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02 (1700-1725).djvu/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至夜俟之。夜過半,果有一物來,徑入盎中飲水,其身 通明如月,光照滿室。婦細視之,乃一白蜘蛛耳,其大 如五斗栲栳。其婦遂急以大雞籠罩之,割其腹內,得」 一珠,如彈丸大,照明一室。是夕,地分軍士皆見其家 有火光燭天,疑為有火。翌日遂往扣其婦人,以為無 有。軍人之黠者,以言誘之,終不能隱,遂出示之。其卒 脅以威,以十五千得之。既而千戶知其事,復殺卒以 取之,如此轉數手亦殺數人。最後歸之蒙古,遂以所 得福王玉枕併進之,遂得江浙省平章。聞內府一珠, 向以數千錠得之於海。賈方之,「此珠不及其半,蓋絕 代之寶也。」

泉南有巨賈南蕃回回佛蓮者,蒲氏之壻也,其家富 甚,凡發海舶八十艘。癸巳歲殂。女少無子,官沒其家, 貲見在珍珠一百三十石,他物稱是。省中有榜,「許人 告首隱寄債負等。」

橫塘人褚生,以右科官與賈巨川涉有舊,初為揚州 一令,有妻,又贅於一宗姓之家,既而挾其資以逃,因 遭褫剝,夤緣復官。既得廉州,蓄徒二百,專事採珠。有 舶商得方珠,褚知之,因矯朝命,籍而取之。經司風聞, 復遭廢停,已過滿半年。後至者擠之,遂飲酖而殂,方 珠竟莫知所在。且珠者,貴色貴大,如珠不圓,更無色, 「何足貴。」

《齊東野語》:吳興東林沈偕君與,即東老之子也。家饒 於財,少游京師,入上庠,好狎游。時蔡奴聲價甲於都 下,沈欲訪之,乃呼一賣珠人於其門首茶肆中,議價 再三,不售,撒其珠於屋上,賣珠者窘甚,君與笑曰:「第 隨我來,依汝所索還錢。」蔡於簾中窺見,令取視之,珠 也,大驚,惟恐其不來。後數日乃詣之,其家喜相報曰: 「前日撒珠郎至矣。」接之甚至,自是常往來。一日,㩦上 樊樓,樓乃京師酒肆之甲,飲徒常千餘人。沈遍語在 坐,皆令極量盡歡。至夜盡,為還所直而去。於是豪侈 之聲滿三輔。

《元史速不台傳》:速不台以質子事帝,從征回回國,病 死。帝曰:「速不台枕於血戰,為我家宣勞,朕甚嘉之。」賜 以大珠銀罌。

《察罕傳》:「察罕,以功授四斡耳朵怯憐口千戶。世祖即 位,賜金五十兩、珠二串。」

《耶律希亮傳》:希亮從大名王及阿魯忽二王還,至葉 密里城,王遺以耳環,其二珠大如榛實,價直千金,欲 穿其耳使帶之,希亮辭曰:「不敢因是以傷父母之遺 體也,且無功受賞,於禮尢不可。」王又解金束帶遺之, 且曰:「繫此於遺體宜無傷。」

《方技傳》:田忠良官司天,帝出獵,駐輦召忠良曰:「朕有 所遺,汝知何物,還可復得否。」對曰:「其數珠乎?」明日二 十里外人當有得而來獻者。已而果然。帝喜,賜以貂 裘。

《成宗紀》:「元貞元年春正月,以從世祖狩杭海功,賜諸 王忽剌出珠一串。」

《釋老傳》:「元崇尚釋教,敬禮帝師。每帝即位之始,降詔 褒護,必敕章佩監絡珠為字以賜。」

《仁宗紀》:帝為皇太子,近侍言賈人有售美珠者。帝曰: 「吾服御雅不喜飾以珠璣,生民膏血,不可輕耗。汝等 當廣進賢才,以恭儉愛人相規,不可以奢靡蠹財相 導。」言者慚而退。

《輟耕錄》:廣東採珠之人,懸緪於腰,沈入海中,良久得 珠,撼其緪,舶上人挈出之,葬於黿鼉蛟龍之腹者,比 比有焉。有司名曰「烏蜑戶。」蜑,音但。仁宗登極,特旨放 免。時敬公戴卿為江西行省參知政事,俾該管掾吏 立案,令廣東帥府抄具烏蜑戶,一一籍貫姓名,置冊 申解。他省官曰:「中書咨文無是,恐不必也。」公曰:「萬一 乃申明舊典,庶不害及良民。」未幾,太后中使至。人咸 服公先見之明。

《元史朵兒只傳》:朵兒只襲國王位,扈蹕上都,詔便送 至遼陽之國。順帝至元四年,朵羅台弟乃蠻台恃太 師伯顏勢,謂國王位乃其所當襲,愬于朝。伯顏妻欲 得朵兒只大珠環,價直萬六千錠。朵兒只無以應,則 慨然曰:「王位我祖宗所傳,不宜從人求買,我從不得 為。設為之,亦我宗族人耳。」於是乃蠻台以賂故,得為 國王,而除朵兒只遼陽行省左丞相。

《書蕉》熊太古在廣時,立珠子提舉司,專掌。蜑人入海 取珠,得珠子樹數擔,置憲司公廳,眾人聚觀,如柳枝。 珠生于蚌,蚌生于樹,不可上下。樹生于石,蜑人鑿石 得樹,樹上求蚌,采珠甚多,蜑人不懼。可為異也。 《女紅餘志》:「吳絳仙有夜明珠,赤如丹砂,恆繫于蓮花 帶上,著胸前。夜行,他人遠望,但見赤光如初出日輪, 不辯」人也。

李愿姬女寶,腕繩恆貫莫難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