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02 (1700-1725).djvu/5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文於特達,韜善價於今昔。棄他山之下,未得輝乎滿

堂;泛渭水之中,誰復知其盈尺?混清潤以潛穎,託層 崖而委積。愛而不見,雖類懷寶迷邦;和而不同,終辨 我心匪石。懿夫石惟縝密,玉乃堅貞。孕明含粹,養素 挺英。包其蒙,詎睹蕊兮之色;藏於密,誰識詘然之聲。 徒觀夫明其內,晦其外,諒可久而可大;見其素,隱其 華,若去泰而去奢。形委順而可轉,心抱忠而無瑕。闇 然而彰,同夫珠媚於水;光而不耀,異「乎金在於沙。」爾 其玉方蘊藏,石未磨磷。氣中潛以育德,色旁達而示 信。處於鑿鑿,則水折而方流;依彼巖巖,亦山輝而未 潤。照廡之光尚戢,截肪之色空存。昧識者但見其落 落,精鑒者方辨其溫溫。石不能言,莫遇琢磨之力;玉 未成器,難逢拂拭之恩。則知至寶在乎藏真,至德惡 夫自伐。刳其心而白不受采,實其腹而間不容髮。客 有愛此堅貞,想其清越。歎時俗之莫顧,惜輝華之潛 發。倘見采於一拳,庶無虞於再刖。

《沽美玉賦》以懷寶迷時豈日君子為韻
前人

「美矣哉!有玉於茲,不磷不緇。韜而藏則傷乎祕寶,懷 而匿又慮乎失時。」是以露瑤華之炯爾,就朝市而沽 之。且以辨玉璞之名,且以見至珍之道。耀盈尺之燦 燦,彰含拱之皓皓。使思之者睹於貞清,仰之者知乎 堅好。首六瑞以為瑞,排眾寶而稱寶。然後厥聲載路, 厥價載聞。蘊十德以光代,先駟馬以薦君。亦何必隱 映其華,韜藏其美。行於魯謂迷邦之士,入於宋比越 鄉之子。豈獨用為薦神,亦自以為厲己。且時見玉而 既重,玉待時而以諧。獻楚之忠誠必賞,求秦之價直 非乖。自可覆之於匵,鬻之於懷。間彼琅玕,照追師之 笥;離於衣褐,裨天子之階。寧令善價不再,良辰無幾。 且遠於簪裾,永疏於筐篚。夫然則玉工貽誚,君子不 韙韞。藏之則爾能求,沽之則吾。豈如垂棘之璧,不瑑 之珪,亦當出彼巖石,鬻此規攜。是以百爾之行,一與 之齊。未有玉逢價而更惜,士於時而自迷。然則事有 可而必行,辭有為而焉說。道既危而思隱,善求顧而 無伐。故沽玉者遵於賜言,待價者存乎。子曰:「沽哉。」於 斯文而蓋闕。

《澹臺滅明斬龍毀璧賦》以璧惡苟求人難力制為韻

前人

璧之為寶也至珍,龍之為物也至神。蘊彼堅貞,由是 見希於代;神其變化,胡可不畏於人。苟以力奪我寶, 則必害及爾身。原夫被褐而來,艤舟以濟。懷白璧為 利涉,佩青蛇而自衛。光連曉日,若明鏡之高懸;影落 深潭,狀白虹之初霽。孤櫂纔移於渡口,二龍欻見於 波際。將至寶因此可求,謂匹夫於焉易制。徒觀其迅 雷鏗鍧,狂電翕赩,轉清輝而陽景滅曜,噴風雨而晴 空變色。拖尾乃無所遁逃,矯首則方將薦食,朱萍焉 能施其術,佽飛莫得用其力。滅明乃挺利劍,整扁舟, 驅天吳,比陽侯。壯志奮而髮植冠聳,瞋目張而眥裂 血流。白刃下耀於淵室,紫氣上衝於斗牛。左絕其脰, 右舂其喉。擢錦繢之鱗,觸驚波而乍「聚乍散;灑元黃 之血,隨奔流而或沈或浮。既風恬而雨絕,俄霧廓而 煙收。龍實最靈,孰可以威而讋;璧惟重寶,豈得不義 而求。」既而弭波瀾,濟江干。璧非人,願保全而莫可;人 非劍,思耀武而誠難。然後韞神丘,即長路,持拱璧而 歎息,盼中流而回顧。豈不以「懷寶者為物所求,恃力 者為人所惡。且龍實」恃力,人惟懷璧,爾實我欺,我非 爾惜,雖在時之攸重,諒於人而何益?聞老氏之誡,莫 守乎滿堂;考聖人之清,不貴乎盈尺。遂投之河而神 罔敢受,毀於岸而人莫敢有。紛然電散,謂齊后之碎 連環;騞爾星分,同亞父之撞玉斗。則知動不可妄,求 不可苟。始則將害於人,終乃自貽伊咎。胡不伏水府 而藏珠於頷,照崑山而銜耀於口。故貪而斃也,誠罹 有悔之凶;毀以棄之,安能無脛而走?嗟乎!仁必有勇, 信千古而不朽。

《紫玉見南山賦》以由德通祥至如影響為韻
李覲

「南山之陽,何珍不藏?昭皇家之至德,發紫玉之禎祥, 熒熒兮千喦動色,炯炯兮萬壑生光。映於林,謂群鳳 之集上;據於石,辨眾珉之居旁。固已聞於往牒,遂荐 臻於我皇。稽夫所自,無脛而至,每隱曜而不欺,曷招 攜之可致。所以瑞於有道,將委質而式孚;出非其時, 則韜光而自棄。」南眺穹崇,玉見於中;貞姿豈琢,勁質 非礱。遠而望焉,與彩雲而搖曳。即而察也,雜嘉氣之 蔥蘢。對白璧而即異,配元珪而悠同。故瑞無應而不 至,事有感而遂通。通人莫測,孰知其色。由是王者憑 之而致理,君子觀之而比德。明琬琰之在茲,豈瑕瑜 之有匿。原乎玉之處幽,儉德是修。德表玉而應瑞,玉 用德而降休。蓋真宰之潛運,知神功之所由。不然,安 得揖至寶於潛谷,闡皇風於大猷而已哉。若乃外徹 中朗,泠然如響。珮服之處,雖貴乎山元;抵鵲之時,罔 懷於土壤。大矣哉!瑞無常居,因化所如。惟德是依,彼 自彰於符契;不貪為寶,我何待而沽諸。故客有觀光 而歌曰:「歸太素兮遠蠻屏,有瑞玉兮見霄嶺。浮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