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64 (1700-1725).djvu/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以韓卒之勇,披堅甲,蹠勁弩,帶利劍,一人當百,不足 言也。」徐廣曰:《莊子》曰南行至郢,北面而不見冥山。 駰案:司馬彪曰:「冥山在朔州北。」《索隱》曰,郭象云「冥山 在乎太極。」李軌云「在韓國。」徐廣曰,汝南吳房有棠谿 亭。《正義》曰:故城在豫州偃城縣西八十里。《鹽鐵論》云 有棠谿之劍是。《淮南子》曰墨陽之莫邪也。徐廣曰,一 作伯。《索隱》曰,《戰國策》作「合伯」,《春秋後語》作「合相。」徐廣 曰,滎陽有馮池。《索隱》曰,鄧國有工鑄劍,因名鄧師。宛 人於馮池鑄劍,故號宛馮。《吳越春秋》曰:楚王召風胡 子而告之曰:「寡人聞吳有干將,越有歐冶,寡人欲因 子請此二人作劍,可乎?」風胡子曰:「可。」乃往見二人作 劍,一曰龍淵,二曰太阿。《索隱》曰,案《晉太康地理記》曰: 汝南西平有龍泉水,可以淬刀,劍特堅利,故有龍泉 水之劍,楚之寶劍也,以特堅利,故有《堅白》之論云:「黃 所以為堅也,白所以為利也。」齊辨之曰:「白所以為不 堅,黃所以為不利也。」故天下之寶劍,韓為眾:一曰棠 谿,二曰墨陽,三曰合伯,四曰鄧師,五曰宛馮,六曰龍 泉,七曰太阿,八曰莫邪,九曰干將也。然干將、莫邪,匠 名也,其劍皆出西平縣,今有鐵官令別領戶,是古鑄 劍之地。徐廣曰,陽城出鐵。《索隱》曰,《戰國策》云,「當敵則 斬堅甲盾鞮鍪鐵幕。」鄒誕云:「幕,一作陌。」劉氏云:「謂以 鐵為臂脛之衣,言其劍皆能斬之。」徐廣曰:「一作決。」《索 隱》曰:「謂以革為射決。決射鞲也。」《索隱》曰,㕹與瞂同,謂 楯也。芮音如字。謂繫楯之紛綬也。

《魏丞相相傳》:「相,濟陰人也,以文吏至丞相,其人好武, 皆令諸吏帶劍,帶劍前奏事。或有不帶劍者,當入奏 事,至乃借劍而敢入奏事。」

《陸賈傳》:賈有五男,乃出所使越得橐中裝,賣千金,分 其子,子二百金,令為生產。陸生常安車駟馬,從歌舞, 鼓琴瑟,侍者十人,寶劍直百金,謂其子曰:「與汝約過 汝,汝給吾人馬酒食,極欲十日而更。所使家得寶劍 車騎侍從者,一歲中往來過他客,率不過再三,過數 見不鮮,無久慁公為也。」

《孟嘗君傳》:初,馮驩聞孟嘗君好客,躡屩而見之。孟嘗 君曰:「先生遠辱,何以教文也。」馮驩曰:「聞君好士,以貧 身歸於君。」孟嘗君置傳舍十日,孟嘗君問傳舍長曰: 「客何所為?」答曰:「馮先生甚貧,猶有一劍耳。」又蒯緱彈 其劍而歌曰:「長鋏歸來乎!食無魚。」孟嘗君遷之幸舍, 食有魚矣。五日,又問傳舍長,答曰:「客復彈劍而歌曰: 『《長鋏》歸來乎!出無輿』。」孟嘗君遷之代,舍,出入乘輿車 矣。五日,孟嘗君復問傳舍長,舍長答曰:「先生又嘗彈 劍而歌曰:『《長鋏》歸來乎!無以為家』。」《索隱》曰:蒯,草名, 音《蒯瞶》之蒯。緱謂把劍之物。言其劍無物可裝,但以 蒯繩纏之,故云《蒯緱》也。

《范睢傳》:昭王臨朝嘆息,應侯進曰:「臣聞主憂臣辱,主 辱臣死,今大王中朝而憂,臣敢請其罪。」昭王曰:「吾聞 楚之鐵劍利而倡優拙,夫鐵劍利則士勇,倡優拙則 思慮遠,夫以遠思慮而御勇士,吾恐楚之圖秦也。」 物理論:古有阮師之刀,天下之所寶貴也。阮之作刀, 受法於金精之虛,七月庚辛見金神於冶監之門,其 人光色煒燿,向神再拜。神執其手曰:「子可教也。」阮致 之閑宴設饌而問焉。神教以水火之齊,五精之陶,用 陰陽之候,取剛軟之和。行其術三年,作刀一千七百 七十口而喪其明。其刀平背狹,刃方口洪,首截輕微, 無絲髮之系,斫堅剛,無變動之異。世不恡百金,求之 不可得也。其次有蘇家刀,雖不及阮家,亦一時之利 器也。

《世語》:「王子喬墓在京陵。戰國時人有盜發之者,睹之 無所見,惟有一劍停在穴中,欲進取之,劍作龍鳴虎 吼,遂不敢近,俄而徑飛上天。」

《三輔黃圖靈金內府》:太上皇微時佩一刀,長三尺,上 有銘字,難識。傳云殷高宗伐鬼方時所作也。上皇遊 豐沛山中,寓居窮谷,有人冶鑄,上皇息其旁,問曰:「鑄 何器?」工者笑曰:「為天子鑄劍,慎勿言。」曰:「得公佩劍,雜 而冶之,即成神器,可克定天下。昴星精為輔佐,木衰 火盛,此為異兆。」上皇解匕首投爐中,劍成,殺三牲以 釁祭之。工問:何時得此上皇?曰:「秦昭襄王時,余行陌 上,一野人授余,云是殷時靈物。」工即持劍授上皇,上 皇以賜高祖,高祖佩之,斬白蛇是也。及定天下,藏於 寶庫,守藏者見白氣如雲出戶,狀若龍蛇。呂后改庫 曰靈金藏。惠帝即位,以此庫貯禁兵器,名曰靈金內 府。

《漢書項籍傳》:項籍,字羽,下相人也。初起年二十四,其 季父梁。梁父即楚名將項燕者也。家世楚將,封於項, 故姓項氏。籍少時,學書不成去,學劍又不成去。梁怒 之,籍曰:「書足記姓名而已。劍一人敵,不足學,學萬人 敵耳。」於是梁奇其意,乃教以兵法。

《高祖本紀》:高祖被酒,夜經澤中,令一人行前。行前者 還報曰:「前有大蛇當徑,願還。」高祖醉曰:「壯士行何畏!」 乃前拔劍斬蛇,蛇分為兩道開

沛公從百餘騎見羽鴻門,羽因留沛公飲。范增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