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39 (1700-1725).djvu/5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樂律典

 第一百十二卷目錄

 琴瑟部雜錄

 琴瑟部外編

樂律典第一百十二卷

琴瑟部雜錄

《書經益稷》:「夔曰:戛擊鳴球,搏拊琴瑟以詠。」《搏》,至。拊, 循也。樂之始作,升歌於堂上,則堂上之樂惟取其聲 之輕清者與人聲相比,故曰《以詠》。

《詩經周南關雎》:「琴瑟友之。」按注:「友者,親愛之至也。」 《鄭風》「女曰雞鳴,琴瑟在御,莫不靜好。」按注:「安靜而和 好。」

《唐風·山樞》:「子有酒食,何不日鼓瑟,且以喜樂,且以永 日。」按:注:君子無故琴瑟不離於側,人多憂則覺日短, 飲酒作樂,可以永長此日也。

《小雅·鹿鳴》:「我有嘉賓,鼓瑟吹笙。」我有嘉賓,鼓瑟鼓 琴。

《小雅·常棣》:「妻子好合,如鼓瑟琴。」

《小雅:鼓鐘》:「鼓鐘欽欽。鼓瑟鼓琴,笙磬同音。」按注:「琴瑟 在堂,笙磬在下,同音,言其和也。」

《禮記曲禮》:「先生書策,琴瑟在前,坐而遷之,戒勿越 明堂位,拊搏玉磬,揩擊大琴。大瑟,中琴、小瑟,四代之 樂器也。」

《少儀》侍坐,弗使不執琴瑟。

《尚書大傳》:子夏曰:「彈琴以歌先王之風。」

《莊子·徐無鬼篇》:「為之調瑟,廢一於堂,廢一於室。鼓宮 宮動,鼓角角動,音律同矣。夫或改調一絃,於五音無 當也。鼓之二十五絃皆動,未始異於聲,而音之君已 且若是者邪?」

《關尹子三極》篇:「人之善琴者,有悲心,則聲悽悽然,有 思心,則聲遲遲然,有怨心,則聲回回然,有慕心,則聲 奕奕然。所以悲思怨慕者,非手非竹,非絲、非桐,得之 心符之手,得之手符之物,人有道者,莫不中道。」 《荀子勸學》篇:「昔者瓠巴鼓瑟而流魚出聽,伯牙鼓琴 而六馬仰秣,故聲無小而不聞,行無隱而不形。」 《非相》篇:「聽人之言,樂於鐘鼓琴瑟,故君子之於言無 厭。」

《樂論》篇:「瑟易良,琴和好。」

《韓非子外儲篇》:「田連成竅,天下善鼓琴者也。然而田 連,鼓上成竅。」下而不能成曲,亦共故也。 《史記樂書》:「舜彈五絃之琴,歌《南風》之詩而天下治。《南 風》之詩者,生長之音也。舜樂好之,樂與天地同意,得 萬國之歡心,故天下治。」

《漢書藝文志》:「《雅琴趙氏》七篇。」名定,渤海人,宣帝時 丞相魏相所奏。

《雅琴師氏》八篇。名中,東海人,傳言師曠後。

《雅琴龍氏》九十九篇。名德,梁人。師古曰:「劉向《別錄》 云:『魏相所奏,與趙定俱召見待詔,後拜為侍郎。 《淮南子主術訓》:夫榮啟期一彈而孔子三日樂感於 和;鄒忌一徽而威王終夕悲感於憂。動諸琴瑟,形諸 音聲,而能使人為之哀樂』。」

《齊俗訓》瑟無絃,雖師文不能以成曲,徒絃則不能悲。 故絃,悲之具也,而非所以為悲也。若夫瞽師之放意 相物,寫神愈舞,而形乎絃者,兄不能以喻弟,此不共 之術也。故叩宮而宮應,彈角而角動,此同音之相應 也。其於五音無所比,而二十五絃皆應,此不傳之道 也。

《修務訓》:「今夫盲者,目不能別晝夜,分黑白,然而搏琴 撫絃,參彈復徽,攫援摽拂,手若蔑蒙,不失一絃,使未 嘗鼓瑟者,雖有離朱之明,攫掇之捷,猶不能屈伸其 指。何則?服習積貫之所致。」

《泰族訓》:「張琴者,小絃急而大絃緩。主事者,賤者勞而 貴者逸。舜為天子,彈五絃之琴,歌《南風》之詩,而天下 治。」

《春秋繁露同類相動》篇:「氣同則會,聲比則應,其驗皦 然也。試調琴瑟而錯之,鼓其宮則他宮應之,鼓其商 則他商應之,五音比而自鳴,非有神,其數然也。」 《揚子寡見》篇:「譬諸琴瑟,俾夔因之,亦可致簫韶矣。」 《先知》篇:「以往聖之法詔將來,譬猶膠柱而鼓瑟, 琴清英。昔者神農造琴,以定神齊,淫嬖去邪,欲反其 天真者也。舜彈五絃之琴而天下治。」堯加二絃以合 君臣之恩也。

《鹽鐵論。通有篇》:「荊揚南有桂林之饒,內有江湖之利, 好衣甘食,雖白屋草廬,歌謳鼓瑟。」

《白虎通禮樂篇》:《尚書大傳》曰:「搏拊鼓振,以秉琴瑟,練 絲徽。絃鳴者,貴玉聲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