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02 (1700-1725).djvu/5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天子鎮圭,十有二寸,其長義在撫有十二州之域,而 為億兆之王。圭比德焉,所以表特達之美,鎮大名也。 有以示彈壓之彊。以之徵守,則有土之臣至;以之卹 患,則受災之地康。當宁無為於南面,朝日有事于東 方。乃會百辟而執之,班五瑞於來者。作山龍之端,表 我則清光皎然;雜蒲穀以成行,爾乃鞠躬如也。想夫 彤闕乍曉,碧砌生寒。當玉座而高居,狀中峰之冠瑤 岫;透鑪煙而迥出,意秋月之壓雲端。是以聖后矜持, 庶寮瞻重。安八荒於術內,故捧必當心;握萬務于掌 中,故大不盈拱。映冕旒則璿樞星綴,間黼黻而瓊枝 花擁。豈獨使威儀可觀,亦以明社稷有奉。美哉聖人 之制器也,靡不有類。銳上以象天,方下而法地。備采 章以盡飾,瑑崇高而定位。夫眾色不可以雜施,依方 面之正者惟五;群山不可以咸寫。選域中之大者有 四。盡舉凡而得一,故相傳而莫貳。義存敬慎,道在底 綏。詳觀組約,足辨操持。俾經制之不亂,若繅藉之相 維。況國家備物繼周,垂衣體舜。自天有命,非因桐葉 而封唐;提象握機,故配土行而執鎮,豈唯傳歷代之 瑞寶,抑亦彰受命之符信也。《重》曰:「圭,銳也,睿作思而 百志靈;鎮,安也,安於道而萬物寧。」亦嘗三復斯名矣, 所以表道德之維馨。若此則君為道之本,器乃道之 形,苟能㨿於道而依於德,亦可執無名之璞,而逍遙 乎大庭。

《西王母獻白玉琯賦》以聖道昭格神物呈祥為韻
高郢

君有德兮,必體道以傳芳;物有靈兮,必順時以呈祥。 君感物而德著,物應君以名彰。於皇有虞,道光先聖。 既受終於納麓,乃禋宗而齊政。光被人神,澤周遐敻。 故得靈祥效祉,西母來朝。霓裳璀璨,羽服飄颻。駕鸞 鶴兮御松喬,陵碧落兮戾丹霄,宴瑤池於日,賓魏 闕而崇朝。其始至也,天地氤氳,彤庭赫其奕奕。其既 覿也,階墀皓素琯爛其昭昭。已而森列夔龍,張皇 金石,仙侶齒於臣位,靈物陳其賓席。真質貞明,神光 激射,可使青瑣失翠,丹墀罷赤,舞獸見而迴眸,儀鳳 觀而委翮。信希代之名寶,旌有虞之光格。若乃虛心 守白,圓質懷貞,功高律呂,用等權衡,價奪崑山之價, 聲如嶰谷之聲。則趙之璧,楚之珩,杯遇殷而入用,玦 因魏而來呈,雖「見稱於中古,固難可而與京。是知琯 之為物,信其直而不屈;琯之既神,乃歷代而可珍。始 與時而沿革,竟隨物而沉淪。否不可終,得之於道。既 逢奚景之賞,寧從卞和之抱。人亦如斯,堅貞美好。願 同和而見用,以窺天而不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