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02 (1700-1725).djvu/4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何以遭賈傅之過秦,為相如之慕藺?連城棄諸,良玉 歸歟。且告。秦言已矣,復為趙寶。焉如?潔誠求之何晚? 被褐懷之已遠。生芻之質空存,白虹之氣不返。

《握中有元璧賦》以希代之珍出於掌握為韻
前人

璧為至寶,握以藏輝,與似月之色異,俾如虹之氣微。 斂外之容,豈曰寘予於暗。元中之理,尚乎知我者希。 故其性比內融,跡同反照,拱形若將乎力素,點影似 因乎墨妙。見心之後,任欲蓋而彌彰;窺指之間,縱有 光而不耀。退雖於密,德亦不孤,方期發色於斯矣,豈 務掩瑕而已乎?初疑捧匣將投,尚韞如漆;或若橫肱 未抵已怪得烏懿。夫藏點點而獨青,映纖纖而有象。 或微疑其手澤,竟空勞於目想。同《錫元》之後,不暫去 身;驗守黑而居,則先指掌。不然,何以久而不磷,蔽而 惟新。雖未能如雪,亦足以賤珉。既剖乎石,幸依乎人。 似乎中而隱影,若居外以藩身。攬之為盈手之玩,出 也為連城之珍。圓而琢之,而能全璞,「溫而執之,何以 不濯,雖默默而沈潛,每熒熒乎把握。始同乎懷而被 褐,恐久而袖化為緇。雖存己之雕鏤,實賴君以保持。 言揚者或是,色取者猶疑。苟能執而無失,豈得棄之 如遺。深潛越石之拳,明則誠矣,固望荊山之目,默而 識之。」斯蓋見美一時,同珍百代。諒閟兮懷寶,多斯兮 若昧幽矣握中之璧,「實清流而可愛。」

《古君子佩玉賦》
裴度

伊君子兮何師,邈淳古而繹思,儼然有章。相威儀於 樂只,溫其如玉。故切磋而佩之,縝密是比。貞明所資, 追琢斯成,既殊張氏之印;清美可羨,寧匹孔侯之龜。 是用濯自丹水,取諸元圃。君求美質,我則表溫潤於 光容;臣聽好音,我則動淒清於步武。結以紳帶,綴以 環組。使感之者在約而思純,服之者居今而行古。豈 比夫詩人無文,贈雜佩兮夫君;騷人著美,紉幽蘭兮 之子。是以嘉其抱素,質以合真。想見白虹之氣,思文 清越之聲。發凝輝兮既昭我述,鏘雅韻兮必俟君行。 是以敬慎侯度,獨高人情。至若斲以為壺,徒玩其質; 執而為璧,徒旌其秩。豈若用之有方,垂之無必。威儀 棣棣,居則燦然之光;進退瑲瑲,動則泠然之律。是以 古之君子,物有其章,溫恭可象,環佩其鏘。既睹容而 生敬,諒播往以傳芳。然則貞玉之質,非賢無以服用; 昔賢之珮,非玉無以表彰。故佩斯敬,睹斯莊。方今野 無遺賢,山不藏玉。彼華佩兮,同昔時以入用;彼君子 兮,思古人以自勖。故能振休風,播淳俗。則今日之佩 玉,昔賢之高躅者也。

《石韞玉賦》以淳粹積中英華發外為韻
李瑾

「客,有感物而憤激。何彼連城之珍,尚韞他山之石。」嗤 宋人之謬好,嗟卞子之未覿。抱昭質而陸沈,緘異彩 而塵積。則知時有興廢,道有窮通。以彼十德之美,處 斯一拳之中。光未施於照廡,氣潛發於如虹。知識真 者希,故處幽自祕,莫睹縝密,空含精粹。良工未遇,曷 溢目之可觀;高價儻來,將無脛而自至。其窮也,類獨 善以自守,其出也,比兼濟而為利。誠宜取貴於人資, 琢成器也。今用晦而明,抱素含英。慮以俱焚,每懼崑 岡之火;俟乎入用,自憐物產之精。豈直潤木有所,輝 山可名,惜沖鑒之未臨,倦凡目之見忽,徒在山而斯 久,獨蒙垢而未發。麗質可嘉,采實捐華。居其中誰謂 困乎石藏於密非曰匿其瑕,是知物變則通,否極將 泰。彼舍章而混跡,由因中而表外。當今庶類歸真,萬 物化淳,地不藏寶,山將貢珍。豈使永韞光於散地,獨 埋照於窮塵。願鑿石出於奇璞,知乎希代之無鄰。

《石韞玉賦》以清潤積中光華外發為韻
歐陽詹

「荊山之石兮玉在其中,和氏未遇兮追師不攻。」內抱 貞明,蓄珪璋而自異;外封磽确,與砮礪而攸同。紛爾 千峰,塊然一石。石居山而有類,玉處胎而無跡。昭彰 奇彩,象鸞鏡之猶埋;特達英姿,狀蠙珠之未拆。齊草 木之偕賤,疊泥沙而共積。瓌材則韞,精氣時揚。結白 虹於林薄,浮清氣於巖岡。多見已形,空知六瑞之貴; 罕窮未朕,誰分十仞之光。混瘞嵌巖,沈蒙翳薈。同夫 有智,懷其有以若無;侔彼不爭,守厥屯而俟泰。明其 內,晦其外,將藏器以待知,不干物以招害。原夫石則 稱堅而可轉,玉則受琢而凝清。日遇良工,一則有順 而無固;時惟哲后,一則無脛而前呈。我唐文武建元, 成康紹引。獲王母之玉琯,致淮夷之琛賮。向華池而 效色,從溫樹以流潤。伊抱璞之未聞,亦梯山之自進。 佳粱糅秕,黃金在沙,必簸糠而颺礫,冀取實以除華。 雕琢儻行,輝章希發。願同三獻之納,庶免再來之刖。

《信圭賦》以分形立象於以保身為韻
張仲素

瑟彼信圭,諸侯是執。當大君之辨等,與五玉而咸集。 皎以式孚,堅如特立。錫山川以為瑞,在享獻而增襲。 將特比德以省躬,豈獨退揚而進揖。懿夫潔白其質, 縝密其文。得儀形之是表,敘羔鴈以成群。玷絕可磨, 不媿南容之復。性惟特達,每勞宣代之分。則而效之, 惟其嘉矣。觀正直可以行化,取毀方於焉克己。至若 左右佩珩,鏗鏘宮徵。寧同乎信以守之,豈嗟乎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