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6 (1700-1725).djvu/1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神武今不殺介夫如搢紳。息駕幸茲地。「懷哉」𢙀精神。

《題嘉陵驛》
武元衡

悠悠風斾繞山川,山驛空濛雨似煙。路半嘉陵頭已 白,蜀門西上更青天。

《秋日送客至潛水驛》
劉禹錫

候吏立沙際,田家連竹溪。神祠社日鼓,茅屋午時雞。 雀噪晚禾地,蝶飛秋草畦。驛樓宮樹近,疲馬再三嘶。

《陽城驛》
元·稹

「商有陽城驛,名同陽道州。陽公沒已久,感我淚交流。」 昔公孝父母,行與曾閔儔。既孤善兄弟,兄弟和且柔。 一夕不相見,若懷三歲憂。遂誓不婚娶,沒齒同衾裯。 妹夫死他縣,遺骨無人收。公令季弟往。公與仲弟留, 相別竟不得。三人同遠遊,共負他鄉骨。歸來藏故丘, 棲遲居夏邑。邑人無苟偷,里中競長短。來問劣與優, 官刑一朝恥,公短終身羞。公亦不遺布,人自不盜牛。 問公何能爾,忠信先自修。發言當道理,不顧黨與讎。 聲香漸翕習,冠蓋若雲浮。少者從公學,老者從公遊。 往來相告報,縣尹與公侯。名落公卿口,湧如波薦舟。 天子得聞之,書下再三求。書中願一見,不異旱地虯。 何以持為聘,束帛藉琳球。何以持為「御,駟馬駕安輈。」 公方伯夷操,事殷不事周。我實唐士庶,食唐之田疇。 我聞天子意,安敢專自由。來為諫大夫,朝夕侍冕旒。 希夷惇薄俗,密勿獻良籌。神醫不言術,人瘼曾暗瘳。 月請諫官俸,諸弟相對謀。皆曰親戚外,酒散目前愁。 公云不有爾,安得此嘉猷。施餘盡酤酒,客來相獻酬。 日旰不謀食,春深仍「弊裘。人心良戚戚,我獨樂由由。 貞元歲云暮,朝有曲如鉤。風波勢奔蹙,日月光綢繆。 齒牙屬為猾,禾黍暗生蟊。豈無司言者,肉食吞其喉。 豈無司搏者,利柄扼其鞲。」鼻復勢氣塞,不得辨薰蕕。 公雖未顯諫,惴惴如患瘤。飛章八九上,皆若珠暗投。 炎炎日將熾,積燎無人抽。公乃帥其屬,決諫同報仇。 延英殿門外,叩閤仍叩頭。且曰「『事不止,臣諫誓不休』。 上知不可遏,命以美語酬。降官司成署,俾之為贅疣。 姦心不快活,擊刺礪戈矛。終為道州去,天道竟悠悠。 遂令不言者,反以言為訧。喉舌坐成木,鷹鸇化為鳩。 避權如避虎,冠豸如冠猴。平生附我者,詩人稱好逑。 私來一執手,恐若墜諸溝。送我不出戶,決我不迴眸。 唯有太學生,各具糧與餱。咸言公去矣,我亦去荒陬。 公與諸生別,步步駐行騶。有生不可訣,行行過閩甌。 為師得如此,得為賢者不。道州聞公來,鼓舞歌且謳。 昔公居夏邑,狎人如狎鷗。況自為刺史,豈復援鼓桴。 滋章一時罷,教化天下遒。炎瘴不得老,英華忽已秋。 有鳥哭楊震,無兒悲鄧攸。唯餘門弟子,列樹松與楸。 今來過此驛,若弔汨羅洲。祠曹諱羊祜,此驛何不侔。 我願避公諱,名為避賢郵。此名有深意,蔽賢天所尤。 吾聞元元教,日月冥九幽。幽陰蔽翳者,永為幽翳囚。」

《青雲驛》
前人

「『岧嶢青雲嶺,下有千仞谿。徘徊不可上,人倦馬亦嘶。 願登青雲路,若望丹霞梯。謂言青雲驛,繡戶芙蓉閨。 謂言青雲騎,玉勒黃金蹄。謂言青雲具,瑚璉雜象犀。 謂言青雲吏,的的顏如珪。懷此青雲望,安能久復稽。 攀援信不易,風雨正凄凄。已怪杜鵑鳥,先來山下啼。 纔及青雲驛,忽遇蓬蒿妻。延我開蓽戶,鑿竇宛如圭』。 逡巡吏來謁,頭白顏色黧。饋食頻叫噪,假器仍乞醯。 嚮時延我者,共捨藿與藜。乘我牂牁馬,蒙茸大如羝。 悔為青雲意,此意良噬臍。」昔游蜀門下,有驛名《青泥》。 聞名意慘愴,若墜牢與狴。雲泥異所稱,人物一以齊。 復聞閶闔上,下視日月低。銀城蕊珠殿,玉版金字題。 大帝直南北,群仙侍東西。龍虎儼隊仗,雷霆轟鼓鼙。 元君理庭內,左右桃花蹊。丹霞爛成綺,景雲輕若綈。 天池光灩灩,瑤草綠萋萋。眾真千萬輩,柔顏盡如荑。 手持鳳尾扇,頭戴翠羽笄。雲《韶》互鏗戛,霞服相提攜。 雙雙發皓齒,各各揚輕褂。天祚樂未極,溟波浩無隄。 穢賤靈所惡,安肯問黔黎。桑田變成海,宇縣烹為齏。 虛皇不願見,雲霧重重翳。大帝安可夢,閶闔何由躋。 靈物可見者,願以諭端倪。蟲蛇吐雲氣,妖氛變虹蜺。 獲麟書諸冊,豢龍醢為臡。鳳凰占梧桐,叢雜百鳥棲。 野鶴啄腥蟲,貪饕不如雞。山鹿藏窟穴,虎豹吞其麛。 靈物比靈境,冠履寧甚睽。道勝即為樂,何慚居稗稊。 金張好車馬,於陵親灌畦。在梁或在火,不變玉與鵜。 上天「勿行行,潛穴勿悽悽。吟此《青雲諭》,達觀終不迷。」

《題褒城驛》
前人

嚴秦修此驛,兼漲驛前池。已種萬竿竹,又栽千樹梨。 四年三月半,新筍晚花時。悵望東川去,等閑題作詩。

《望亭驛酬別周判官》
白居易

何事出長洲,連宵飲不休。醒應難作別,歡漸少於愁。 燈火穿村市,笙歌上驛樓。何言五十里,已不屬蘇州。

《早發楚城驛》
前人

過雨塵埃滅,緣江道徑平。月乘殘夜出,人趁早涼行。 寂歷閑吟動,冥濛暗思生。荷塘翻露氣,稻隴瀉泉聲。 宿犬聞鈴起,栖禽見火驚。朧朧煙樹色,十里始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