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02 (1700-1725).djvu/2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后則守大琮以治內。《禮書》云:「亦刻山鎮在上,如鎮圭。」 又或謂猶天府所謂玉鎮,取其鎮壓之意,非瑑?四「山鎮在上」 ,二說皆通 。《易》氏曰:「守之為言,各有分守之謂也。」 蓋天子聽外治,必能守是職,而後可以鎮乎外;后聽內治,必能守是職,而後可以鎮乎內。苟違其守,則外內失其政,尚奚足以言鎮乎?

駔琮七寸鼻,寸有半寸,天子以為權。

鄭敬仲曰:「琮有宗之道,能為人之所宗者,然後能出灋以為權 。」 鄭鍔曰:「駔琮七寸,其穿組之鼻則寸有半,天子用以為權,蓋用之於外也,然權宜一出於天子。后之權以五寸之琮,天子之權以七寸之琮者,蓋內外雖異位,皆不可以無權。天子之權,非不可用於內也,以為宗后治內,則灋宜出於后也。然內之權則出」 於五寸之琮,外之權則出於七寸之琮,又以見王與后之權不能無輕重之等。然天子天道也,宜以璧為用;后地道也,宜以琮為用。天子用琮以為權,何也?蓋后地道也,其灋止於用琮,君則能天而能地,可得而兼用焉。故「為度以璧,而為權以琮,上焉而天,下焉而地,無所不該」 之義也。權不用璧,而用琮者,蓋莫高於天,長短之所由生,莫厚於地,輕重之所由積,所以審輕重者,宜乎用灋地之器 。毛氏曰:「后之權用之宮,王之權用之國。先王非務為異也,亦欲灋度之不壞。不幸失其一,尚存可資之則也。於天子言鼻,則后可知;言寸有半,則后一寸可知 。」 《易氏》曰:「七,成數也;以成數為權,則成而不可變」 也。五,中數也;以中數為權,則中而不可易 。陳用之曰:「天子理陽道,后治陰德。陽道主變,陰則有常而無變焉。惟無變,故所謂權者不出乎中;惟有變,故所謂權者不執乎中,容有過中之事焉。五,中數也,后之所謂權者不出乎中,故其制以五;七,過中之數也;天子所謂權,不執乎中,故其制以七。」

兩圭五寸,有邸,以祀地,以旅四望。

趙氏曰:兩圭亦是用玉琢成方琮,卻於琮兩邊琢出兩圭相對,其圭各長五寸。邸者,取其托宿之意。天則以璧為邸,地以琮為邸。必以五寸,則以地數不過五,如《書》「五曰土」 也。此亦植在神坐前,欲地示降,而依憑存宿於中,非所執之玉也。此即《典瑞》「兩圭有邸,以祀地,旅四望。」 玉人制此器,故特言其寸數 。易氏曰:「兩圭祀地」 ,對四圭祀天而言也。天以健為體,其德無不周,故其用為四圭,其數為尺二寸。地以順為體,其德有所止,故半之而為兩圭,殺之而其數為五寸,知四圭尺有二寸而托邸於璧,則知兩圭五寸而托於琮。

瑑琮八寸,諸侯以享夫人。

趙氏曰:「瑑,謂就上雕琢成文縷,要別於禮神之『琮』,即如上文瑑、圭、璋、璧、琮也。琮,祀地玉。諸侯享天子用璧,享后用琮,則享夫人以瑑、琮宜矣。上文璧琮九寸,以享天子,則后在其中;天子以九寸,至夫人則分卑降用八寸宜矣 。」 陳用之曰:「禮之道,施報而已。觀后夫人有致飲於賓客之禮,則諸侯之於后夫人,其有享也」 宜矣。享夫人以琮,則后享之用琮,亦從可知矣。言「夫人」 而不言后,舉卑以見尊也。先儒不此之思,徒泥「享夫人」 之文,以謂諸侯自相朝所用致享,豈其然乎?

《案》「十有二寸,棗栗十有二列,諸侯純九,大夫純五,夫 人以勞諸侯。」

鄭鍔曰:「以玉飾案,其廣十有二寸,每案以棗栗為列十二案,故十二列案飾以玉,所以明憑恃以為安者,在德也 。」 賈氏曰:「棗栗謂案案皆有棗栗為列十有二者,據案十二為數,不謂案之上十有二也 。」 陳用之曰:「案十有二寸者,具成數。棗栗之陳亦以十二之數而加之於案,非謂十有二案也。」 趙氏曰:「棗之為物其實」 赤,栗之為物其體堅,所以取其信敬堅實之義。女所用以為贄者,《春秋傳》曰:「棗栗以告虔也。」 女贄不過此,事在莊公二十四年。

鄭司農曰:「夫人,天子夫人 。」 《王氏詳說》曰:「天子。」

之妃曰后,諸侯曰夫人,而天子亦有三夫人矣,后夫人皆預於賓客之事。案《聘禮》云:「夫人使下大夫勞以二竹簋方。」 說者謂諸侯夫人待聘者之禮有竹簋以盛棗栗而無案,及勞二王之後則有案矣。是案十有二,為后設也。鄭氏既知勞二王之後為案十有二矣,然不知其闕文,乃以為記時諸侯僭稱王,而夫人之號不別,曾不謂《攷工》惟此一職為周制,使夫人之號與王后不別,又何以有宗后為權與夫宗后守之之文乎 ?鄭康成曰:「純猶皆也。王后勞朝諸侯皆九列,聘大夫皆五列。則十有二列者,勞二王之後 。陳用之曰:『諸侯純九,大夫純五』。謂以棗栗而列於十有二寸之案。其勞諸侯也,純以九焉;其勞諸侯」 之大夫也,純以五焉,不以命數之多寡為節,蓋厚之也 。王昭禹曰:「夫人佐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