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39 (1700-1725).djvu/4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使人召之,逵對使者破琴曰:「戴安道不為王門伶人。」 晞怒,乃更引其兄述。述聞命,欣然擁琴而往。

《紹興府志》:「戴安道一琴,琴比常製長一尺。」

《世說》:賀司空入洛赴命,為太孫舍人,經吳閶門,在船 中彈琴。張季膺本不相識,先在金閶亭,聞絃甚清,下 船就賀,因共語,便大相知。說問賀:「卿欲何之?」賀曰:「入 洛赴命,正爾進路。」張曰:「吾亦有事北京,因路寄載」,便 與賀同發。初不告家家,追問迺知。

王子猷子敬俱病篤,而子敬先亡。猷問左右曰:「何以 都不聞消息?此已喪矣。」語時了不悲,便索輿來奔喪, 都不哭。子敬素好琴,便徑入坐靈床上,取子敬琴彈, 絃既不調,擲地云:「子敬、子敬人琴俱亡。」因慟絕良久, 月餘亦卒。

《古琴疏》:戴逵有琴,號曰黑鵠,背刻讚云:「至人託玩,道 德宣情。微音虛遠,感物悟靈。」皆小篆書。後不應武陵 王召對,使破之,無不惋惜。

戴仲若逵子也。有琴曰躍魴。兄勃有琴曰「應谷」作《垂 露書》。

《王韶之琴》曰:「西省晨風。」韶之字休泰,偉子也。

宣城王鸞有古琴,傳是始元中物,背銀嵌「谷風」二字, 細古篆文。王極愛重之。一日命謝朓為詩詠之,詩成, 王大擊節稱賞,遂用為驃騎。脁字元暉,其詩曰:「洞庭 風雨幹,龍門生死枝。雕刻分布濩,沖響鬱清危。春風 搖蕙草,秋月滿方池。是時別鶴叫,侵淫客淚垂。」 潘正叔尼有琴,題曰《抱寢八分書》。

楊公回,方有《琴刻》,云「東安造。」

《沈玩琴》曰:「霜霄鐵馬。」

橫陽令賀韜得吹臺之桐為琴二,一曰《嘯魚》,一曰《恆 壽》。

張弘靜有古琴,漆光盡退,色如墨石,銘曰「落花流水。」 一夕聞鼠聲甚急,懼囓琴書,命婢以火燭之,見有斷 絃,繫得一鼠。弘靜異之,改名曰《鼠畏》。

花靜婦沈滿願有寶琴蛇腹斷紋,銘曰:深松候月,鳳 鳥大篆書女紅小閒,未嘗離手。嘗有詩云:「逶迤起塵 唱,宛轉繞梁聲。調絃可以進,蛾眉畫不成。」

吳邁遠《琴銘》曰:「邁遠。」

琴鼓山者,昔仙人邛疏嘗鼓鳳修之琴於此山,故名 「琴鼓」,亦名「鳳修。」

《雲仙雜記》:段由夫攜琴就松風澗響之閒曰:「三者皆 自然之聲,正合類聚。」羊曇即以金縷衣要之,曲終不 去。

《廣博物志》:趙正字文業,渭水人。情度敏達,性好譏諫。 苻堅末年,寵惑鮮卑,惰於治政。正因援琴歌曰:「昔聞 孟津河,千里作一曲。此水本自清,是誰攪令濁?」堅動 容曰:「是朕也。」又歌曰:「北園有棗樹,布葉垂重陰。外雖 饒棘刺,內實有赤心。」堅笑曰:「將非趙文業耶?」其調戲 機捷,皆此類也。

《侍兒小名錄》:「建康小史曹著見廬山夫人,夫人命女 婉出,與著相見。女欣然命婢瓊枝令取琴出。婉撫琴 而歌。既畢,婉便回去。」

《汝南先賢傳》:「鄭敬居千蟻陂之陽,以漁釣自娛,彈琴 詠詩,常坐於陂側,以蒹葭為席,隨杞柳之陰。」

《馬明生別傳》:「明生隨神女入石室,金床玉几,時自彈 琴,一絃五音並奏,聞於數里。」

《交州記》:「要荒之地,俗好鼓瑟。」

《聞奇錄》:處士裘嬰性高古,善拊琴,去其爪,作肉聲。有 公子不善之,嬰作色曰:「如不樂其聲,何不槌鼓?」聞者 莫不大笑。

《宋書蕭思話傳》:「思話遷南蠻校尉,太祖賜以弓琴,手 敕曰:『丈人頃何所作,事務之暇,故以琴書為娛耳。所 得不曰義耶?眷想常不忘情想亦同之。前得此琴,云 是舊物,亦有名京邑,今以相借,因是戴顒意於彈撫, 響韻殊勝,直爾嘉也。并往桑弓一張,材理乃快,先所 常用,既久廢,射又多病,略不能制之,便成老公,令人 嘆息。良材美器,宜在盡用之地,丈人真無所與讓也』。」 元嘉二十四年,思話改領左衛將軍。嘗從太祖登鐘 山北嶺,中道有磐石清泉,上使於石上彈琴,因賜以 銀鍾酒,謂曰:「相賞有松石閒意。」

《戴顒傳》:「顒字仲若,譙郡銍人也。父逵,兄勃並隱遁有 高名。顒年十六遭父憂,幾於毀滅,因此長抱羸患,因 父不仕,復修其業。父善琴書,顒並傳之,凡諸音律,皆 能揮手。會稽剡縣多名山,故世居剡下。顒及兄勃並 受琴於父,父沒,所傳之聲,不忍復奏,各造新弄勃五 部,顒十五部,顒又制長弄一部,並傳於世。中書令王」 綏常攜賓客造之,勃等方進豆粥,綏曰:「聞卿善琴,試 欲一聽。」不答。綏恨而去。

顒徵散騎常侍,並不就。衡陽王義季鎮京口,長史張 卲與顒姻通,迎來止黃鵠山。山之北有竹林精舍,林 澗甚美,顒憩於此澗,義季亟從之遊。顒服其野服,不 改常度,為義季鼓琴,並新聲變曲,其三調《遊絃》《廣陵 止息》之流,皆與世異。太祖每欲見之,嘗謂黃門侍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