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39 (1700-1725).djvu/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文王而同規。」符盍徹之言至差于前二十二字疑有錯誤

《送楊寘序》
宋·歐陽修

「予嘗有幽憂之疾,退而閒居,不能治也。既而學琴於 友人孫道滋,受《宮聲數引》,久而樂之,不知疾之在其 體也。夫琴之為技小矣,及其至也,大者為宮,細者為 羽,操絃驟作,忽然變徵,急者悽然以促,緩者舒然以 和。如崩崖裂石,高山出泉,而風雨夜至也。如怨夫寡 婦之嘆息,雌雄雍雍之相鳴也。其憂深思遠,則舜與」 文王、孔子之遺音也;悲愁感憤,則伯奇孤子、屈原忠 臣之所歎也。喜怒哀樂,動人深心,而純古澹泊,與夫 堯、舜三代之言語、孔子之文章、《易》之憂患、《詩》之怨刺 無以異。其能聽之以耳,應之以手,取其和音,道其堙 鬱,寫其憂思,則感人之際,亦有至者焉。予友楊君,好 學有文,累以進士舉,不得志。及從廕調,為尉於劍浦, 區區在東南數千里外,是其心固有不平者,且少又 多疾。而南方少醫藥風俗飲食異宜。以多疾之體,有 不平之心,居異宜之俗,其能鬱鬱以久乎?然欲平其 心以養其疾,於琴亦將有得焉。故予作《琴說》以贈其 行,且邀道滋酌酒進琴以為別。

《魚琴賦》有序
梅堯臣

丁從事獲古寺破《木魚斲》為琴,可愛玩,潘叔冶從而為賦,余《又和之,將以道其事,而寄其懷》。

「為琴之美者,莫若梧桐之孫枝。」夫其生也,附崖石,遠 水涯。陰疑其腋,陽削其皮,曾無漫戾,而沈實之韻資 噫。始其遇匠氏也,有幸不幸焉,故未得盡厥宜。其於 不偶,若陷於夷刳中。刻鱗加尾,及鬐宛然,而《魚日》擊 而椎。主彼齊眾之律令,則聲聞囂爾而四馳。粵有好 事者,朅來睨之。取為雅器,製擬庖犧。徽以黃金,絃以 檿絲,音和律調,乃升堂室。嗚呼琴兮,遇與不遇,誠由 於通。窒始時效材,雖甚辱兮於道無所失。今而決可 以參金石之奏焉,無忘在昔《為魚》之日。

《古琴賦》
陳襄

客有孫枝之琴,號曰「太古之器,樸兮不文,淡焉無味。 痕交錯而蠹生,色斕斑而塵蔽。疏絃危而不紊,瑤軫 屼而幾廢。吁至道之難行,悵知音之未至。凄凄然,泠 泠然,故獨以因時而遣意。洎乎夕照西沈,蒼梧半陰, 對明月之千里,上高臺之百尋。爾乃豁妙慮,開沖襟, 撫玉柱,揚清音,不獨解吾人之慍,將以平君子之心。」 太丘子乃輾轉不寐,振衣而起,悄焉凝懷,寂焉傾耳, 意躑躅於幽蘭,心彷徨於流水。由是納中和,蠲侈靡, 審樸略之遺韻,達真純之妙理,忽然不覺至道之入 神,而大化之陶己。別有宛洛佳客,金張貴侯,塗歌兮 邑詠,朝歡兮夕遊,設瓊漿兮綺席,張翠幕兮青樓,莫 不弄秦聲,歌郢曲,吹女媧之笙簧,播子文之絲竹,然 後酩酊乎醉鄉,駢闐乎歸軸,又安能審《雅操》之微妙, 聽丹絃之斷續而已哉!嗟乎!大道既傾,澆風益行。雖 歌吹之沸天,徒管絃之亂人。方今朝廷淑清,天下化 成,願以古人之風,變今人之情;以今人之樂,復古人 之聲。則斯琴也,可以易俗而移民;而斯世也,可以背 偽而歸真。

《清廟瑟賦》
陳普

「文穆穆兮,其神在天。廟以安之兮,於穆其淵。王在新 邑兮,但攝政之七年。八鸞鏘其來會兮,亦以祀焉。」鬱 合鬯兮蕭合薌羶,相肅雝兮不懈益虔。士濟濟兮駿 奔走,執豆籩簫未舉兮,鐘磬在懸。有瞽有瞽。升授瑟 兮,疏越朱絃。坐之西階之上兮,使之奏《清廟》之篇。歌 者一唱旃,三歎旃。絲聲濁以遲兮,人聲渺綿。淡乎若 太羹兮酒之元,眾耳所入兮神之聽也專。洋洋其上 兮見者愀然。後有虞兮歲兮且千。遺音此作孚兮尚 搏詠之有傳。微夫子其孰知兮,以之冠《三頌》之顛。自 浴沂之一鼓兮,寂寥塵編。人心日以靡兮鄭衛噪蟬。 中夜以思兮涕淚漣漣。誰為我瑟此頌兮寫予中之 悁悁。

《瑟賦》
元·熊朋來

「庖犧氏之創物兮,始絃桐以為瑟。象離三之虛中兮, 戴九梁而洞越。絃《大衍》之五十兮,不勝悲而半析。浩 朱襄之飄風兮,肇五絃於士達。《瞽拌》之十有五兮,重 華作而增八。灑有番絃兮,或二十而贏七。必五五而 迺定兮,與天數以為一。紛絃樂之殊名兮,皆倣此而 後出。」夫是以稱樂器之尤兮,莫敢擬大而度長。歷炎 黃而陶唐兮,為咸池之大章。《韶》以詠而永言兮,聲依 永乎賡歌之明良。及周為雲和兮,友之以龍門、空桑。 想夫制作之妙,伶倫吹荻,后夔拊手。晏龍度左,公輸 斷右。其長為黃鐘者九兮,倍其九以為首也。其商為 《頌》瑟兮,其宮為雅奏也,夫惟瑟者,歌聲之所依。其絃 二十有五兮,旋宮具也;七絃相為律「兮,番絃五也。鳳 和鳴兮其句也。鴈行飛兮其柱也。歌必取瑟兮,既歌 而譜也。徒歌曰謠兮,徒鼓瑟曰步也。緪為堂上之樂 兮,匏竹在下也。名其為登歌之器兮,無故不去也。瑟 教廢,則歌詩者莫之為譜也。」是以聖門亟稱於瑟。自 秦以降,豈無他絃,而有所不必言焉。胡不觀於《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