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6 (1700-1725).djvu/8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庫藏部雜錄

焦贛易林武庫,軍府甲兵所聚,非邑非里,不可以處。 燕翼《貽謀錄》:「祖宗舊制,州郡公使庫錢酒專饋士大 夫,入京往來,與之官,罷任旅費,所饋之厚薄,隨其官 品之高下,妻孥之多寡,此損有餘補不足,周急不繼 富之意也。其講睦鄰之好,不過以酒相遺,彼此交易, 復還公帑。苟私用之,則有刑矣。」治平元年,知鳳翔府 陳希亮以鄰州公使酒私用,貶太常少卿,分司西京。 於是嚴其禁,公使酒相遺,不得私用,並入公帑。其後 祖無擇坐以「公使酒三百小瓶遺親故,自直學士謫 授散官安置,況他物乎?」故先世所歷州郡,得鄰郡酒, 皆歸之公帑換易答之,一瓶不敢自飲也。

《老學菴筆記》:今僧寺輒作庫,質錢取利,謂之「長生庫」, 至為鄙惡。余按,梁甄彬嘗以束苧就長沙寺庫質錢, 後贖苧還,於束苧中得金五兩,送還之。則此事亦已 久矣。

《崇禎遺錄》:熹宗在位七年,帑藏懸罄,嘗將累朝所鑄 銀甕、銀盌、尊鼎、重器輸銀作局,傾銷充餉,故餉銀多 有「銀作局」三字者,此人所共見也。甲申春,廷臣請動 內帑。夫內帑惟承運庫耳。錢糧解承運庫者二,一曰 金花,一曰輕齎。金花銀所以供后妃金花,及宦官宮 妾賞賚。輕齎銀以為勳戚及京衛武臣俸祿,隨進隨 出,非如唐德宗私庫聚而不散者比。《野史》乃謂「城破, 大內尚有積金十餘庫」,不知十餘庫何名承運庫。外 有甲、乙等十庫,貯方物者也;天財庫,貯錢者也;《古今 通集》:庫,貯書畫符券、誥命者也;東裕庫,貯珍寶者也; 外東庫亦貯方物,無金銀也,庫盡此矣。城破,惟東裕 庫珍寶存耳,安有所謂十餘庫積金,「而紛紛謂上不 輕發內帑,豈不冤哉!」

庫藏部外編

《問奇類林》隋永一書生居太原,苦于貧。所居抵官庫, 因穴而見有錢數萬貫,遂欲攜挈。見一金甲神人持 戈云:「汝要錢,可取尉遲公帖來。」此尉遲公錢也。書生 訪求至鐵冶處,有尉遲敬德者,方袒露蓬頭煆煉之 次,迺前拜之曰:「乞錢五百貫,以濟貧困。」尉遲怒曰:「打 鐵人安得錢,迺侮我耳。」生曰:「足下他日冨貴,若能哀 憫,乞一帖。」公不得已,令生執筆書錢付某五百貫,月 日署名,書生攜去。公與徒大笑為妄也。書生至庫,見 神人令繫于梁上,取錢五百貫。後敬德佐唐立功,敕 賜錢一庫。開庫欠五百貫,欲罪主者,迺于梁上得前 帖,遂求書生具陳所見,厚遣之。

《稽神錄》:「辛亥歲,江南偽右藏庫官陳居讓,字德遇,直 宿庫中。其妻在家,五更初忽夢二吏手把文書,自門 而入,問:『此陳德遇家耶』?」曰:「然。」「德遇何在?」曰:「『在庫中』。吏 將去,妻追呼之曰:『家夫字德遇耳。有主衣庫官陳德 遇者,家近在東西曲。二吏相視而嘻曰:『幾誤』』。」遂去。彌 日,德遇晨起如廁,乃自云有疾,還臥良久遂卒。二人 並居冶城之西。

《已瘧編》:冷謙字啟敬,杭州人。嘗遇異人傳僊術。有友 人貧不能自存,求濟于謙。謙曰:「吾指汝一所往焉,慎 勿多取。」乃于壁間畫一門一鶴守之,令其人敲門,門 忽自開。入其室,金寶充牣,蓋朝廷內帑也。其人恣取 以出,不覺遺其引。他日庫失金,守庫吏得引以聞,執 其人訊之,詞及謙逮,謙將至,曰:「吾死矣,安得少水以 濟吾渴?」逮者以瓶汲水與飲,謙且飲,且以足插入瓶 中,其身漸隱。逮者驚曰:「汝無然,吾輩皆坐汝死矣。」謙 曰:「無害汝,但以瓶至御前。」上問之,輒于瓶中應如響。 上曰:「汝出,朕不殺汝。」謙對曰:「有罪不敢出。」上怒,擊其 瓶碎之,片片皆應,終不知所在。移檄物色之,竟不能 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