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02 (1700-1725).djvu/3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 瓐,碧玉也      ;瑎,墨玉也。 瑿,元玉也。      玭,紫玉也。

玉,半白半赤也。   璊,玉赩色也; 《㻶,青》白玉琯也。    理,玉膚也。 璞,玉未理也。     琢,玉始理也。

琈,玉采也。      《璘㻞》。玉文也。 玲,玉聲也。      璄,玉光也。 瑜,玉中美也。     璪,玉加瑑飾也。

《玓瓅》,玉點也。     玷,玉缺也。

珙,大璧也。      琡、璋大八寸也。

瑄、璧大六寸也。    璋,半圭,判白也。

琦,片玉也。      玨兩玉。

奉使玉盛之車,笭間者也。 璱,玉華相帶,如琴絃也。 「《玉英》羅列」,秩秩也。 《瑞》,舜所輯玉也。    《琯》,舜所受西王母獻玉也。 《琰》,夏桀寵女,名刻於玉也。

《琬》,周王結好圭也。   以玉事神也; 瑒,祀天玉也     ;璹,玉器也; 瑁,圭頭邪刻也    ;𤪌,玉飾弁也; 瑁,玉佩之長也    ;瑬,玉垂玉飾冕也; 珩,佩玉節步也    ;玦,玉珮不連也。

珕蜃,飾佩刀也。    璣珠不圓也。 珽圭,長三尺也。    玫火,齊珠也。

瑛,水晶珠也。     瑫,玉在櫝也。 「玩兒」,弄璋也。     珈,以玉飾笄也。

瑱,以玉充耳也。    琫,佩刀下飾也。

《玉劍鼻》也。     印,鼻也。 珖,玉琯也。      珂,以玉飾,馬御也。

璫,穿耳,附珠也。    瑁,蠻女充耳玉也。

珬老雕入海化為珂珬,蚌屬,即車渠也。 瑑圭,有凸鄂也。    珧江,珧蚌也。

珨,蜃器也。      琇琇,瑩美石也。

瓖,馬上飾玉,所謂「金䤹玉瓖」也。 以玉相贈遺也。   玖,黑色,玉可作鏡也。 《碔玞》,珉石似玉也。   瑕,玉病也。 瓛,玉上大下小也。

《陳繼儒妮古錄》

《玉》

◎環內之空處,名之曰「好。」玉之圓者為肉,其大者璧 也。肉倍於好,孔小而身大,璧之用亦甚大。

◎此《環》也,肉好若一,謂之「環」,肉內之孔,與玉之肉等 也。

◎此《瑗》也,好倍肉,謂之「瑗。」

此玦也,古不謂之玦而謂之璜,故曰「半璧謂之 璜」,亦玉環之半者也。

余藏《漢玉杯》,乃細腰半瓢而下琢瓢葉細莖承之,真 有宋人三年為楮之意。人言前古民醇,工作率多鹵 拙,而沈括謂「古物至巧,正由民醇」,知言哉!

王惲《玉堂嘉話》云:「東坡《洗玉池銘》擘窠大字極佳。洗 玉,龍眠以十六古玉洗於池中,云時置之几上,則不 應有擘窠書,想別寫一大石也。」

《本草綱目》

《玉》

釋名

元真。

李時珍曰:按:許慎《說文》云:「玉乃石之美者,有五德:潤 澤以溫,仁也;鰓理自外,可以知中,義也;其聲舒揚遠 聞,智也;不撓而折,勇也;銳廉而不技,潔也;其字象三 玉連貫之形。」葛洪《抱朴子》云:「元真者,玉之別名也。服 之令人身飛輕舉。故曰:服元真者,其命不極。」

集解

《別錄》曰:「玉泉玉屑,生藍田山谷,采無時。」

陶弘景曰:「好玉,出藍田及南陽徐善亭部界中,日南 盧容水中,外國于闐、疏勒諸處皆善,潔白如豬膏,叩 之鳴者,是真也。其比類者,甚多相似,宜精別之。」所以 「燕石入笥,卞氏長號也。」

李珣曰:《異物志》云:「玉出崑崙。」《別寶經》云:「凡石韞玉,但 將石映燈看之,內有紅光明,如初出日,便知有玉也。」 蘇頌曰:「今藍田、南陽、日南,不聞有玉,惟于闐國出之。 晉鴻臚卿張匡鄴使于闐,作《行程記》,載其國采玉之 地云。玉河在于闐城外,其源出崑山,西流一千三百 里,至于闐界牛頭山,乃疏為三河:一曰白玉河,在城」 東三十里;二曰綠玉河,在城西二十里;三曰烏玉河, 在綠玉河西七里。其源雖一,而其玉隨地而變,故其 色不同。每歲五六月,大水暴漲,則玉隨流而至。玉之 多寡,由水之大小。七八月水退乃可取,彼人謂之「撈 玉。」其國中有禁,器用服食,往往用玉,中國所有,亦自 彼來。王逸《玉論》載玉之色曰:「赤如雞」冠,黃如蒸栗,白 如截肪,黑如純漆,謂之「玉符」,而青玉獨無說焉。今青 白者常有,黑者時有,黃赤者絕無,雖《禮》之六器,亦不 能得其真者。今儀州出一種石,如蒸栗色,彼人謂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