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39 (1700-1725).djvu/5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贈之。時去州五里。

知琴者以謂「前一指後一紙為妙,以蛇蚹紋為古。進 叔所蓄琴,前幾不容指,而後劣容紙,然終無雜聲,可 謂妙矣。蛇蚹紋已漸出,後日當益增,但吾輩及見其 斑斑焉,則亦可謂難老者也。」元符二年十月二十三 日,與孫叔靜皆云。

文與可家有古琴,予為之銘曰:「攫之幽然,如水赴谷。 醳之蕭然,如葉脫木。按之噫然,應指而長,言者似君; 置之枵然,遺形而不言者似僕。」與可好作《楚詞》,故有 「長言似君」之句。醳釋同。鄒忌《論琴》云:「攫之深,醳之愉。」 此言為指法之妙爾。

《東坡志林》:唐雷氏琴,自開元至開成閒世有人,然其 子孫漸志於利,追世好而失家法,故以最古者為佳, 非貴遠而賤近也。予家有一琴,其中銘云:「開元十年 造,雅州靈關村雷家記,八日合。」未曉八日合為何等 語也。廬山處士崔成老彈之,以為絕倫云。元豐六年 十月初四日書。

山堂肆。考唐李商隱《錦瑟》詩:「錦瑟無端五十絃,一絃 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思蝴蝶,望帝春深託杜鵑。滄 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山谷道人讀此詩,殊不曉其意,後 以問東坡,東坡云:此出《古今樂志》。「錦瑟之為器也,其 絃五十,其柱如之,其聲也,適、怨、清和。」李詩「莊生」句適 也,「望帝」句怨也,「滄海」句清也,「藍田」句和也,一篇之中, 曲盡其妙。史稱其瑰邁奇古,信然。

《續湘山野錄》:鄭仲賢學琴於崔諭德遵度,崔謂楊大 年曰:「鄭仲賢彈琴,恐古有之,若今則無。吾篋中畜琴 朴一,琴號水泉,乃江南故國清風閣所寶。本欲攜葬 泉下,託君贈之,為我於龍池題數字,記於腹。此琴之 聲,可蓋餘琴六七面。」仲賢沒,其子於陵進於祕府。 《夢溪筆談》:「琴雖用桐,然須多年木性都盡,聲始發越。 予」曾見唐初路氏琴木,皆枯朽,殆不勝指,而其聲愈 清。又嘗見越人陶道真畜一《張越琴,傳》云:古塚中敗 棺杉木也,聲極勁挺。吳僧智和有一琴瑟,瑟徽碧紋, 石為軫,制度音韻皆臻妙,腹有李陽冰篆數十字,其 略云:「南溟島上得一木,名伽陀羅,紋如銀屑,其堅如 石,命工斲為此琴,篆紋甚古勁,琴材欲」輕、鬆、脆、滑,謂 之「四善。」木堅如石,可以製琴,亦所未諭也。《投荒錄》云: 瓊管多烏樠,呿陀皆奇木,疑伽陀羅即呿陀也。 高郵人桑景舒,性知音,聽百物之聲,悉能占其災福。 尢善樂律,舊傳有虞美人草,聞人作《虞美人曲》,則枝 葉皆動,他曲不然。景舒試之,誠如所傳,乃詳其曲聲, 曰皆吳音也。他日取琴,試用吳音製一曲,對草鼓之, 枝葉亦動,乃謂之《虞美人操》。其聲調與《虞美人曲》全 不相近,始末無一聲相似者,而草輒應之,與《虞美人 曲》無異者,律法同管也。其知者臻妙如此。景舒進士 及第,終於州縣官。今《虞美人操》盛行於江湖閒,人亦 莫知其如何者為吳音。

《虛氏雜說》:「韓皋謂嵇康琴曲有《廣陵散》者,以王陵、毋 丘儉輩皆自廣陵敗散,言魏散亡自廣陵始,故名其 曲曰《廣陵散》。」以予考之,散自是曲名,如操、弄、摻、淡、序、 引之類。故潘岳《笙賦》:「輟張女之哀彈,流廣陵之名散。」 又應璩《與劉孔才書》云:「聽廣陵之清散。」知散為曲名 明矣。或者康借此名以諫諷時事,散取曲名,廣陵乃 其所命,相附為義耳。

彥周《詩話》:「韓退之《聽穎師彈琴》詩云:『浮雲柳絮無根 蔕,天地闊遠隨飛揚』。」此泛聲也。謂輕非絲,重非木也。 「喧啾百鳥群,忽見孤鳳凰。」泛聲中寄指聲也。「躋攀分 寸不可上」,吟繹聲也。「失勢一落千丈強」,順下聲也。僕 不曉琴,聞之善琴者云:「此數聲最難工。」自文忠公與 東坡論此詩,作《聽琵琶》詩之後,後生隨例云云。柳下 惠則可,吾則不可,故論之少為退之雪冤。

《墨莊漫錄》《歐陽公雜書》八云:「介甫嘗言,夏月晝睡方 枕為佳。問其何理,云睡久氣蒸,枕熱則轉一方冷處。 然則真知睡者耶?」余謂夜彈琴惟石徽為佳,蓋金蚌 瑟瑟之類,皆有光色,燈燭照之則炫燿,非老翁夜視 所宜。白石照之無光於目昏者為便。介甫知睡,真懶 者。余知徽直以老而目暗耳。余家石徽琴得之二十 年,昨因患病,手中指拘攣。醫者言「惟數運動,以導其 氣之滯,謂惟彈琴為可。」亦尋理得十餘年,已忘諸曲。 物理損益相因,固不能窮,至於如此。老壯之徒多寓 物以盡人情,信有以也哉!

《廣川書跋》唐《李祕監琴銘》十字特奇古,李陽冰小篆 惟見於此。琴在太常,昔陳儀為協律郎,嘗出以示客, 余因摹其書。今琴入禁中,故世以其書貴也。沈存中 書曰:「南溟島上得一木,名伽陀羅,紋如銀屑,其堅如 石,命工斲為此琴,直謂琴材欲輕鬆脆滑,木堅如石, 可以製琴,所未諭也。」此是括未嘗見琴,其銘亦不盡 見也。今銘曰「以為臨岳等」,此豈為琴材者耶?或曰:琴 之臨岳何據?曰:「昔孫綽云:『回風臨岳,刈飾流離』。成公 綏亦曰臨岳,則齊州之丹林。」顏黃門曰:「琴首更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