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02 (1700-1725).djvu/5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於雲際,混清輝於水」影。庶南山之不騫,期我皇之惟 永。

《服蒼玉賦》以天子之服從此方色為韻
獨孤申叔

天配五色,惟春也蒼然;地孕萬物,惟玉也堅焉。玉可 久持,故君子比德於玉。蒼實正色,蓋聖人形象於天。 歲既陽止,色其著矣。東方木德之令,蒼本靈威之紀。 順其色繄,象服是宜;飭其容信,以蒼為美。晶熒兮其 瑩如碧,追琢兮其平如砥。實同法服,不敢違於先王; 有異象環,獨見用於孔子。若乃太史告立春之期,天 子迎東郊。於時映乎元冕,節以采茨。瑟若生芻之色, 肅乎出藍之姿。縈垂組而溫潤澤矣,繫衝牙而左右 流之。質且異珪,終乃磨之無玷;色雖匪白,誰謂涅而 不緇。故能間五玉,先四服。混元冕,曜黃屋。微白虹之 皎潔,對蒼龍以照燭。豈非哲匠之所逢,他山之所攻? 採此溫如之質,擇其善者而從。得佩之服之於此,琢 之磨之於彼。齊蒼璧之獲薦,異白玉之見毀。色膺時 用,寧侔純漆之元;彩非染成,詎比奪朱之紫。矧乎四 氣莫先乎春陽,五位莫首乎東方。九有具瞻,其尊也 帝皇;萬物咸賴,其大也穹蒼。我迺應春氣之德,順陽 和之則,為帝者之行節。候穹蒼之正色,叢四美而具 宣,冠群玉之攸克。所以標嘉名於時令,宜乎哉垂楷 模之無極。

《珮賦》
胡運

「玉有環珮所以節威儀,珪璋所以應朝覲。」朝覲貴乎 特達,威儀在乎淑慎,則珮之為用以德聞,珮之為服 以禮進,既取堅以縝密,亦體柔以溫潤。其彩炯明,涵 黼黻之華;其聲清越,諧金石之韻。豈止法先王之服, 戒乎大夫,抑以觀古人之象,原之帝舜。繇是表尊卑 之飾,彰朝覲之美。佩山元而抱水,蒼搖搖兮耿光,左 「宮羽而右角,徵鏘鏘兮垂委。」非徒抑其進退,亦以制 其容止。則裂石破玉,靡顏膩理,清清泠泠,作羽儀於 君子;思我王度,服之衷已。珩韍相煥,品命不渝。貫以 桃花之綬,錯以明月之珠。時也。朝北極,歷天衢,明玉 殿,耀金鋪。徽音生於矩步,繁響起於風趨。濟翼為君 臣之榮觀,逶迤乃賢哲之令圖。亦何「必搴修蘭於長 坂,折瓊枝於遠區,然後為美乎?」別有楚臺神媛,越國 名姝,嬌羅艷縠,秀色鮮膚,振鳴玉以亮響,踐瑤階以 踟躕,聲珊珊兮若有無,睇綿綿兮意愉愉,翩躚躚兮 望坐隅,欲從君子禮之拘,乃歌曰:「佩玉蕊兮德音發, 中規矩兮聲不歇。馳畋獵兮思敬慎,壽考不忘兮長 歲月。端法服兮臨魏」闕,群后覲兮萬方謁。

《良玉出匵賦》以藏輝久矣善價今來為韻
嚴楚封

「美玉,於斯兮韞匵未揚。閟其質,韞其光,寧處幽而遂 久,將發蒙之可望。貞必俟時,奚甘其隱伏?寶實稀代, 安得而蓋藏。勿謂愛之而不見,願使闇然而後彰。比 事詎同乎剖蚌,契己可侔乎釣璜。」其始也,不琢而成, 效珍可喜。絢彩旁射,寒煙溢起。辭礦璞而山輝乍無, 受緘縢而虹氣未已。同被褐之內朗,類守墨之中美。 「君方固扃鐍,彼孰得而沽諸;君儻力提㩦,必同茲而 出矣。」於是至寶將啟,良工肯來,目力深昧,心源獨裁。 念孤貞之特達,聊徙倚以徘徊。將發蒙之是思,玉不 得不發;苟開物以為務,匵不得不開。既而真質騰精, 孤光盈手,貞非受采,明不容垢。希成器而入用,因比 德而見厚。荷拂拭於維新,忘沈淪之永久。溫其朗潤, 動有清輝。知照廡而識之者異,將抵鵲而用之者非。 用如之何?規模之下,為環而循理不盡,製佩而流韻 相借。在昔退藏於密,何敢稱珍,幸今顧盼生光,終希 善價。乃知良玉之比也重,出匵之義也深。雖寓言於 彼,而察人在今。欲使出處有節,貞方其心。無毀匵之 嗟,誠非肆志。起《生芻》之詠,寧懼陸沈。則有報匪瓊玖, 器慚瑚璉,儻雕琢之見嘉,庶英華之獨善。

《良玉不琢賦》以姿質溫潤無假雕刻為韻
崔咸

「惟玉也稟堅白,惟琢也散貞姿。」璞且無瑕可重,其良 者,德斯有比,不在於文之故以素為貴也。任其自然 之資,則追琢其章,不得以曲肆其巧;特達之節,不得 以無飾而疑。懿夫蓄溫潤以生輝,見精神於照室。發 虹氣,彰皓質,欲磨不可,每清貞以自持,其美孔嘉;在 切磋而何必?體乎智而其理以密,合乎仁而其色斯 溫。既有求於剖璞,寧不憚於焚崑。諒成器之罔念,固 全真之可敦。嗤獻斗員來,終見碎於亞父;鄙成環可 佩,俾獲罪於叔孫。含其章,積其潤,恥從飾以變質,豈 匿瑕而為吝?將奪價於連城,笑如泥於利刃。所寶者 道,不在其沽,幸可貴於君子,非賈害於匹夫。《流水》之 文,記其方兮斯有;他山之錯,施其用兮則無。美可同 於韞匵,嫌匪生於掩瑜。秉不磷不繅之道,陋為珪為 璧之徒。則知玉之美者,是吾寶也。異宋人越鄉之患, 司城安得而使攻;類晉侯外府之珍,虞道固知而可 假。雖天子賜珪於朝,亦琢亦雕;諸侯受瑞於國,亦磨 亦刻。所以尚其名,尊其德,豈徒文被褐之懷,飾截肪 之色。又有一拳可尚,「三獻未識。」俟覽者而求旃,冀善 價而不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