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39 (1700-1725).djvu/2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頁尚未校對

嗟嗟!紂為無道殺比干。嗟重復嗟,獨奈何?漆身為癘, 被髮以佯狂,今奈宗廟何。天乎天哉欲,負石自投河。 嗟復嗟,奈社稷何。

《岐山操》

《琴苑要錄》曰:「《岐山操》者,周太王之所作也。太王居邠,狄人攻之,去之,踰梁山而邑乎岐山,喟然嘆息,援琴而鼓之。」

狄戎侵兮土地遷移。邦邑適於岐《山烝》,民不憂兮「誰 者知?嗟嗟奈何兮予命遭斯!」

《拘幽操》

《古今樂錄》曰:「《拘幽》者,紂拘文王於羑里也。」

《殷道溷溷》,浸濁煩兮。朱紫相合,不別分兮。迷亂聲色, 信讒言兮。炎炎之虐,使我愆兮。幽閉牢穽,由其言兮。 遘我四人,憂勤勤兮。

《文王操》

《琴操》曰:「紂為無道,諸侯皆歸文王,其後有鳳凰銜書于郊,文王乃作此歌。」

翼翼翱翔,彼鳳凰兮。銜書來遊,以會昌兮。瞻天案圖, 殷將亡兮。蒼蒼之天,始有萌兮。五神連精,合謀《房》兮。 興我之業,望來羊兮。

《克商操》

謝希逸《琴論》曰:「武王伐紂時制。」

上告皇天兮,可以行乎?

《越裳操》

《琴操》曰:「周公之所作也。周公輔成王,成文王之王道。《越裳》重九譯而來獻白雉,周公乃援琴而歌之,遂受之,獻於文王之廟。」

於戲嗟嗟,非旦之力也,乃文王之德也。

《神鳳操》

《古今樂錄》曰:「周成王時,鳳凰翔舞,成王作此歌。」

鳳凰翔兮於紫庭,予何德兮以感靈。賴先人兮恩澤 臻,于胥樂兮民以寧。

《履霜操》

《琴操》曰:「尹吉甫之子伯奇,無罪,為母所讒而見逐,乃集芰荷以為衣,採楟花以為食,晨朝履霜,自傷見放,于是援琴鼓之而作此操。」

履朝霜兮採晨寒,考不明其心兮聽讒言。孤息別離 兮摧肺肝,何辜皇天兮遭斯愆,痛沒不同兮恩有偏, 誰能流顧兮知我冤。

《別鶴操》

崔豹《古今注》曰:「《別鶴操》,商陵牧子所作也。娶妻五年而無子,父兄將為之改娶,其妻聞之,中夜起,倚戶而悲嘯。牧子聞之,愴然而悲,乃援琴而鼓之。」

將乖比翼兮隔天端,山川悠遠兮路漫漫,攬衣不寐 兮食忘餐。

《龜山操》

《琴操》曰:「季桓子受齊女樂,孔子欲諫不得,退而望魯龜山,作此曲,以喻季氏之蔽魯也。」

「予欲望魯兮,龜山蔽之。」手無斧柯,奈龜山何。

《息鄹操》

《孔叢子》曰:「趙簡子使聘夫子,將至焉。及河,聞鳴犢竇犨之見殺也,迴輿而旋之衛息鄹為操云云。」 《家語》曰:「還息於鄒,作槃琴以哀之。」 即此歌也。

周道衰微,禮樂陵遲。文武既墜,吾將焉歸?周遊天下, 靡邦可依。鳳鳥不識,珍寶梟鴟。眷然顧之,慘然心悲。 巾車命駕,將適唐都。黃河洋洋,悠悠之魚。臨津不濟, 還轅息鄹。傷予道窮,哀彼無辜。翱翔于衛,復我舊廬。 從吾所好,其樂只且。

《將歸操》

《琴操》曰:「孔子將西,見趙簡子,至河而返,作《將歸操》。」

翱翔于衛,復我舊居。從吾所好,其樂只且。

《槃操》

事與前同。又名《息陬操》。

竭澤而漁,蛟龍不遊。覆巢毀卵,鳳不翔留。慘予心悲, 還原《息陬》。

《猗蘭操》

《琴操》曰:孔子歷聘諸侯,諸侯莫能任。自衛反魯,隱谷之中,見薌蘭獨茂,喟然歎曰:「蘭當為王者香,今乃與眾草為伍。」 止車援琴鼓之,自傷不逢時,託辭於蘭云。

習習谷風,以陰以雨。之子于歸,遠送于野。何彼蒼天, 不得其所。逍遙九州,無所定處。時人闇蔽,不知賢者。 年紀逝邁,一身將老。

《歸耕操》
二首

《琴操》曰:「曾子事孔子十有餘年,晨覺,眷然年衰,養之不備也,於是援琴而歌之。」

朅來歸耕,歷山盤兮。以晏父母,我心慱兮。

《戲欷》歸耕來兮。安所歸耕。歷山盤兮。

《雉朝飛操》

崔豹《古今注》曰:「《雉朝飛》者,犢沐子所作也。齊處士泯宣,年五十無妻,出薪於野,見雉雄雌相隨而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