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39 (1700-1725).djvu/2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意動心悲,乃作《雉朝飛》之操以自傷,其聲中絕。揚雄《琴清英》曰:「衛女傅母之所作也。」

雉朝飛兮鳴相和,雌雄群遊於山阿。「我獨何命兮未 有家,時將莫兮可奈何,嗟嗟莫兮可奈何。」

《水仙操》

《琴苑要錄》曰:《水仙操》,伯牙之所作也。伯牙學琴於成連,三年而成。至於精神寂寞,情之專一,未能得也。成連曰:「吾之學不能移人之情。吾師有方子春在東海中。」 乃齎糧從之。至蓬萊山,留伯牙曰:「吾將迎吾師。」 刺船而去,旬時不返。伯牙心悲,延頸四望,但聞海水汨沒,山林窅冥,群鳥悲號,仰天歎曰:「先生將移我情。」 乃援琴而作此歌。

繄洞渭兮流澌濩,舟楫逝兮仙不還。移形素兮蓬萊 山,歍《欽傷》宮仙石還。

《伯姬引》

《琴苑要錄》曰:《伯姬引》者,保母之所作也。伯姬,魯女也,為宋共公夫人。公薨,伯姬執節守貞。魯襄公三十年,宋宮災,伯姬在焉。有司請曰:「『火將至矣』。伯姬曰:『吾聞婦人夜出,不見傅母不下堂。逮乎火而死,其母自傷行遲,悼伯姬之遇災,援琴而歌』。」

嘉名潔兮行彌彰,托節鼓兮令躬喪。歍欽何辜遇斯 殃,嗟嗟奈何罹斯殃。

《貞女引彤管集作處女吟
{{{3}}}{{{4}}}

《琴苑要錄》曰:「《貞女引》者,魯次室女之所作也。次室女倚柱悲吟而嘯。鄰人謂曰:『欲嫁耶。何吟之悲也。次室女曰:『嗟乎。吾傷民心,悲而嘯,豈欲嫁哉』。自傷懷潔,而為鄰人所疑。於是搴裳而去之。入山林之中,見貞女之廟,喟然嘆息,援琴而歌云云,自縊而死。繫骸骨於林閒,附神靈於貞女。故曰《貞女引》』。」 《樂錄》曰:「魯處女見」 女貞木而作歌,亦謂之《女貞木歌》。

菁菁茂木,隱獨榮兮。變化垂枝,含蕤英兮。修身養志, 建令名兮。厥道不同,善惡并兮。屈躬就濁,世疑清兮。 懷忠見疑,何貪生兮?

《思歸引》
二首

《琴苑要錄》曰:「《思歸引》者,衛女之所作也。昔衛侯有女邵,王聞其賢,請聘之,未至而王薨。太子欲留之,女不聽,拘於深宮。欲歸不得,援琴而歌,曲終,縊而死。」

涓涓泉水,流及於淇兮。有懷於衛,靡日不思。執節不 移兮行不隳。坎坷何辜兮離厥菑。嗟乎何辜兮離厥 菑。

涓涓淇水,流於淇兮。有懷於衛,靡日不思。執節不移 兮行不詭隨。坎坷何辜兮離厥茨。

《霹靂引》

《琴苑要錄》曰:《霹靂引》,楚商梁之所作也。商梁出遊九皋之澤,覽漸水之臺,引罘罝周於荊山,臨曲池而漁。疾風霣雹,雷電奄冥,大水四起,霹靂下臻,矍然而驚。其僕曰:「孤虛設張,八宿相望,熒惑干角,五星失行。此天之變也。君其返國矣。」 於是商梁返室,援琴歎之,韻聲激發,象霹靂之聲,故曰《霹靂引》。楚商梁老或云楚莊王也。聲之誤耳。

疾雨盈河,霹靂下臻。洪水浩浩,滔厥天鏗。「隆愧」隱 隱闐闐。闕三字兮喪厥年。

《獻玉退怨歌》

《琴操》曰:「卞和者,楚野民,得玉璞以獻懷王。王使樂正子占之,言玉石以為欺謾,斬其一足。懷王死,子平王立。和復獻之,又以為欺,斬其一足。平王死,子立為荊王,欲獻之,恐復見害,乃抱玉而哭,涕盡,繼之以血。荊王使剖之,中果有玉。乃封和為陵陽侯,謝不受,而作退怨之歌。」

悠悠沂水經荊山,精氣鬱洽谷巖巖。中有神寶灼明 明,穴山采玉難為功。於何獻之楚先王,遇王暗昧信 讒言,斷截兩足離余身。俛仰嗟嘆心摧傷,紫之亂朱 紛墨同,空山歔欷涕龍鍾。天鑒孔明竟以彰,沂水滂 沛流於汶。進寶得刖足離分,斷者不續豈不怨。

《琴引》

《琴苑要錄》曰:「《琴引》者,秦時倡屠門高之所作也。秦為無道,奢淫不制,徵天下美女以充後宮,乃縱酒離宮作戲,倡優宮女侍者千餘人。屠門高見宮女幼妙寵麗,於是援琴而歌之,作為離宮之操。曲未及終,琴折柱摧,絃音不鳴,舍琴而更援他琴以續之云云。」

酒坐俱毋往,聽吾琴之所言。舒長裦似舞兮乃褕袂 何。曼奏章而卻逢兮顧瞻心之所懽。借連娟之寒態 兮假卮酒酌五般。泣喻而妖兮納其聲。聲麗顏。歌長 榻兮嘆曰:「騎美人旖旎紛。」枻霜羅衣兮羽旄夜褒 圭玉珠參差妙麗兮被雲髾。登高臺兮望青挨常羊 啖,還何厭兮歸來。

《偕隱歌》

《琴清英》曰:「祝牧與妻偕隱,作琴歌云」 :

天下有道,我黻子佩;天下無道,我負子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