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02 (1700-1725).djvu/3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頁尚未校對

三年色不變。

《別錄》曰:「療婦人帶下十二病,除氣癃,明耳目。久服,輕 身長年。」

《大明》曰:「治血塊。」

發明

許慎微曰:《天寶遺事》,楊貴妃含玉嚥津,以解肺渴。王 莽遺孔休玉曰:「君面有疵,美玉可以滅瘢。」後魏李預 得餐玉之法,乃采訪藍田,掘得若環璧雜器形者,大 小百餘枚,搥作屑,日食之,經年,云有效驗。而好酒損 志,及疾篤,謂妻子曰:「服玉當屏居山林,排棄嗜欲,而 吾酒色不絕,自致於死,非藥之過也。尸體必當有異 於人,勿使速殯,令後人知餐服之功。」時七月中旬,長 安毒熱,停尸四日,而體色不變,口無穢氣。

陶弘景曰:「張華云:『服玉用藍田穀玉,白色者。平常服 之,則應神仙。有人臨死服五斤,死經三年,其色不變。 古來發塚,見尸如生者,其身腹內外,無不大有金玉。 漢制,王公皆用珠襦玉匣,是使不朽故也。鍊服之法, 水屑隨宜。雖曰性平,而服玉者亦多發熱,如寒食散 狀。金玉既天地重寶,不比餘石,若未深解節度,勿輕』」 用之。

《馬志》曰:「《抱朴子》云:服金者壽如金,服玉者壽如玉。但 其道遲成,須服一二百斤,乃可知也。玉可以烏米酒 及地榆酒化之為水,亦可以蔥漿消之為炲,亦可餌 以為丸,亦可以燒為粉。服之一年以上,入水不沾,入 火不灼,刃之不傷,百毒不死。不可用已成之器,傷人 無益,得璞玉乃可用也。赤松子以元蟲血漬玉為水」 服之故能乘煙霞上下。玉屑與水服之,俱令人不死。 所以不及金者,令人數數發熱,似寒食散狀也。若服 玉屑,宜十日一服,雄黃、丹砂各一刀圭,散髮洗沐,冷 水迎風而行,則不發熱也。《董君異常》,以玉醴與盲人 服,旬日而目愈也。

李時珍曰:「漢武帝取金莖露,和玉屑服,云可長生,即 此物也。但玉亦未必能使生者不死,惟使死者不朽 爾。養尸招盜,反成暴棄,曷若速朽歸虛之為見理哉?」

《白玉髓》

釋名

《玉脂》, 《玉膏》 《玉液》。

集解

《別錄》曰:「生藍田玉石間。」

李時珍曰:「此即玉膏也。別本以為玉泉」者,是矣。《山海 經》云:「密山上多丹木,丹水出焉。西流注於稷澤。其中 多白玉,是有玉膏,其源沸沸湯湯。黃帝是食是饗。是 生元玉,玉膏所出,以灌丹木。黃帝乃取密山之玉,禜 而投之鍾山之陽,瑾瑜之玉為食,堅栗精密,澤而有 光,五色發作,以和柔剛。天地鬼神,是食是饗。君子服」 之,以禦不祥。謹按密山,亦近于闐之間。是食者,服食 也。是饗者,祭祀也。服之者,佩服也。玉膏即玉髓也。《河 圖玉版》云:「少室之山有白玉膏,服之成仙。」《十洲記》云: 「瀛洲有玉膏如酒,名曰玉醴,飲數升輒醉,令人長生。」 《抱朴子》云:「生玉之山有玉膏,流出鮮明如水精,以無 心草末和之,須臾成水,服之一升長」生。皆指此也。 陳藏器曰。今玉石間水。飲之亦長生潤澤。

氣味

甘平無毒。

主治

《別錄》曰:「婦人無子,不老延年。」

《青玉》

釋名

玨玉。

李時珍曰:穀一作「玨」,又作「玨」,谷、角二音,二玉相合曰 玨。此玉常合生故也。

集解

《別錄》曰:「生藍田。」

陶弘景曰:「張華言合玉漿,用玨玉,正縹白色,不夾石。 大者如升,小者如雞子。取於穴中者,非今作器物玉 也,出裴鄉縣舊穴中。黃初時,詔征南將軍夏侯上求 之。」

李時珍曰:按:《格古論》云:「古玉以青玉為上,其色淡青 而帶黃色。綠玉深綠色者佳,淡者次之。菜玉非青非 綠如菜色,此玉之最低者。」

氣味

甘平無毒。

主治

《別錄》曰:「婦人無子,輕身不老,長年。」

附錄璧玉

《別錄》曰:味甘,無毒。主明目,益氣,使人多精,生下。 李時珍曰:璧,瑞玉圜也。此玉可為璧,故曰璧玉。璧外 圓象天,內方象地。《爾雅》云:「璧大六寸謂之瑄,肉倍好 謂之璧,好倍肉謂之瑗。」

《玉英》

《別錄》曰:「味甘。主風瘙,皮膚痒。生山竅中,明白可作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