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4 (1700-1725).djvu/2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陳用之曰:「應門,治朝之門。《爾雅》曰:『正門謂之應門』。」 此主正治之朝門言也,先儒釋之以為朝門焉。鄭敬仲曰:「朝門謂之應門,王者出而應天下之務。」

《鄭鍔》曰:「人主出而應物之門,故路門雖大,不若。」

應門之為尤大 。鄭康成曰:「二徹之內,八尺三個,二丈四尺 。」 陳用之曰:「應門雖正朝之門,疑無大於廟門者。二徹之內,以尺計之有八,三之為二丈有四尺焉,比之廟門,大扃七個。」 鄭氏謂:「牛鼎之扃長三尺,七之為二丈有一尺」 ,乃小於應門之數,其不可從明矣。天子之門有五,曰皋、庫、雉、應、路、舉、應之制,則皋、庫、雉亦從可知矣 。《易》氏曰:「嘗疑明堂之室止於丈八尺,而廟門乃二丈一尺,應門乃至二丈四尺,路門乃幾於三丈三尺,則其制為太廣。鄭氏疑其說,以為路門不容乘車五個,乃兩間共容三丈三尺,則是路門為丈有六尺五寸,其制反小於應門,且非《經》之明文,是必有差。學者略其長短之數,而取其因物擬」 物之度,斯可矣 。鄭鍔曰:「二門正以乘車為度者,蓋王乘五路,出入往來皆由是門故也。於廟度以鼎扃,於門度以乘車,豈非因物宜而為之數哉 ?」 李嘉會曰:「祭祀之禮,一時而入,不欲先後,故門之制度如此。」

內有九室,九嬪居之。外有九室,九卿朝焉。

鄭康成曰:「內,路寢之裏;外,路門之表 。」 鄭鍔曰:「於路寢之內設為九室,使九嬪居之,以教九御而舉內治;路寢之外設為九室,使九卿居之,以理百職而舉外治。外之九室如後世外尚書省,內之九室如後世之內尚書省也。王有六宮,九嬪以下分居之,而又有九室以居者,蓋時當治事,則居此以攷內治也。」 或謂:「居者」 非特於此內治事亦以此居。殊不知王有三朝,九卿以下朝焉,未嘗於九室而朝也。此言九室,九卿朝焉,蓋亦當治朝事之時,則處此以治朝事爾,非謂於此而朝見天子也。九卿不於九室朝,而謂九嬪居之,可乎 ?陳用之曰:「於內九室言居,則九室嬪所常居;於外九室言朝,則朝日處之而已 。」 王昭禹曰:「《書》曰『少師、少傅、少保曰『三孤』,又曰『六卿分職』,蓋分而言之則曰『三孤、六卿;合而言之則同謂之九卿。孤而謂之卿者,以《典命》攷之,王之三公八命,其卿六命,而未嘗言孤,則孤蓋與卿同於六命矣。故外朝之法,則孤卿之位同于九棘;司士之擯,則孤卿之儀同於特揖;合而同謂之卿,奚不可哉』』?」

「《九分》其國以為九分」,九卿治之。

鄭康成曰:「九分其國,分國之職也。三孤佐三公論道,六卿治六官之屬 。」 賈氏曰:「三公、三孤無正職;天地、四時正職,六卿治之;其餘非正職者,分為三公治之。三孤則佐三公者也。但三公中參六官之事,外與六卿之教。《書傳》又云:『司徒公、司馬公、司空公』,則三公、六卿亦有職。」 此亦據夏而言,周則未見分為九分也 。鄭鍔曰:「取國之政事九分之,使九卿各治其一也。夫惟九卿各治其一,則事各有統,小大畢舉,無廢務矣 。」 張氏曰:「九卿治之,非上九卿朝焉之卿,乃是九州之牧。」

王宮「門阿之制,五雉;宮隅之制,七雉;城隅之制,九雉。」

趙氏曰:「王宮,王所居之宮。門阿、宮隅、城隅,皆是王宮之制 。」 毛氏曰:「《注》以阿為棟。阿,曲也;棟非曲也。且城隅不止城身,而謂之城角之上浮思,則門阿宜謂棟之兩端特起者,若鴟夷之類,曲而相向,故曰『阿』」 也。蓋門有疏屏,闕有兩觀,城隅有浮思,城門有臺,宮室之制然也。此明其高,則當論其極。所以門不指棟,而指門之阿城,而指城之隅也 。趙氏曰:「是門之屋兩下為之,如今脊柱 。」 賈氏曰:「漢時東闕浮思災,言災則小樓也。」 《明堂位》云:「疏屏注亦云:『浮罳刻之為雲氣蟲獸,如今闕上為之』。」 然則門屏有屋覆之,與城隅及闕皆有浮罳,刻雲氣并蟲獸者也 。陳用之曰:「先儒以為雉長三丈,高一丈,以版數計之,而知其然。蓋」 其高一丈,則古者版之高廣二尺;其長三丈,則古者版之長六尺而止。毛氏曰:「城牆之版高二丈,長六尺。五版為堵,言其高也,則高一丈;五堵為雉,言其長也,則宜長三丈。凡雉之飛高不踰丈,牆之崇修似之,故高一丈者謂之雉,長三丈者亦謂之雉。《傳》云:『都城百雉,大都三之一,中五之一,小九之一』。」 指其長為雉也;此言「五雉」 、「九雉」 ,指其高為雉也 。鄭敬仲曰:「雉之為物,其飛若矢,一往而墮,有分守而不相犯者也。雉有分域,故取其名焉 。」 王氏曰:「門阿長十五丈,高五丈;宮隅長二十一丈,高七丈;城隅長二十七丈,高九丈。城隅高於宮隅,宮隅高於門阿,內外高下之異制 。」 趙氏曰:「已上皆是言高、橫、闊」 之數未聞。

《門阿》之制,以為都城之制。

鄭鍔曰:「此言諸侯之制,當殺於王國 。」 鄭康成曰:「都四百里外距五百里,王子弟所封。其城隅高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