置公廨本錢以番官貿易取月料

按《唐書太宗本紀》不載 按《文獻通考》:「唐貞觀初,京 師及州縣皆有公廨田,供公私之費。其後以用度不 足,京官有俸賜而已,諸司置公廨本錢,以番官貿易 取息,計員多少為月料。」

貞觀十二年,以上戶為胥士,而收其課。

按《唐書太宗本紀》。不載 按《文獻通考》,「十二年罷諸 司公廨本錢,以天下上戶七千人為胥士,視防閣制 而收其課,計官多少而給之。」

貞觀十五年,置捉錢令史,月納息錢四千,尋罷之。 按《唐書太宗本紀》不載。 按《文獻通考》:十五年復置 公廨本錢,以諸司令史主之,號捉錢令史。每司九人, 補於吏部。所主纔五萬錢以下,市肆販易,月納息錢 四千,歲滿受官。諫議大夫褚遂良上疏言:「七十餘司, 更一二載,捉錢令史六百餘人受職。太學高第、諸州 進士,拔十取五,猶有犯禁罹法者,況廛肆之人,苟得 無恥,不可使其居職。」太宗乃罷捉錢令史,復給京官 職田。

貞觀 年初稅草。

按《唐書太宗本紀》不載。 按《食貨志》,「貞觀中,初稅草 以給諸閑。」

高宗顯慶二年始置雒州關市

按《唐書高宗本紀》,不載。 按《冊府元龜》,顯慶二年十 二月十九日,雒州置北市,隸太府寺,並不須禁。雒州 南面、北面各置關。

中宗嗣聖十九年即武后長安二年周有司表請稅關市崔融諫止

按《唐書武后本紀》,不載 按《冊府元龜》,長安二年二 月,有司表請稅關市。鳳閣舍人崔融深以為不可,上 疏諫曰:「伏見有司稅關市事條,不限工商,但是行旅 盡稅者曰:臣謹按《周禮》九賦,其七曰關市之賦。竊惟 市縱繁雜,巧通末游,欲令此徒止抑,所以減增稅賦。 臣謹商度今古,料量家國,竊將為不可稅,謹條事跡 如」左,伏惟聖旨擇焉。往古之時,醇樸未散,公田藉而 不稅,關防譏而不征。中代以來,澆風驟進,桑麻疲弊, 稼穡辛勤,於是各徇通財,爭趨作巧,求徑捷之欲速, 忘歲計之無餘。遂使田萊日荒,倉廩不積,蠶織休廢, 弊縕闕如,饑寒猥臻,亂離斯瘼。先王懲其若此,所以 稅關者,唯斂出入之商賈,不稅往來之行人。今若不 論商人,通取諸色,事不師古,法乃任情。悠悠末代,於 何瞻仰?濟濟盛朝,自取嗤笑。雖欲憲章姬典,乃是違 背《周官》。臣知其不可一也。臣謹按《易·繫辭》稱:「庖羲氏 沒,神農氏作,以日中為市,致天下之人,聚天下之貨, 交易而退,各得其所。」《班志》亦云:「財者,帝王聚人守位, 養成群生,奉順天德,理國安人之本。有士農工商四 人有業,學以居位曰士,闢土殖穀曰農,作巧成器曰 工,通財鬻貨曰商。聖王量能受事,四人陳力受職。然 則四人各業久矣,今復安得動而搖之?」蕭何又云:「人 情一定,不復動搖。」《傳》又云:「曹參相齊,國安集,大稱賢 相。參去,屬其後相曰:『以齊獄市為寄,慎勿擾也』。後相 曰:『理無大於此者乎』?」參曰:「不然。夫獄市所以并容也。 今君擾之,姦人安所容乎?吾是以先之。夫獄市兼受 善惡,若窮之,姦人無所容竄,久且為亂。秦人極刑而 天下叛。以道化其本,不欲擾其末,臣知其不可二也。 四海之廣,九州之雜,關必據險路,市必憑要津。若乃 富商大賈,豪宗惡少,輕死重氣,結黨連群,喑嗚則彎 弓,睚眥則挺劍。小有失意,且猶如此,一旦變法,定是 相驚。乘茲困窮,或致騷動,便恐南走越,北走胡」,非唯 流逆齊人,亦是攪擾殊俗。人知邊徼之地,寇賊為鄰, 興胡之旅,歲月相繼。儻因科賦,致有猜疑,一從散亡, 何以制禁?求利雖切,為害方深。而有司上言,不識大 體,徒欲益帑藏,助軍國,殊不知軍國益擾,帑藏逾空。 臣知其不可者三也。《孟軻》有云:「古之為關也,將以禦 暴;今之為關也,將以為暴。」今行者皆稅,來者同流。且 如天下諸津,舟航所聚,旁通巴漢,前指閩越,七澤十 藪,三江五湖,控引河洛,兼包淮海,弘舸巨艦,千舳萬 艘,交貨往還,昧旦水日。今若江津河口,置鋪納稅,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