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39 (1700-1725).djvu/1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者二十三管,小者十六管」,失之矣。

簫者,陰氣之管也。《坤》以二四為六,而地數至十而止,故大者二十四管,小者十二管,取陰氣自然之數。

《韶簫》

舜作十管韶簫,長尺有二寸,其形參差象鳳翼,所以 應十日之數,聲之所由生也。《風俗通》之論,疑有所本 矣。或以三尺言之,毋乃太長乎?

《洞簫》

《周官》之於簫,鼓之,小師播之瞽矇吹之笙師,則簫之 為樂,其器細,其音肅,必待眾職而後致用,堂下之樂 備舉之奏也。蔡邕曰:「簫大者二十四管,無底,小者十 六管,有底。」古有洞簫,無底,豈有大者歟?然則邕時無 洞簫者矣。蓋簫之為管,長則濁,短則清,以蠟蜜實其 底而增損之,然後其聲和矣。舜帝簫韶九成,鳳皇為 之來儀,法度彰,禮樂著之效也。昔穆公之時,樂史善 吹簫,感三鳳至,則鳳皇來儀,固有是理也。元帝自善 洞簫,為漢室兆衰之主,其法度不修,禮樂不興之效 歟?古者造簫之法,或以玉,或以竹。以玉,若《梁州記》得 玉簫是也;以竹,若《丹陽記》有「慈姥山生簫管竹」是也。 論為簫者,或以伏羲,或以舜,豈二帝相襲而為之邪? 《詩》《禮》凡言管而簫在管前,《書》言「簫管」而簫在管後,則 簫者,樂之成終始也。本朝太常簫皆蜜底十六管,從 右手為頭,次第吹之,至左成曲。今按習所以律管通 底造成洞簫,十二律,皆清聲,與頌、塤同律協和,亦依 底簫,從右手起黃鐘至林鐘,自夷則以上即開竅,次 第至應鐘清而止,其音尤清亮,與底《簫清》正相參,用 之非不善也。然四清既去,雅樂不全矣。

其制,盡依律管分寸,協律取聲。第一管黃鐘;二管大呂,三太蔟四夾鐘五姑洗六仲呂七蕤賓八林鐘九夷則十南呂,十一無射,十二應鐘,十三黃鐘清;十四大呂清,十五太蔟清,十六夾鐘清。許慎曰:「筒通簫也。筒一作洞。」

《十八管簫》

《唐樂圖》所傳之簫,凡十八管,取五聲四清倍音,通林 鐘、黃鐘二均聲,西涼部用之。

《二十一管簫》

此簫「取七音而三倍之」,《龜茲》部所用,豈宜存之以亂 華音哉?

《歌簫》

「隋煬帝七年,征遼東,歌簫及笳各四面」,則後世亦用 簫歌者矣,非古制也。唐鐃吹部有鼓、簫、笳并歌四種, 凡七曲,本諸此歟。

《雅簫》二十四管
頌簫十六管

《禮圖》:雅簫,「尺有二寸,二十四彄;頌簫,尺有四寸,十六 彄。」郭璞大簫二十三管,小簫十六管。蓋二十四管備 律呂清濁之聲,先王之制也。十六管兼十二律、四清 而為之,豈古制哉?今教坊所用,長五六寸,十六管,有 底而四管不用,非古人制作之意也。

《短簫》

短簫鐃歌,單吹鼓吹之樂也。《廣樂記》有二十一管簫, 羽葆鐃吹橫吹部用之,豈短簫歟?其曲有《悲思翁》《艾 如張》《上之回》《戰城南》《元雲》《朱鷺》之類是也。何承天謂 「黃帝使岐伯作之以揚德」,蓋有所受歟?崔豹《古今注》 曰:「漢樂有黃門鼓吹,天子所以燕樂群臣。短簫鐃歌 鼓吹之,常亦一賜有功諸侯也。」

《讌樂簫》二十一管

讌樂之簫,凡二十一管,具正均七聲,左清倍,右濁倍, 通五均焉,世俗之樂也。與龜茲部所用者大同小異 爾。唐貞觀中,景雲見,河水清,張率更制為《景雲》《河清 歌》,名曰《讌樂》,當時元會第一奏是也。

《清樂簫十七管 教坊簫》十七管
唱簫 和簫

《景祐樂記》:教坊所用之簫,凡十七管,以「觱篥」十字記 其聲。然清樂所用十七管,其聲法不同,故並存之。宋 樂有唱簫各二人,和簫十人,亦一時制也。

《鼓吹簫》十三管

《景祐樂記》:「十三管之簫凡三種,鼓吹部用之。」

《李沖簫》二十三管

唐李沖所傳之簫,凡二十三管,雖制作不同,亦一時 之制也,豈惑於郭璞《大簫》之說邪?

《玉簫》

「唐咸寧中,張毅蒙中得紫玉簫。」古有《紫玉簫曲》是也。 明皇天寶中,安祿山自范陽入覲,獻白玉簫管數百, 陳於梨園。則玉簫之器,蓋不始於古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