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39 (1700-1725).djvu/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堂。樽俎既陳,肴羞惟時,醆斝序行,獻酬有容,歌《風》雅 之古辭,斥邊鄙之新聲,褒衣危冠,愉愉如也。有一儒 生,魁然其形,抱琴而來,歷階而升,坐於樽俎之南。鼓 有虞氏之南風,賡之以文王宣父之操,優游夷愉,廣 厚高明,追三代之遺音,想舞雩之詠歎,及暮而還,皆 充然若有所得也。武公於是作歌詩以美之,命屬官 咸作之,命四門博士昌黎韓愈序之。

《霹靂琴讚》并序
柳宗元

《霹靂琴》,零陵湘水西,震餘枯桐之為也。始枯桐生石上,說者言有蛟龍伏其窾,一夕暴震,為火所焚,至旦乃已,其餘硿然,倒臥道上。震旁之民,稍柴薪之。超道人聞,取以為三琴。琴莫良於桐,桐之良,莫良於生石上。石上之枯,又加良焉;火之餘,又加良焉。震之於火為異。是琴也,既良而異,合而為美,天下將不可載焉。微道人,天下之美幾喪。余作讚辭,識其越之右與左,以著其事。又益以《序》,以為他傳。辭曰:

惟湘之涯,惟石之危。龍伏之靈,震焚之奇。既良而異, 爰合其美。超實為之,讚者柳子。

《無絃琴賦》以舜歌南風待絃後發為韻
張隨

「陶先生解印彭澤,抗跡廬阜,不矯性於人代,笑遺名 於身後。適性者以琴,怡神者以酒。酒兮無量,琴也無 絃。粲星徽於日下,陳鳳軫於風前,振素手以揮拍,循 良質而周旋。幽蘭無聲,媚庭際之芬馥;綠水不奏,流 舍後之潺湲。以為心和即樂暢,性靜則音全。和由中 出,靜非外傳。若窮樂以求和,即樂流而和喪;扣音以」 徵靜,則音溺而靜捐。是以撫空器而意得,遺繁絃而 道宣,豈必誘元鵠以率舞,驚赤龍而躍泉者哉?如是 載指載撫,以逸以和,因向風以舒嘯,聊據梧以安歌, 曰:「樂無聲兮情逾倍,琴無絃兮意彌在。天地同和有 真宰,形聲何為迭相待?」客有聞而駭之曰:「樂之優者 惟琴,君之聖者惟舜。稽八音而見重,彈五絃以流韻。 故長養之風薰,而敦和之德順。無為而天下自理,垂 拱而海外來覲。伊德音之所感,與神化而相參。固以 極天而蟠地,豈惟自北而徂南。然則琴備五音,不可 以闕。絃為音而方用,音待絃而後發。苟在意而遺聲, 則器空而樂歇。」先生特執由心之理,而昧感人之功。 俾清濁不聞於小大,宮商莫辨夫始終。攫之深,舍之 愉,促空軫而奚則?角為民,徵為事,扣無聲而曷通。祇 反古以自異,實詭代而違同。孰若同靜華以發外,合 恬和而積中。傳雅操於心手,播德音乎絲桐。俾其審 音者,悟專一之節奏;知變者,美更張之道崇。先生曰: 「吾野人也」,所貴在晦而黜聰。若夫廣樂以成教,安敢 與夔而同風。

《五色琴絃賦》以宮商角徵羽文武為韻
仲子陵

絃有五色,而播蓋出乎舜宮,方理之而登於壽域,故 制此而歌夫《薰風》。黑與青閒,黃與赤通,或以白而受 采,或以黃而居中。本乎朱襄,以至陶唐,因加而自七 至八,以少乎惟宮與商,事匪因於蠶餌,或不由於蟹 筐。園客以登夫鉤軫,墨子徒歎於蒼黃。及其瓠巴所 彈,師文所學,流連昭曠,縹緲綿邈,莫不因其靜好,生 「此和樂。」張伯牙之號鐘,含師曠之清角。八音克諧兮 自比,五色相宣兮有以。雖因聲以至用,終假色而為 美,清音從內而發,和氣由中而起。奏《激楚》則引以《紶 風》,歌《陽春》則雜以流徵。或向虛壑,或臨積水,影歷歷 而分形,聲泠泠而過耳。直其躬而能屈,鮮其色而受 汙,惡以紫而奪朱,常恐新而代故。故「大白若辱,有以 見至道之源;小扣必鳴」,有以昭儒者之度。召《姑洗》則 草木潛發,歌《黃鐘》而川池暴沍,泉魚瀺灂以躍鱗,雲 鶴婆娑而拂羽。至如心有所感,聲成於文,既為事而 為物,亦有臣而有君。哀而不慘,樂而不分,著萬物之 情性,和二氣之絪縕。別有鳴琴在筵,實篚無睹,木繩 則直,色然後取,儻同「聲之不遙,願聞乎亂之以《武》。」

《孔子彈文王操賦》以審音知人前後一揆為韻
薛勝之

文王有聲,惟聖能審。初彈雅操,知德音而有懷;稍奏 遺音,覺儀形之可稟。黮然之狀已究,鏘然之響可尋。 述而不作,載好其音;德必不孤,諒前聖合於後聖。道 乃無二,誠此心達於彼心。其神也邂逅相遇,其慮也 罔或不欽。則知掩四方而氣正,加一絃而義深。曲引 烝哉,調吟皇矣,「穆穆乎順帝之則,洋洋乎令問不已。」 同聲相應,雖千古而會徽音;異日而論,猶萬邦而聆 遺美。所以聖賢不遠,古今一揆。且將合於心,豈獨盈 乎耳。既而溫故知新,若聖與仁。千里同風,自冥契於 風韻;千年一聖,當閒出於聖人。玉指迴軫,朱絃應律, 運八風而吹萬,迭五音而不一。既而文德在茲,王道 宥密,斯操也,必俟後賢。吾無閒然陟降因我而著,昭 穆因我而宣。符盍徹之言,無毫釐乖於是葉;同音之 理,豈合度差於前?是謂惟神所受,繼聖之後,自得於 心,匪傳於口。稽帝謂之意,勤止豈無;非天縱之才,生 知何有?無音不合,無德不宜。翼翼之心,因心而會;亹 亹之善,盡善而知。師襄於是作而言曰:「子聖人也,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