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39 (1700-1725).djvu/3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曲即鬼谷子所居,深邃岑寂,故作幽居弄;北曲高巖, 猿鳥所集,故作坐愁弄;西曲灌木吟秋,故作秋思弄。 曲成,出示馬融、王子師輩,甚異之。」

《蔡琰別傳》:琰字文姬,陳留人,漢左中郎將蔡邕之女。 少聰慧秀異。年六歲,邕夜鼓琴,絃絕,琰曰:「『第一絃』。邕 故斷一絃而問之。琰曰:『第四絃』。邕曰:『偶得之耳』。琰曰: 『吳札觀風,知興亡之國;師曠吹律,識南風之不競。由 此言之,何不足知也』。」

《廣博物志》:「蔡琰善琴,能為離鸞別鶴之操。」

賈氏《說林》,蠶最巧,往往遇物成形。有寡女獨宿,倚枕 不寐,私傍壁孔中視鄰家蠶離箔,明日繭都類之,雖 眉目不甚悉,而望去隱然似愁女。蔡邕見之,厚價市 歸,繅絲製琴絃,彈之有憂愁哀慟之聲。問女琰,琰曰: 「此寡女絲也。」聞者莫不墮淚。

《古琴疏》:吳叔治修夏月納涼門外,時聞桐樹下有琴 聲,後一外國人請以五百金買此樹,叔治曰:「金欲得 耳,第吾自以口就食,即見此樹,今何忍伐之。」後叔治 出為北海主簿,歸,已為族人賣去。久之,外國人以二 琴至,示叔治,一曰陰姬,一曰陽娃。不加斲磨,其文宛 然,各有仙女弄琴之狀,云「涼天月夜,不鼓而自鳴。請 留其一,以一相報。」叔治拒而不受。

《古今注》:魏武宮人有盧女者,故冠將軍陰叔之妹,年 七歲入漢宮學鼓琴,琴特鳴,異於諸妓,善為新聲。 《江表傳》:「顧雝少從蔡伯喈學鼓琴,伯喈貴異之,謂曰: 『卿必有成,故以名與卿』。」故雝與伯喈同名。

《吳志張紘傳》:「紘子元,元子尚,孫皓時為侍郎,以言語 辯捷見知,擢為侍中,中書令。皓使尚鼓琴,尚對曰:『素 不能』。敕使學之。後宴言次,說琴之精妙,尚因道晉平 公使師曠作清角,曠言:『吾君德薄,不足以聽之』。皓意 謂尚以斯喻己,不悅。後積他事下獄,皆追以此為詰, 送建安作船,久之,又就加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