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02 (1700-1725).djvu/7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鮮于伯機樞所藏一玉爐,經火不甚佳,然皆龍紋,謂 是思陵中物。」

劉浙漕所藏蒼玉符,長可一尺,闊三寸,厚半寸許,兩 旁作雙螭,中碾七篆字,云:「元孫北文治水聖。」彼以為 《禹治水符》,甚珍之。

「徐容齋所藏玉硯,高一尺,廣六寸,厚二寸,雖未甚白, 然瑩淨可愛,獨受墨處不光,可以研磨,真奇物也。」 《續文獻通考》:「成宗元貞元年,賜天師張與棣、宗師張 留孫、真人張志僊等十三人玉珪各一。」

《雲煙過眼錄》:葉森舊有紹興內府玉硯,作壺樣,下碾 字云:「玉壺長六寸,廣四寸半,厚二寸,玉色白潤,然磨 墨處光,研墨亦起。」

胡存齋所藏玉花尊一隻,約高尺四五,徑七寸。玉色 雖不甚白,然文藻碾法極精,迺穆陵內府物,在燕得 之謝太后,價止中統楮。即鈔也廿定。葉森於大德十一 年以百一十五定得之於骨董,兼有一香楠木座,黑 漆光套,今亦屬之他人矣。又圓素玉碗一隻,亦徑五 寸餘,色甚佳,碾法尤精。又玉托子一隻,尺二三徑足, 乃外來。又玉匜,有足雙耳,亦徑尺餘,色微黃,前後碾 兩饕餮,口有緣,亦精。又玉爵一,高寸許,滿身文藻,把 手下有「政和」二字。又玉楪一,「亦數寸徑,腰子樣。」 趙孟頫所收古琱玉盤螭白地上雙黑螭,此是葉森 先人所贈與公者。又有白玉方頂簪一條,其玉白瑩, 絕品也。

姚瑞夫所藏琱玉盤螭甚奇。

省濟鎮撫所藏古琱玉盤螭尤奇。一螭角上有一小 鼠,殊不可曉。或名云「太虛鼠」,又云「虛木相符」,皆不可 曉。云皆太原之高柴古墓中皆古玉,此物紅如血,黑 如漆,白如酥,五色俱備,真神品也。

《瑯嬛記》:殷願夜夢牛皮上有二土,又有赤玉在其上。 其子年十六,解曰:「牛皮,革也。二土是圭字,是鞋字也。 赤朱色朱玉,珠字也。大人得珠履乎?」果然。

有女子卸冠者,奉觀音大士甚肅,比丘尼往往勸其 修淨土,云:「當作觀音觀,觀其法身,愈大愈妙。」自此夜 恆夢見之,然甚小,若婦人釵頭玉佛狀。一日,其夫寄 一《玉觀音》,類夢中所見,奉之益篤。

《續文獻通考》:「明建文在儲宮時,嘗夢神人致上帝命, 授以重寶。及元年,使者還自西方,得青玉於雪山,踰 二尺,質理溫厚。」

《妮古錄》:「王閑仲有玉豆,如燈臺盤,皆臥蠶紋,高五寸, 闊如之,漢玉也。」

王敬美藏一玉觶,有把長三寸,皆臥蠶紋,純是青綠 侵蝕,真奇寶也。敬美自題其齋曰「寶觶」,而余嘗一再 飲酒。

董元宰血侵周玉,中刻一小山,四面繞以水文,四寸 長。予諦審之,此冒圭也。《周禮》云:「天子執冒圭四寸,以 朝諸侯。」冒之云者,契勘圭璧,無作偽者也。冒,古帽字, 今元宰者,其形如帽,亦約有四寸。山水者,河山帶礪 也。元宰大以為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