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02 (1700-1725).djvu/4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其聲清越,其潤溫溫。處掌握而升玉砌,隨佩服而列 金門。暉映增美,炯然自持。涵」瑞日之洞澈,凜寒風之 凄其。然後知至寶之成器,允夫天下之不疑。亦猶賢 人君子,遭遇惟時。有彊學懷書,清規皎如。以不貪為 寶,思琢磨自居。感珪璋之特達,期哲人之吹噓。

《玉斗賦》以他山之玉琢成寶器為韻
敬括

玉以至寶見珍,斗以至平為器。聚圭合而成量,瑩瑜 瑕以表義。蘊石而山谷增輝,握樞而《春秋》定位。祕以 重璞,攻以他山。中虛有待,旁達無間,內倍殊璧,外圓 若環。用之則稱物平施,運之則含照自閒。燕石既分, 楚圭未剝,平準獻度,良工就琢。剡則為璋,合而成玨。 口應吐納,柄隨把握。有異擊刁漢營,進綴趙幄。議其 遠邇,曾是悠邈,特達垂名,切磋有成。炯光月皎,洞徹 冰清。揣摩律度,比較權衡。法帝車之杓,如軒如輊;校 嘉量之趾,不縮不盈。至若劉項爭帝,龍蛇起陸,楚塞 瞻烏,秦原逐鹿,羽輕灞上之敵,漢厄鴻門之酷。亞父 按劍,張良獻玉,雖碎斗以稜威,終拔山而取辱。比德 者何?邀功則多。佩服惟允,關石用和。既執契而不遠, 諒求仁而靡他。爾以至公秉彝,我以不貪為寶。扣之 則清越流響,祕之則含弘守道。光照廡以如虹,價連 城而無考。豈徒玉巵無當,冰壺見杲而已。是以在天 成象,在物可師,立身而溫潤無匹,應用而盈虛有時。 當為國器,藏諸有司。若暴新之所執,吾何以則而象 之?

《韞玉求價賦》以韞匵藏諸沽求善價為韻
獨孤授

物,有可為之感憤。彼玉也,則良寶而斯韞。豈不以識 貞或寡,至真難鬻。白虹之氣莫通,元圃之英久伏。精 鑒頗期於卞氏,無厭匪及於虞叔。懷特達之性,豈傷 於山。抱堅剛之姿,寧毀於匵。雪澤膏光,陰中之陽。工 成六器,色備五方。是飾容乘乎車服,亦將頒瑞於侯 王。表其華同貞士之素履;韞於密葉至人之退藏。誠 異乎石處而以居,可比夫處實而若虛。我則物之貴 者,彼宜力以求諸。惟賢有孚,豈名是沽。佩諸身可以 節君之步,執於手,可以息君之趨。或稱之以琬琰,或 嘉之以瑾瑜。韞匵如將於慢藏,匪瑕之匿連城。儻用 之善價,何脛之無。是知接神祇者,必我之由;奉朝聘 者,亦我之求。雖含光之未發,信入用而則周。伊入用 也,理均乎兼濟;其含光也,義等乎獨善。詎若韞鄭鼠 之足嗤,寧燕石而莫辨。有客感而歎曰:「玉也者,固可 取貴乎天下。今不售於人,猶獨高其價。垂大賢之盛 德,非小禮之能捨。」故有偃蹇當時,沈冥委化。必使反 荊王之深惑,審田文之見詐。則美玉器而髦士官,豈 徒埋身而照夜。

《藺相如全璧賦》以智勇雙高功名永著為韻
前人

昔日趙氏且衰,為暴秦所易,徒稱割城以求璧,然必 背約而棄義,將受其禍,敢圖其利?安定存乎變通,得 失繫乎愚智。籌量未決,君臣大恐。賴繆子之薦賢,得 藺生之餘勇,語之不怍,觀者咸悚,庶將城入而璧留 焉,使趙輕而秦重。夫其壯節惟一,至寶無雙,奉草芥 之使,至虎狼之邦。於是秦王自以強可臨弱,志揚氣 「高,謂我匹夫,不難以制,謂璧無足尚安得逃?」方坐章 臺之中,列萬乘之雄,群臣陪位,使者趨風,因發檢以 求璧,燭寶氣於如虹,陳結觀而表衷,浮光爛兮鏡吐, 潤色皎兮冰空,語未及於前約,寶方傳於後宮,果無 有償城之意,欲坐收獲璧之功。藺君乃探物揣情,沈 機內萌,譎指瑕以復取,遂立言而未平。攄壯心而激 發,抗英辯以縱橫。怒髮竿聳,瞋目電驚。且使辱命,將 焉用生?請以臣之頭璧,俱碎君之軒楹。我合詭以全 變,彼示詐而望誠。九賓之禮徒設,間道之使已行。義 必付於知己,色無懼於就烹。卒能成兩國之勝負,駭 千古之威名。然則寶也,且所據神異,取之不可以僥 倖。幾星碎以棄秦庭,終月圓而還趙境。復得曜叢臺 之瑰麗,增昴宿之輝影。於物也善價斯存,於國也懿 圖惟永。是知興衰之大略,社稷之遠慮。必假賢豪,用 能輔助。何全璧之事立,亦全國之功著。誠乎得士且 昌,惟其善馭。

《藺相如秦庭返璧賦》以題為韻
李為

「有和氏兮曠代之珍,有藺生兮非常之人。全重寶以 藩趙,在輕生以抗秦。既獲我心,信卓哉於千古;不辱 君命,能使乎於四鄰?」相如於是詠《東山》之詩,考西郊 之役,巾車脂轄,匪朝伊夕,徘徊悵望,沈吟感激。誓殺 身而報主,欲張膽而吞敵。蹈虎尾而若閒,過鯨口而 無惕。期一言以復命,得連城而致璧。苟大信之或虧, 「豈微躬之是惜?」授使遄征,不遑底寧,望紫氣之函谷, 出黃沙之井陘,既臻天府之地,遂造雲龍之庭。秦君 方臨丹陛,按青萍,耀國華,振朝經。建翠鳳之旗,則天 收光景;伐靈鼉之鼓,若地出雷霆。然後命謁者先告, 令使者後進,將恃威以逞暴,欲愛寶而損信,曷英勇 而知機,弗詭詞以恭順。溫如之質既美,嶷然之姿乃 振。且勍敵之見欺,將殺身而不恡。西鄰之言是責,南 山之節斯峻。何大國之無良,為匹夫之取俊?不然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