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02 (1700-1725).djvu/3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栗玉」,或云亦黃玉之類,但少潤澤,聲不清越,為不及 也。然服食者惟貴純白,他色亦不取焉。

陳承曰:「儀州栗玉,乃黃石之光瑩者,非玉也。玉堅而 有理,火刃不可傷。此石小刀便可雕刻,與階州白石 同體而異色爾。」

李時珍曰:按:《太平御覽》云:「交州出白玉,夫餘出赤玉, 挹婁出青玉,大秦出菜玉,西蜀出黑玉;藍田出美玉, 色如藍,故曰藍田。」《淮南子》云:「鍾山之玉,炊以爐炭,三 日三夜而色澤不變,得天地之精也。」觀此諸說,則產 玉之處亦多矣。而今不出者,地方恐為害也,故獨以 于闐玉為貴焉。古禮元珪、蒼璧、黃琮、赤璋、白琥、元璜, 「以象天地四時而立名爾。」《禮記》云:「石蘊玉,則氣如白 虹,精神見於山川也。」《博物志》云:「山有穀者生玉。」《尸子》 云:「水圓折者有珠,方折者有玉。」《地境圖》云:「二月山中 草木生光下垂者有玉,玉之精如美女。」《玉書》云:「玉有 山元文,水蒼文生於山而木潤,產於水而流芳,藏於 璞而文采露於外。」觀此諸說,則玉有山產、水產二種。 中國之玉多在山,于闐之玉則在河也。其石似玉者, 碔、玞、琨、珉、璁、瓔也。北方有罐子玉,雪白有氣眼,乃藥 燒成者,不可不辨,然皆無溫潤。《稗官》載:「火玉色赤,可 烹鼎。暖玉可辟寒,寒玉可辟暑。香玉有香,軟玉質柔, 觀日玉洞見日中宮闕」,此皆希世之寶也。

寇宗奭曰:「燕玉,出燕北。體柔脆如油,和粉色,不入藥 用。」

《玉屑》

修治

陶弘景曰:「玉屑,是以玉為屑,非別一物也。《仙經》:服玨 玉,有搗如米粒,乃以苦酒焙消,令如泥,亦有合為漿 者。凡服玉,皆不得用已成器物及塚中玉璞。」

蘇恭曰:「餌玉當以消作水者為佳,屑如麻豆服者,取 其精潤臟腑滓穢,當完出也。又為粉服者,即使人淋 壅,屑如麻豆,其義殊深。化水法在《淮南三十六水法》 中。」

氣味

甘平無毒。

李珣曰:「鹹,寒,無毒。」

李時珍曰:「惡鹿角,養丹砂。」

主治

《別錄》曰:「除胃中熱,喘息煩滿,止渴。屑如麻豆服之。久 服輕身長年。」

《大明》曰:「潤心肺,助聲喉,滋毛髮。」

《李珣》曰:「滋養五臟,止煩躁。宜共金銀、麥門冬等同煎 服,有益。」

附方

小兒驚啼:「白玉二錢半,寒水石半兩,為末,水調塗心 下。」聖惠方

痃癖,鬼氣,往來疼痛,及心下不可忍者,不拘大人小 兒,白玉、赤玉等分為末,糊丸梧子大。每服三十丸,薑 湯下。聖惠方

《面身瘢痕》真玉,日日磨之,久則自滅。聖濟錄

《玉泉》

釋名

《玉札》 玉漿, 《璚漿》。

《吳普》曰:「玉泉,一名玉屑。」

陶弘景曰:「此當是玉之精華者,質色明澈,可消之為 水,故名玉泉。今人無復的識者,通一為玉爾。」

馬志曰:按別本注云:「玉泉者,玉之泉液也。以仙室玉 池中者為上,故一名玉液。」今《仙經》三十六水法中,化 玉為玉漿,稱為玉泉,服之長年不老,然功劣於自然 泉液也。

寇宗奭曰:「《本經》言玉泉生藍田山谷,采無時。今藍田 無玉,而泉水古今不言采。陶氏言玉為水,故名玉泉。 如此則當言玉水,不當言玉泉。泉乃流布之義。今詳 泉字乃漿之誤,去古既遠,文字脫誤也。《道藏經》有金 飯玉漿」之文,唐李商隱有「璚漿未飲結成冰」之詩,是 采玉為漿,斷無疑矣。別本所注,不可取也。若如所言, 則舉世不能得。亦漫立此名耳。

李時珍曰:「玉泉。」作「玉漿」甚是。別本所注。乃《玉髓》也。《別 錄》自有條。諸家未深攷爾。

修治

《青霞子》曰:「作玉漿法:玉屑一升,地榆草一升,稻米一 升,取白露二升,銅器中煮,米熟絞汁,玉屑化為水,以 藥納入,所謂神仙玉漿也。」

陳藏器曰:「以玉殺朱草汁,化成醴。朱草,瑞草也。術家 取蟾蜍膏,軟玉如泥,以苦酒消之成水。」

氣味

甘平無毒。

《吳普》曰:「神農、岐伯、雷公:甘。李當之:平。畏款冬花、青竹。」

主治

《本經》曰:「五臟百病,柔筋強骨,安魂魄長。」肉,益氣,利 血脈。久服耐寒暑,不肌渴,不老,神仙人。臨死服五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