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39 (1700-1725).djvu/7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頁尚未校對
考證

頻為大寇所逼,終不能為之屈節奏曲。今日見召,吾

當就死,不復歸矣。」與妻女訣別,使者促之,遂入見黃 巢。黃巢欣然謂曰:「汝樂官推所藝第一,而久云風廢, 吾亦信待於汝。豈不致三兩聲《琵琶》乎?不全曲也。」慢 兒曰:「某出身應役,朱紫之服,皆唐天子所賜,固不忍 負前朝之恩,以此樂樂於他人也。」巢大怒,命斬之,屠 其家焉。

《北夢瑣言》:「唐昭宗劫遷,百官蕩析,名娼伎兒皆為強 諸侯有之。供奉彈琵琶,樂工號關別駕者,小紅小名 也。梁太祖求之,既至,謂曰:『爾解彈羊,不採桑乎』?關伶 俛而奏之。及出,又為親近者俾其彈而送酒,由是失 意。不久而殂。復有琵琶石潨者,號石司馬,自言早為 相國令狐公見賞,俾與諸子渙渢連水邊作名,亂後」 入蜀,不隸樂籍,多游諸大官家,皆以賓客待之。一日 會軍校數員飲酒,石潨以胡琴擅場,在坐非別音者, 諠譁語笑,殊不傾聽。潨乃撲槽而詬曰:「某曾為中朝 宰相供奉,今日與健兒彈而不蒙我聽,何其苦哉!」於 時識者亦嘆訝之。

《南唐書後主昭惠國后周氏傳》:后名娥,皇司徒宗之 女。十九歲來歸,通書史,善歌舞,尤工琵琶。嘗為壽元 宗前,元宗歎其工,以燒槽琵琶賜之。後主嗣位,立為 后,寵嬖專房,創為高髻纖裳及首翹鬢朵之妝,人皆 效之。嘗雪夜酣燕,舉杯請後主起舞。後主曰:「汝能創 為新聲,則可矣。」后即命牋綴譜,喉無滯音,筆無停思, 俄頃譜成,所謂《邀醉舞破》也。又有《恨來遲破》,亦后所 製。故唐盛時,《霓裳羽衣》最為大曲,亂離之後,絕不復 傳。后得殘譜,以琵琶奏之,於是開元、天寶之遺音,復 傳於世。內史舍人徐鉉聞之於國工曹生,鉉亦知音, 問曰:「法曲終則緩,此聲乃反急,何也?」曹生曰:「舊譜實 緩,宮中有人易之,非吉徵也。」後主以后好音律,因亦 耽嗜,廢政事。監察御史張憲切諫,賜帛三十疋,以旌 敢言,然不為輟也。未幾,后臥疾已革,猶不亂,親取元 宗所賜燒槽琵琶,及平時約臂玉環,為後主別,乃沐 浴妝澤,自內含玉。卒於瑤光殿,年二十九,葬懿陵。後 主哀甚,自製誄刻之石,與后所愛金屑檀槽琵琶同 葬。

有宮人流珠者,性通慧,工琵琶。後主演《念家山破》及 昭惠后所作《邀醉舞》《恨來遲》二破,久而忘之。後主追 念昭惠,問左右,無知者。流珠獨能追憶,無所忘失。後 主大喜。後不知所終。

《珍珠船》馮道之子能彈琵琶,以皮為絃。世宗令彈,深 善之,因號琵琶為「遶殿雷。」

《焚椒錄》:懿德皇后蕭氏,幼能誦詩,旁及經子。及長,姿 容端麗,為蕭氏稱首,皆以「觀音」目之,因小字觀音。二 十二年,上在青宮,進封燕趙國王,慕后賢淑,聘納為 妃。后婉順,善承上意,復能歌詩,而彈箏琵琶尤為當 時第一。由是愛幸遂傾後宮。及上即位,以清寧元年 十二月戊子冊為皇后。上既擅聖藻,而尤長弓馬,往 往以國服先驅,所乘馬號「飛電」,瞬息百里,常馳入深 林邃谷,扈從求之不得,后患之,乃上疏諫。上雖嘉納, 心頗厭遠,故咸雍之末,遂稀幸御。后因作詞曰《回心 院》,被之管絃,以寓望幸之意。時諸伶無能奏演此曲, 獨伶官趙惟一能之。而宮婢單登,故重元家婢,亦善 箏及琵琶,每與惟一爭能,怨后不知己,后乃召登與 對彈四旦二十八調,皆不及,后單媿恥拜服。於時上 常召登彈箏,后諫曰:「此叛家婢,女中獨無豫讓乎?安 得輕近御前?」因遣直外別院,登深怨嫉之。而登妹清 子,嫁為教坊朱頂鶴妻,方為耶律乙辛所暱,登每向 清子誣后與惟一淫通,乙辛具知之,欲乘此害后,以 為不足證實,更命他人作十香婬詞,用為誣案云。 《西湖志餘》:忠懿王入朝,太祖為置宴,出內妓彈琵琶, 王獻詞曰:「金鳳欲飛遭掣搦。情脈脈。看即玉樓雲雨 隔。」太祖憐之,起拊其背曰:「誓不殺錢王。」

《茅亭客話》:王宗裕於清遠江東創一亭,臺榭池塘,駢 植花竹,唯牡丹花初開一朵,王與諸親屬㩦妓樂張 宴賞其初開之花,已為一女妓所折,王怒欲誅之,其 妻諫曰:「此妓善琵琶,可令於階前執樂就賞。」王怒稍 解。

《後山詩話》:歐陽公謫永陽,聞其倅杜彬善琵琶,酒閒 取之,杜正色盛氣而謝不能,公亦不復強也。後杜置 酒數行,遽起還內,微聞絲聲,且作且止而漸近。久之, 抱器而出,手不絕彈,盡莫而罷。公喜甚過所望也。故 公詩云:「坐中醉客誰最賢,杜彬琵琶皮作絃,自從彬 死世莫傳。」

《談苑》:朱柬之自言作滁州推官時,歐陽永叔為太守, 杜彬作倅,曉音律。永叔自瑯琊山幽谷亭醉歸,妓扶 步行前,引以樂。彬自亭下舞一曲破,直到州衙前,凡 一里餘。永叔詩云:「杜彬琵琶皮作絃。」元祐五年,彬子 焯在金陵,或問皮何以作絃,焯云:「永叔詩詞之過也。 琵琶誠好,乃國初老聶工造。世閒只有四面,今尚收」 藏在家,但無皮絃事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