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39 (1700-1725).djvu/5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頁尚未校對

名臨岳。」琴必以堅木藉絃,欲其不刻入也。世人既不 見琴,而銘又少得傳。括以其書行於世,則余不得不 辯。

《捫蝨新話》:「《詩》三百篇,孔子皆被絃歌。古人賦詩見志, 蓋不獨誦其章句,必有聲韻之文,但今不傳耳。琴中 有《鵲巢操》《騶虞操》《伐檀》《白駒》等操,皆今詩文,則知當 時作詩,皆以歌也。」又「琴有古人之雅、琴、頌。琴者,蓋古 之為琴也,皆以歌乎詩。古之雅、頌,即今之琴、操耳。雅、 頌之聲,固自不同。鄭康成乃曰:『《豳風》兼雅、頌』。夫歌、《風》」 安得與《雅》《頌》兼乎?舜《南風歌》、楚《白雲辭》,本合歌舞,高 帝《大風歌》、項羽《垓下歌》,亦入琴曲。今琴家遂有《大風 起》《力拔山操》,蓋以始語名之耳。

可談。子瞻曾為先公言:「書傳閒出疊字,皆作二小畫 於其下。樂府有《瑟二調歌》,平時讀作『瑟瑟』,後到海南, 見一黥卒,自云元係教坊瑟二部頭,方知當作『瑟二』, 非『瑟瑟』也。子瞻好學,彌老不衰,類皆如此。」余嘗訪教 坊瑟二事云:「每色以二人,如笛二、箏二,總謂之『色二』, 不作『瑟』」字,不知果何如?吉甫、子瞻皆不世出之才,而 「不相好,亦猶立朝異時耳。」

《避暑錄話》:吾素不能琴,然心好之。少時嘗從信州道 士吳自然授指法,亦能為一兩弄,怠而棄去。然自是 每聞善琴者彈,雖不盡解,未嘗不喜也。大觀末,道泗 州,遇廬山崔閑,相與游南山十餘日。閑蓋善琴者,每 坐玻璃泉上使彈,終日不倦。泉聲不甚悍激,涓涓淙 潺,與琴聲相亂,吾意此即天籟也。閑所彈更三十餘 曲,曰:「公能各為我為辭,使我它日持歸廬山時倚琴 而歌,亦足為千載盛事。」意欣然許之。閑乃略用平側 四聲分均為句,以授余。琴有指法而無其譜,閑蓋強 為之,吾時了了略解,既嬾不復作,今蓋忘之矣。去年 徐度,忽得《江外招隱》一曲,以王琚舊辭增損而足成 之,雖無彈者,可歌成聲。遇吾意時,當稍依此自為一 篇。以終閑志也。

《補筆談》:「琴瑟絃皆有應聲,宮絃則應少宮,商絃則應 少商,餘皆隔四相生,今曲中有聲者,須依此用之。欲 知其應者,先調絃令聲和,乃翦紙人加絃上,鼓其應 絃,則紙人躍,他絃即不動。聲律高下苟同,雖在他琴 鼓之,應絃亦震,此之謂正聲。」

樂中有敦、掣、住三聲,一敦一住,各當一字,一大字住 當二字,一掣減一字,如此遲速,方應節。琴瑟亦然。更 有折聲,唯「合」字無折一分、折二分,至於折七八分者, 皆是舉指有深淺,用氣有輕重。如笙簫則全在用氣, 絃聲只在抑按,如中呂宮一字,仙呂宮五字,皆比他 調高半格,方應本調,唯禁伶能知,外方常工多不喻 也。

律呂,宮、商、角聲各相閒一律,至徵聲頓閒二律,所謂 變聲也。琴中宮、商、角皆用纏絃,至徵則改用平絃。隔 一絃鼓之,皆與九徽應,獨徵聲與十徽應,此皆隔兩 律法也。古法唯有五音,琴雖增少宮、少商,然其用絲 各半本律,乃律呂清倍法也。故鼓之六與一應、七與 二應,皆不失本律之聲。後世有變宮、變徵者,蓋自羽 聲隔八相生,再起宮而宮生徵,雖謂之宮徵,而實非 宮徵聲也。變宮在宮、羽之閒,變徵在角、徵之閒,皆非 正聲,故其聲龐雜破碎,不入本均流以為鄭、衛,但愛 其清焦,而不復古人純正之音。唯琴獨為正聲者,以 其無閒聲以雜之也。世俗之樂,唯務清新,豈復有法 度,烏足道哉!

《西溪叢語》:嘗見一琴,中題云:「唐大曆三年仲夏十二 日,西蜀雷威於雜花亭合。」

莫承之《琴池側有隸字》云:「中平四年逐客蔡邕吳中 斲。」

李巽伯云:先公得雷威琴,錢氏物也。中題云:「嶧陽孫 枝,匠成雅器。一聽秋堂,三月忘味。」故號忘味云,為當 代第一。

長兄伯聲云:「昔至澠邑,獲一古琴,中題云:『合雅大樂, 成文正音,徽絃一泛,山水俱深』。」雷威斲歐陽詢書,陝 郊處士魏野家藏,後歸澠人溫氏。予得之,喜而不寐。 野嘗有詩云:「碁退難饒客,琴生卻問兒。」聲又過《忘味》 云。

欈李僧智和蓄一琴,雲和樣,天池上題云:「南溟裔島 產木,有堅如石,文橫銀屑者,裔名曰伽陀羅。余愛其 堅,又貴其異,遂用作此《臨岳製》。」五行,行七字,下橫四 字,李陽冰書。後智和云:沒官,迺入樂府,遂入禁中。或 云蔡叔羽以錢五萬得之,妄矣。

伊南田戶店篔簹谷隱士趙彥安獲一琴,斷文奇古, 真蛇蚹也,聲韻雄遠,中題「云霧中山」三字,人莫曉也。 後得《蜀郡草堂閒話》中載云:雷氏斲琴,多在峨嵋無 為霧中。三山方知為雷琴矣。

長兄伯聲云:洛中董氏蓄雷琴一張,中題云:「山虛水 深,萬籟蕭蕭。古無人蹤,惟石嶕嶢。」狀其聲也。其外漆 下隱有朱書云:「洛水多清泚,崧高有白雲。聖朝容隱 逸,時得詠南薰。」此詩今見《宋之問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