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39 (1700-1725).djvu/11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聶崇義三禮圖》

籥圖

籥圖

圖說

《周禮》:笙師「掌教吹籥。」後鄭云:「籥,如篴,三孔。」

《陳暘樂書》

《葦籥 竹籥》

《易》曰:「震為萑葦,為蒼筤竹。」《爾雅》曰:「葦醜䒒。」郭璞曰:「其 類皆有䒒秀。葭,蘆葦也。」則葦籥、竹籥,皆震音也。蓋太 極元氣,函三為一,行於十二辰,而律呂具焉。始動於 子,參之於丑,得三而籥之為器,本於黃鍾之籥竅而 三之,所以通中聲而上下之,律呂之所由生也。古之 人始作樂器,而葦籥居其先焉。震為六子之首,籥為 眾樂之先,其斯以為稱。始乎葦,伊耆氏施於索饗也; 成乎竹,周人以之本始農事也。或以伊耆為堯,然堯 時八音已具,豈特葦籥土鼓而已哉?

《豳籥》

詩者,中聲所止也;籥者,中聲所通也;土者,中聲所本 也。《周官》籥章「掌土鼓豳籥」者,以其迎寒逆暑,必以中 聲之詩,奏之中聲之鼓,龡之中聲之籥,則所道者中 德,所詠者中聲,所順者中氣,無往不為中和之紀矣。

籥 仲籥 箹籥》

大籥謂之產,中謂之仲,小謂之箹。籥之大者,其聲出 不窮,非所以為約也;小者,其聲則約而已。若夫大不 至於不窮,小不至於太約,此所以謂之仲也。然則鄭、 郭三孔之籥,豈其中者歟?毛萇六孔之籥,豈其大者 歟?雖然,皆不出乎中聲。而《廣雅》有「七孔籥為笛」之說, 豈傅會七音而遂誤乎?

《七孔籥》

劉熙《釋名》曰:「籥,躍也,氣躍而出也。古者取卯地之竹 以為籥,春分之音,萬物振躍而出也。然三漏之籥所 以通中聲,先王之樂也;七漏之籥所以備二變,世俗 之樂也。」聶崇義《禮圖》所傳,并今太常所用者,三孔而 已,豈亦得先王之制歟?

《元史》

《禮樂志》

登歌樂器籥二,制如笛,三孔,纏以朱絲,垂以紅絨絛 結,韜以黃囊。

文舞器,籥六十有四,木為之,象籥之制,舞人所執。

籥部選句

漢馬融《笛賦》:「上擬法於韶箾南籥,中取度於《白雪淥 水》,下采制於《延露巴人》。」

宋何承天《答顏永嘉書》:「金石發華,笙籥協節,醉酒飽 德,介茲萬年。」

梁簡文帝《上昭明太子集別傳表》:「明月西流,幼有文 章之敏;羽籥東序,長備元良之德。」

唐王勃《九成宮頌》:「聲兼萬籥,歌鐘空廣樂之庭;禮被 三雍,玉帛盡塗山之會。」

許敬宗《樂議》:「鐘律革音,播鏗鏘於享薦;羽籥成列,申 蹈厲於蒸嘗。」

無名氏吳公子聽樂《觀風賦》「釋《猶憾》之南籥,愍《黍離》 之東遷。」

達奚珣《太常觀樂器賦》:「大籥清警,虛籟生風。」

邵軫雲《韶樂賦》:「玉戚朱干,降及禮文之代;簣桴筦籥, 行乎朴略之時。」

梁沈約《長歌行》「豳籥且未調,無使長歌倦。」

《江總詩》:「羽籥響鐘石,流泉灌金殿。」

唐沈佺期詩:「天歌應春籥。」

儲光羲詩:「鼓鼙迎爽氣,羽籥映新陽。」

《韓愈詩》:「青娥翳長袖,紅頰吹鳴籥。」

籥部紀事

《隋書音樂志》:「伊耆氏有葦籥之音。」

《韓詩外傳》,「商容嘗執羽籥,馮於馬,徒欲以伐紂而不 能,遂去伏於太行。及武王克殷,立為天子,欲以為三 公。商容辭曰:『吾嘗馮於馬,徒欲以伐紂而不能,愚也。 不爭而隱,無勇也。愚且無勇,不足以備乎三公』。」 《左傳》宣公八年:六月辛巳,有事於太廟。仲遂卒於垂。 壬午猶繹,萬入去籥。仲尼曰:「非禮也。卿卒不繹。」 《襄公二十九年》,吳公子札來聘,請觀於周樂。見舞《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