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02 (1700-1725).djvu/5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人之閫域,見智士之縱橫。當其愛惡所逼,長短相賊, 意各是非,事難姑息。乃曰「碎我此寶,成君之德。」苟可 易心,固無難色。傍窺利害,遂生一決之心;下視錐刀, 不顧千金之直。於是置諸厚地,投此攻堅,隨形騞若 應手琤然。萬點星分,善價之心俱死;二疑冰釋,力爭 之意都捐。斯乃大讓所加,連城非寶。棄此十德,欲求 諸道。不然安得勵不貪之志,在彼斯須;堅必斷之謀, 於予懷抱。卓哉奇士!克己喻人,解紛以道。出義於身。 故得割所愛,成乃仁。不以利為用,而以德為鄰。況乎 雪彩飛揚,霜華奔迸,拆裂無幾,堅貞失性。如散天之 氣,忽若斷虹;碎含璧之圓,皆如破鏡。此既棄寶,彼焉 息競?則當路者誠可以稽疑,立教者固宜於希聖。彼 機忘於絕絃,難解於弄丸,亞父碎斗而增恚,海客鍛 珠而成難,徒生一理,未息兩端。曷若格物於恥,勸人 為美?究其道不徒然,想其心非率爾。誠哉《莊生》之說, 吾固知其有以。

《玉賦》
闕名

古人有言曰:「君子於玉比德。」若夫《周官》六器,大秦五 色,趙之連城,晉之垂棘,或瓘斝以禳,或苕華是刻。愛 一環而韓子受賜,納十玨而衛侯見釋。爾乃觀瑟,彼 翫溫其,偉祁子之不佩,美襄仲之見辭。虞卿受賜於 趙國,楚相加辱於張儀。贈之則報其繡段,沈之則係 以朱絲。寧有餘而抵鵲,不蒙汙以投泥。至於溫嶠鏡 臺,胡綜如意,著茲五德,班斯六瑞。堅而不蹙,廉而不 劌。白圭以夜光;受賜林回,雖千金必棄。罋不汲而自 盈,管方吹而有異:斯皆攻以它山,而使之成器者也。 若乃山元表德,白虹象天,先於駟馬,假夫許田。或食 之以禦水,或服之而成仙。賈害見虞叔之志,不貪知 子罕之賢。爾其石變山中,瓜頹冢裏,火出夜山,膏流 丹水。燕人瑤罋之遺,子玉瓊弁之美。劉聰汾水之祥, 呂光于闐之市。亦聞德推旁達,質重方流。潤木逾茂, 輝山更幽。採於龍首,出彼平丘。常山有命,靈昌載浮。 或登臺而不取,或破石而斯求。別有瀛洲酌酒,扶桑 觀日。晉侯受之而容惰,邾子執之而禮失。張伯懷之 而見欺,亞父碎之而靡惜。或類彼碔玞,或疑於燕石, 得楚山而被刑,詣鄭人而求直。斯皆真偽混淆,而不 精識也。亦有齊之甗磬,魯之璠璵,價踰十萬,名重五 都。辨其䚡理,見此瑕瑜。想老聃之被褐,思穆滿之披 圖。復聞執則不趨,受之以掬。釵留而閣號招靈,玦見 而山名奚祿。無故而豈可去身,待價而常宜韞匵。觀 其黑如純漆,白若截肪。翫之碌碌,佩以將將。曾城是 植,海島斯藏。駭流虹之變化,訝積雪之消亡。毀櫝中 而咎罰焉避,獻闕下而詐諼以彰。思滈池之反璧,想 磻谿之釣璜。納懷曾聞於叔帶,壓紐更見於平王。當 入用之時,氣騰光祿;及焚如之際,火烈崑岡。別有漢 武樹之於前庭,周成陳之於東序。赤松服之而蹈火, 羊公種之而娶婦。虞舜之受昭華,齊侯之得龍輔。賜 虢公以五玨,錫子家之雙琥。王莽潛姦於椎宋人 留情於刻楮,莒僕竊之而來奔,膠鬲索之而不與。取 其象德,非宜改步。既閱咸陽之宮,更睹「元菟之庫。識 白首之老翁,見紫衣之神女」,斯天地精粹之徵,不能 悉數。

《繅藉賦》以圭瑞之藉文藻為飾為韻
宋·陳襄

器由禮制,飾貴文為嘉寶。圭之致用,資繅藉以成儀。 絢組交陳,妙極彰施之度;縷綦錯布,光含溫潤之姿。 聖典遐稽,邦儀順考,謂玉器之攸重,欲朝家之永保。 必有藉以承其瓌異,必有飾以加其文藻。英華挺制, 誠資飾色之工;廣袤中儀,式蘊非常之寶。炳作良具, 裁成茂規。詔玉人而慎守,飭典瑞以勤司。莫不昭其 文也,禮以行之。備三采五采之容,中含瑞信;分一就 再就之式,內掩瑰奇。其或朝有多儀,國陳大事,君臣 分上下之等,珪璧顯尊卑之贄。非繅無以成其飾,非 藉不能承其瑞。木為內幹,蔽瑜瑾以光昭;韋作外衣, 煥朱蒼而色異。蓋夫國有至寶,時稱大圭。儻非加於 慎重,誠有患於顛隮。故我制《藻率》以「為用,表禮文而 可稽。」有方有圓,式薦諸侯之瑞;授賓授介,終高十襲 之緹。若然,則昭備禮容,欽承至德。周陳藻繢之制,密 蔽孚尹之色。炳然發彩,侔水草以成章;煥乎有文,異 錦琮而著飾。故得規模煥備,等數咸分。蘊六玉而中 度,昭大采以成文。彼武有鞬櫜,但取包戈之用;使持 英簜,徒彰輔節之勳。《曾未若》「保茲希代之珍。重爾連 城之價。」欲節度以無越。設繅文而是藉。宜乎自天子 達於諸侯。致等威而相亞。

《圭笏不與執贄同辨》
馬端臨

按:「圭,鎮寶也;笏,服飾也。圭則執之以為信,笏則執之 以為飾。」晦庵言「笏只是君前記事指畫之具,不當執 之於手。」然古者天子亦有笏,豈亦藉此以記事指畫 乎?蓋朝章之服飾也。但天子之笏以玉為之,其制似 圭,而天子與公侯伯之圭,上銳下方,其形類笏,故後 人或誤以圭為笏。然笏者非執則搢,不可須臾去身 者也。若圭,則天子以禮神,諸侯以朝見天子,不過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