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02 (1700-1725).djvu/1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原行勘合,將每年該征差發銀,照依時估兩平收買 真正成色金,每十兩為一錠,於上鏨鑿官匠姓名,差 委有職役人員,并每年額辦金六十兩六錢七分,與 餘剩銀兩及有贓罰金,各照原收成色,每二十兩為 一錠,一同解部。年例金額辦金并餘剩銀兩,轉送該 庫,贓罰金送太倉,各上納。管解金兩人員,給與長夫」 三名、起關應付廩給馬匹、扛夫、護兵。不許沿襲舊弊、 加派大戶。其到京進納各門、并該管等官、敢有刁蹬 留難、需索分例者、俱聽本解指實陳奏

嘉靖九年題准、「雲南年例金、收買解進《定規》」

按:《明會典》九年題准:雲南年例金一千兩,并耗金十 兩。自嘉靖九年為始,每年於該徵差發銀內動支六 千六十兩,收買解進。以後年分,永為定規。

皇清

康熙十九年

《大清會典》·戶部課程

本朝因山澤所產,聽民採取輸稅,間或開礦採辦。

隨即封閉。凡金銀課、康熙十九年覆准、各省開採所得金銀、四分解部、六分扺還工本按月報核

金部彙考二

《書經》。

《禹貢》

《揚州》,厥貢維金三品。

荊州,厥貢:羽、毛、齒、革,維金三品。

三品:「金、銀、銅也。」蔡傳按《職方氏》,「揚州其利金錫,荊州其利丹銀、齒革」,則荊揚所產,不無優劣矣。

《詩經》

《魯頌泮水》

憬彼淮夷,來獻其琛。元龜象齒,大賂南金。

正義曰:「荊、揚之州,貢金三品。」《禹貢》「揚州,厥貢惟金三品。」荊州云:「厥貢羽毛齒革,惟金三品。」彼注云:「三品者,銅三色也。」王肅以為「三品金、銀、銅。」鄭不然者,以梁州云:「厥貢鏐、鐵、銀、鏤。」《爾雅釋器》云:「黃金之美者謂之鏐,白金謂之銀。」貢金、銀者,既以鏐銀為名,則知金三品者,其中不得有金、銀也。又檢《禹貢》之文,「厥貢鏐、鐵、錫」、鈆、銀,獨無銅,故知金即銅也。僖十八年《左傳》曰:「鄭伯始朝于楚,楚子賜之金,既而悔之,與之盟曰:『無以鑄兵,故以鑄三鐘』。」《考工記》云:「六分其金而錫居一,謂之鐘鼎之齊。」是謂銅為金也。三色者,蓋青、白赤也。

《周禮》

《地官》

《卝人》,「中士二人,下士四人;府二人,史二人,胥四人,徒 四十人。」

訂義賈氏曰:「金玉出於地,故在此。」 鄭康成曰:「卝之言礦也,金玉未成器曰礦。」 易氏曰:「金玉之函於石者謂之卝,取玉則破卝而得,取金則煆卝而成。」怪石黃金,非卝所出,總名以《卝人》者,舉其類言之。

劉執中曰:「石而函金銀者,謂之卝卝,或又函于。」

石中必穿石而後見,鍛之以火,則金石分焉,而金多產於土中,或雜於沙中。今邕州之西南,肙山生竹皆方,其下有黑石,方如骰子,中必函銅,謂之「塊金石。」 其土中有金,或塊登數兩者,耕種其田者多獲焉。白金之卝多函於中,夜有光如疋者,其氣也,民多宿于山以候之 。鄭鍔曰:「寶貨所在,不設官以守,則豪族巨室」 擅發地藏,而利權不歸于公上。後世坑冶之官,原起於此。

掌金玉錫石之地,而為之厲禁以守之。

鄭康成曰:「錫,鈏也 。」 賈氏曰:「為之厲禁,亦謂使其地之民遮護守之 。」 劉執中曰:「全地之道以養五行 。」 《易氏》曰:「天地之寶,生於山澤;金玉錫石之貴,饑不可食,寒不可衣。先王不盡以予民,設之官為厲禁以守之,非私之也。上以資邦用,下以使斯民之棄末厚本而已。」

「若以時取之」,則物其地圖而授之。

王昭禹曰:「天之財,地之利,盛衰消息,不能常齊。取之者,適其盛衰消息之時也 。」 鄭康成曰:「物地,占其形色,知鹹淡也。授之,教取者之處 。」 鄭鍔曰:「物其地,則視其土色,以別其所產 。」 《易氏》曰:「使其按圖而取之 。」 《曹氏》曰:「物其地者,乃示所當取之處,不使之廣肆其鋤鑿也。圖而授之者,乃示以所宜取之品色,不使之縱意旁」 搜也。

巡其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