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39 (1700-1725).djvu/6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幽明錄》:會稽賀思令善彈琴,嘗夜在月中坐,臨風撫

奏,忽有一人,形器甚偉,著械有慘色,至其中庭稱善, 便與共語,自云是嵇中散,謂賀云:「卿下手極快,但於 古法未合。」因授以廣陵散。賀因得之,於今不絕。 《幽怪錄》:伶人刁朝俊妻甚美而有癭,癭中有琴瑟笙 竽之聲。一日忽破裂,內一猱跳去,癭乃無。

《古琴疏》:虞炎,會稽人,少時至秦望山,見獵人得一鹿, 向炎悲鳴,炎買而放之。後過山下,遇一人贈以古琴, 忽不見,背有芝英書,不可辨。後示沈約,約覽久之,曰: 「土離塵,曾獲貝,遇文惠至驃騎」十二字也。是時已為 文惠太子所重,官至驃騎將軍矣。沈嘆異久之。蓋「土 離塵」,鹿也;「曾獲貝」,贈也。始悟其為放鹿報也。

《異聞錄》:「沈警字元機,吳興武康人也。美風調,善吟詠, 為梁東宮常侍。後荊楚陷沒,入周為上柱國。奉使秦 隴,途過張女郎廟,旅行多以酒餚祈禱,警獨酌水,具 祝詞。既暮,宿傳舍,憑軒望月,作《鳳將雛》《含嬌》曲。吟畢, 聞簾外歎賞之聲,見一女子褰簾而入,拜云:『張女郎 姊妹,見使致意』。警異之,乃具衣冠,未離坐,而二女已」 入。大女郎謂警曰:「妾是女郎,妹適廬山夫人。」長男指 小女郎云:「適衡山府君。小子並以生日同覲大姊,屬 大姊今朝層城未旋,山中幽寂,良夜多懷,輒欲奉屈, 無憚勞也。」遂攜手出門,登一輜軿車,駕六馬,馳空而 行。俄至一處,朱樓飛閣,備極煥麗。警就坐,又具酒殽, 於是大女郎彈《箜篌》,小女郎援琴為數弄,皆非人世 所聞。警嗟賞良久,願請琴寫之。小女郎笑而謂警曰: 「此是秦穆公、周靈王太子神仙所製,不可傳於人閒。」 警粗記數弄,不復敢訪。將曉,小女郎起謂警曰:「大神 事異,無宜卜晝。」遂相與出門。及至館,乃言於主人,夜 而失所在。時同侶咸怪警夜有異香,警後使回,至廟 中,於神座後得一碧箋,乃是小女郎與警書,備敘離 恨。書末有篇云:「飛書報沈郎,尋已到衡陽。若存金石 契,風月兩相望。」從此遂絕矣。

《搜神記》:「淮南王安好道術,設廚宰以候賓客。正月上 午,有八老公詣門求見,門吏難之,乃更形為八童子, 色如桃花。王便見之,盛禮設樂,以享八公,援琴而絃 歌曰:『明明上天,照四海兮。知我好道公來下兮。公將 與余生羽毛兮。升騰青雲,蹈梁甫兮。觀見三光,遇北 斗兮。驅乘風雲,使玉女兮』。」今所謂《淮南操》是也。 《楊太真外傳》:元宗在東都,晝夢一女,容貌豔異,梳交 心髻,大袖寬衣,拜於床前。上問何人,曰:「妾是陛下凌 波池中龍女,衛宮護駕,妾實有功。今陛下洞曉鈞天 之音,乞賜一曲,以光族類。」上於夢中為鼓胡琴,拾新 舊之曲聲為《凌波曲》,龍女再拜而去。

《疑仙傳》:「負琴生者遊長安數年,日在酒肆乞酒,飲之, 常負一琴,人不問即不語,人亦以為狂。或臨水,或月 下,即援琴撫弄,必凄切感人。李太白聞焉,就酒肆攜 手同出坰野,臨水竹藉草,命之對飲,因請撫琴。生乃 作一調弄,太白不覺愴然。生乃謂太白曰:『人閒絲竹 之音,盡樂於人心,唯琴之音而傷人心,我本謂爾不 傷心,不知爾亦傷心耶?足知爾放曠拔俗,是身也,非 心之放曠拔俗也』。」太白本疑是異人,復聞此語,乃拜 而問之曰:「丈者奚落魄之甚也?心落魄也,身落魄也?」 生曰:「我心不落魄,但世人以此為落魄,故我有落魄 之跡。」太白曰:「丈者知世人惡此落魄,何不知而改之?」 生曰:「我惡之,即當改之;世人惡之,我奚改耶?」太白又 曰:「丈者負此琴,祇欲自撫之以為樂也,欲人之樂也。」 生曰:「我此琴,古琴也。負之者,我自好古之音也,又孰 欲人之樂也?我琴中之音,雅而純,直而哀,知音者而 聞之即為樂,不知音者聞之但傷耳。亦猶君之為文 也,輕浮若蝶舞花飄,豔冶如處子佳人,王孫公子,以 為麗詞達士,不以為文也。」太白曰:「我之文即輕浮豔 冶,不足觀,我之風骨氣概,豈不真仙才耶?」生曰:「君骨 凡肉異,非真仙也。止一貴人爾。復體穢氣卑,亦貴不 久。但愛惜其身,無以虛名為累。」言罷,與太白同醉而 回。明日,太白復欲引之於酒肆共飲,不復見。後數日, 太白於長安南大樹下見之,方忻喜,欲就問之,忽然 而滅。

《逸史》:「蕭復親弟,少慕道不仕,服食芝桂,能琴,尤善南 風。因遊衡湘,維舟江岸,見一老人負書攜琴,蕭生揖 坐曰:『父善琴,得南風耶』?」曰:「『素善此』。因請撫之,尤妙絕, 遂盡傳其法,飲酒數杯,問其所居,笑而不答。及北歸 至沅江口,上岸理南風,有女子雙鬟,挈一小竹籠曰: 『娘子在近好琴,欲走報也。去頃卻迴,曰:『娘子召君,蕭 久在船,頗思閒行』』。」遂許之。俄有蒼頭棹畫舸至,蕭登 之。行一里餘,有門館甚華,召生升堂,見二美人於上 前拜。美人曰:「無怪相迎,知君善南風,某亦素愛,久不 習理,忘其半,願得傳授。」生遂為奏,美人亦命取琴。蕭 彈畢,二美人及左右皆掩泣,問生授於何人,乃言老 父,且言其狀。美人流涕曰:「舜也。此亦上帝遣君子授 之,傳與某某即舜二妃。舜九天為司徒已千年,別授 此曲,年多忘之。」遂留啜茶數碗。生辭去曰:「珍重厚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