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6 (1700-1725).djvu/1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孝宗實錄》:「『弘治三年二月,英國公張懋上言:京城原

設兩會同館,各有東西前後九照廂房,專以止宿屬 國使。但北館有宴廳、後堂以為待宴之所,而南館無 之。每賜宴,止在東西兩照房分待,褊迫不稱。乞敕工 部將近日拆卸永昌寺木料,改造宴廳於南館』。從之。」 《寧波府志》:「醫學孫正科讀書能詩。宣德間,清軍御史 駐節四明驛。驛在月湖中,沚東岸陶氏女淫行,御史 與侍寢。少閽,通夜舟渡,陶女同榻。及旦,諸屬官入揖 承事退止留孫正科」立堂下,問曰:「聞汝諳詩,汝詠驛 景?」遂口占曰:「四明仙館絕淫埃,隔岸桃花爛熳開。春 色惱人眠不得,夜深船過月湖來。」御史赧然,少選曰: 「詩不類唐,蛙噪耳。」對曰:「實景也。」遽斥之出。明日遂行, 無用閒談,謁陵各官類。晚入昌平憩宿。五更祭陵,公 署弗能盡容,各以類假宿。如兵部官,則宿於衛所,戶 部宿於倉司給事中,宿於劉蕡祠。黌校則翰林寓宿 之地,與察院相鄰,察院,諸御史宿處也。楊學士守址, 暮抵昌平,遂誤入察院,因賦詩曰:「雙眼風沙百里程, 敝衣瘦馬到昌平。欲尋頖水先生館,誤入分史御史 廳。導引輿臺顏盡赤,將迎豸繡眼偏青。只愁太史明 朝奏,昨夜文星犯法星。」

二《酉委談》,余謝關中之役,歸潼關。劉使君以時猶暑, 憫余逆旅之艱,力勸居公館。余笑曰:「曩為督學,來不 傳居。今乞歸,顧薄逆旅,人將謂僕始惜其官,今乃亡 籍。」遂匿跡,行如故。

《廣平府志》:「荷花館在城東北隅蓮池之上。府治北通 真順,南接大名、山東等處,凡過客避不入城,而城外 無駐節之館,行者病焉。萬曆十五年,知府蔣以忠擇 蓮池勝地,建為堂五間,扁曰『旬宣。所憩。兩旁各耳房 三間,正南為門,門外築甬道通於池。架浮橋建一坊, 曰『觀蓮』,從池中又架木為亭,四圍各有欄楯,扁曰『天 開圖畫』』」,曰「得月臺」,以便過客眺望。又為東西二門,扁 曰「荷花館」,臨池砌以磚石,上種槐柳,可蔭可坐。堂之 後又為後堂三間,南北各為臥房三間,東西仍為耳 房各三間,東耳房外為廚房二間,西耳房外為小客 座三間,四圍高垣,正北為後門。後門外環基鑿為池 如月影,植芰荷,池上各植柳,下有蘆洲,宛然江南一 勝概也。以忠有《落成》詩:「公庭無事夕陽殘,來此清幽 好看山。地擁樓臺浮水面,天開圖畫落人間。洗粧有 雨紅蓮淨,驚寢無風白鳥閒。況遇太平村酒熟,不妨 飲到醉時還。」又詠《得月臺》詩:「吏隱偏宜此,清虛似野 人。地幽雲護屋,臺聳月為鄰。草色穿疏。」「蓮香逗遠 村。悠然殊會意,何必嘆沉淪。」各有石刻。

《榕城隨筆》:「福州馹名三山」,取三山鼎峙以成。

館驛部雜錄

《禮記·曲禮》:「見人弗能館,不問其所舍。」

《檀弓》:賓客至,無所館。夫子曰:「生于我乎館,死于我乎 殯。」

《玉藻:士》曰:「傳遽之臣。」遽,以車馬給使者也。謂若今 時乘驛遞傳而遽疾,故謂之「傳遽」也。

《開元文字》:「凡事之賓客館焉,舍也,館有積,以待朝聘 之官」是也。客舍,逆旅名。候館也,公館也,公宮與公所 為也。私館者,自卿大夫以下之家。

《資暇錄》:京兆昭應縣東有戲源驛。案其地在戲水之 傍。《漢書》:陳涉將周章西入關,至戲蘇。林云:「在新豐東 南三十里。」小顏又云:「今有戲源驛,音平聲,人所知也」, 何為舉世皆以去聲呼此驛號,彼從徒爾,我輩其可 終誤哉!

《揮麈後錄》:「太祖既廢藩鎮,命士人典州,天下忻便,於 是置公使庫,使遇過客,必館置供饋,欲使人無旅寓 之歎。此蓋古人傳食諸侯之義,下至吏卒批支口食 之類,以濟其乏食。承平時,士大夫造朝不齎糧,節用 者猶有餘以還家,歸途禮數如前,但少損。當時出京 泛汴,有上下水船」之譏。近人或以州郡飾廚傳為非 者,不解祖宗之所以命意矣。如貪汙之吏,倘有以公 帑任私意,如互送卷懷者,又不可不痛懲治之也。 《夢溪筆談》:「驛傳舊有三等,曰步遞、馬遞、急腳遞。急腳 遞最遽,日行四百里,唯軍興則用之。熙寧中,又有金 字牌急腳遞,如古之羽檄也。以木牌朱漆黃金字,光 明眩目,過如飛電,望之者無不避路,日」行五百餘里。 有軍前機速處分,則自御前發下,三省、樞密院莫得 與也。

《玉照新志》:「陳橋驛在京師陳橋、封丘二門之間,唐為 上源驛,朱全忠縱火欲害李克用之所,藝祖啟運立 極之地也。始藝祖推戴之初,陳橋守門者拒而不納, 遂如封丘門,抱關吏望風啟鑰。逮即帝位,斬封丘而 官陳留者,以旌其忠於所事焉。後來以驛為班荊館, 為虜使迎餞之所。至宣和五年,因曾讜一建言,遂命」 羽流居之,賜號曰「鴻烈觀。」俶擾之後,又不知何如耳。 《西浮籍》雷港驛在皖之望江,一名雷池,即大雷口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