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02 (1700-1725).djvu/5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頁尚未校對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食貨典

 第三百二十九卷目錄

 玉部藝文二

  白玉琯賦         唐王起

  被褐懷玉賦         前人

  石韞玉賦         白行簡

  沽美玉賦          前人

  澹臺滅明斬龍毀璧賦     前人

  紫玉見南山賦        李覲

  服蒼玉賦        獨孤申叔

  珮賦            胡運

  良玉出匵賦        嚴楚封

  良玉不琢賦         崔咸

  白環賦           杜顏

  鎮圭賦           蔣防

  玉賦           仲之元

  六瑞賦          李子卿

  良玉比君子賦        暢瓘

  青玉案賦         張餘慶

  攻玉賦           趙昂

  以玉抵鵲賦         張環

  庾氏子碎玉賦        韋充

  玉賦            闕名

  繅藉賦          宋陳襄

  圭笏不與執贄同辨     馬端臨

  代賀元圭表        周行己

  太公璜賦        元楊維楨

  荊山璞賦          范琮

  荊山璞賦         謝一魯

  荊山璞賦          孔澮

  荊山璞賦         文逢原

食貨典第三百二十九卷

玉部藝文二

《白玉琯賦》
唐·王起

「玉琯絕倫,受之於神,希夷感化,皎潔含真,既比德而 為美,亦諧音而可珍。肇自敻絕,發茲璘玢,匪剖石於 和氏,乃成器於《羽人》。伊昔帝鄉所傳,王室,未獻,虹彩 潛射,蜺旌並建,鸞鶴映之以生光,煙霞奏之以適願。 同鈞天之樂,靈境獨聞;在層城之宮,人寰共遠。」既而 舜德有感,王母來過,獻之皎皎,捧之峨峨,重華遂得 「其符瑞,百靈永謝其琢磨。」倘比以為笙,知鳳吹之不 遠;如秉之為笛,曷龍吟之足多。豈徒嘒嘒於茲竹,碌 碌於隨和。若乃觀其戾止,察其所以,質非干籟,韻含 宮徵。圓其表而合規,虛其中而通理。光連素手,雖提 握之不忘;色映丹脣,在吹噓而成美。其捨也無聲之 樂,其獲也無疆之祉。虛而不屈,老氏之籥乍同;磨而 不磷,戎人之環孰比。況乎知白自守,無瑕可猜。色迷 瓊樹,影雜瑤臺。懷清越之音,不求於扣;感馨香之德, 不召而來。固仙侶之所執,非玉人之取材。則知素琯 之祥,元理可察。將使律合於六,音,諧於八傳。真人之 逸韻,資聖王之大戞。宜乎藏九重之深,為百代之欽。 騰輝爛爛,和俗愔愔。使伶倫之筩。自慚葉律。俾女史 之管。空媿「垂箴。」無以窺天之心。而忘至德之音。

《被褐懷玉賦》以君子藏器待時為韻
前人

玉者貴而絕倫,褐者賤而無文。何祕質之用晦,空寘 懷而不分。蓋以潛錯落,蓄氛氳。善價斯待,韞光莫聞。 詎見識於和氏,而包羞乎楚君。當其組織初成,彌縫 以備。馬褐同色,牛衣齊類。徒觀代藍,縷配顦顇。為卒 歲之資,有禦寒之利。殊不知雪影斯積,冰光所萃。溫 潤潛穎,特達藏器。自同韞匵之深,莫發連城之貴。青 蠅欲點,礙羽翼而卻還;白虹始騰,隔領袖而猶祕。是 知玉人獲也,用之而彰;褐父得也,舍之則藏。外不婁 而不曳,中如璧而如璋。隨於人誰謂無脛,映於體乍 若凝肪。自有同夫蘊石,亦何虞於越鄉。我亦思古人, 展矣君子。既效此而比德,亦念茲而行己。固將匿彩 於圭瓚,合音於宮徵。懼秦趙之奪我,則掩荊山之輝; 恥虞虢之爭,我則藏垂棘之美。宜乎琢磨是賴,清貞 勿改。映胸襟而發光,雜山水而騰彩。成器而服之無 斁,開衽而沽諸有待。信可以價奪眾珍,名高四海。然 後被其惡衣,懷以待時。有老氏之誡,無司城之辭。苟 釋褐之茲始,當獻玉而無疑。

《石韞玉賦》以溫潤積中英華發外為韻
白行簡

「高山穹崇,山有石兮,玉在其中。」物不能自珍,綿千載 而抵飛雀。寶所以為異,貫四時而見白虹。積苔文而 外翳,涵冰形而內融。煥乎有文,既自抱其堅白;敦兮 在璞,將有俟於磨礱。嗟夫!委質含章,藏暉晦跡。閟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