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10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名雙硯堂。」

《庚巳編》:相傳高皇帝時,初起太學,上臨視之,顧學制 宏麗,聖情甚悅。行至廣業堂前,偶發一言云:「天下有 福,兒郎應得居此。」迄今百四十年來,學生居此堂者, 往往占魁選,躋位通貴,他所不及也。

《中洲野錄》:「崑山周壽誼,年一百一十三歲,生於宋,而 鄉飲於洪武六年。子孫皆有百歲家,建世壽堂。六世 孫震,正德中令鄱陽,出《世壽》卷,士大夫多題詠之。」 《駒陰冗記》:「胡忠安公濙,天順初年年八十二,休致。其 弟克恭、克寧、克誠並年踰七十,蒼頭白髮,燕樂一堂, 遂扁曰『壽愷』。一時以為異。」

《四川總志》:「弘治甲子,綿州副使白翱自知處州,丁內 艱歸,新置居第,始築廳基,寘巨甕,畜金魚在側。值雷 雨交作,甫霽,有虹垂飲甕中,居室炫燿,照映比鄰,見 者驚愕,爭趨視之。良久起去,甕水已竭。適參政郭祥 鵬按治,聞視嘆賞,因名其廳曰『垂虹』。」

賢奕鄞洞雲:張翁,是尚書文定公邦奇父。公為學憲 時,廳事僅二楹,旁一楹故是叔所居。叔有宿逋求售, 公倍價得之,告於翁。翁問價,知其倍也,甚悅。已忽潸 然淚下。公訝問故,嘆曰:「吾想異日更欲撤彼舊居,其 夫婦何以為情?」公為惻然,欲取券還之。翁曰:「毋計其 銀,已償人矣。可若何?」公言當并其價不取。翁始欣然。 《列朝詩集》:湯義仍里居二十年,窮老蹭蹬,所居玉茗 堂,文史狼藉,賓朋雜坐,雞塒豕圈接跡。庭戶蕭閒,詠 歌俯仰自得。

堂部雜錄

《詩經豳風·七月章》:「躋彼公堂。」公堂,君之堂也。 《禮記曲禮》:「將上堂,聲必揚。」「上堂」,升主人之堂也, 「堂上不趨。」「堂上地迫」,故「不趨」也。

「堂上接武」,「堂下布武。」

《管子》:「今步者一日百里之情通,堂上有事一月而君 不聞;步者十日千里之情通,堂下有事十月,而君不 聞;步者百日萬里之情通,門庭有事期年而君不聞。」 此謂堂上遠於百里,堂下遠於千里,門庭遠於萬里。 《論衡是應》篇:「儒者言:古者蓂莢夾階而生,王者南面 視莢生落,則知日數多少,不須按日曆以知之。使莢」 生於堂上,人君坐戶牖間,望莢生以知日數,匪謂善 矣。今云夾階而生,生於堂下也。王者之堂,《墨子》稱堯、 舜高三尺,儒家以為卑下。假使蓂莢生於階下,王者 欲視其莢,不能從戶牖之間見也。須臨堂察之,乃知 莢數。夫起視堂下之莢,孰與懸曆日於扆坐旁,顧輒 見之也?且莢,草也,王者之堂,旦夕所「坐。古者雖質,宮 室之中,草生輒耘,安得生莢而人得經月數之乎?」 儒者又言太平之時,屈軼生於庭末,若草之狀,主指 佞人。佞人入朝,屈軼庭末,指之聖王,則知佞人所在。 夫聖王莫過堯、舜,堯舜之治,最為平矣。屈軼已自生 於庭末,佞人來輒指知之,則舜何難於知佞人,而使 皋陶陳知人之術。故夫屈軼之草,或時無有而空言 生,或時實有而虛言能指。假令能指,或時草性見人 而動。古者質朴,見草之動,則言能指。聖人因草能指, 宣言曰:「庭末有屈軼能指。」佞人百官臣子懷姦心者, 則各變性易操,為忠正之行矣。

《決疑要注》:殿堂之上,惟天子居床,其餘皆幅席,席前 設筵几。禮,天子之殿,東西九筵,南北七筵,故曰「度堂 以筵,度室以几。」

《燕翼貽謀錄》:「大中祥符四年十二月己未,越州言,會 稽縣民裘承詢同居十九世,家無異爨。詔旌表其門 閭。屈指今二百三十六年矣,其號『義門』如故也。余嘗 至其村,故聽事猶在。族人雖異居,同在一村中,世推 一人為長,有事取決,則坐於聽事。有竹篦,亦世相授 受,族長欲撻有罪者則用之。歲時會拜,同飲咸在,至」 今免役,不知十九世而下,今又幾世也。余嘗思之,裘 氏力農無為,士大夫者所以能久聚而不散。苟有驟 貴超顯之人,則有非族長所能令者。況貴賤殊塗,炎 涼異趣,父兄雖守之,子孫亦將變之,義者將為不義 矣。裘氏雖無顯者,子孫世守其業,猶為大族,勝於乍 盛乍衰者多矣。天之祐裘氏者,豈不「厚乎?」

溫公《續詩話》:「北都使宅,舊有過馬廳。」按唐韓渥詩云: 「外使進鷹初得按,中官過馬不教嘶。」注云:「乘馬必中 官馭以進,謂之過馬。既乘之,然後蹀躞嘶鳴也。」蓋唐 詩方鎮亦傚之,因而名廳事也。

東坡志林:「子由作《栖賢僧堂記》,讀之便如在堂中見 水石陰森,草木膠葛也。」僕當為書之,刻石堂上,且欲 與廬山結緣,予他日入山不為生客也。

《後山談叢》:「澄心堂,南唐烈祖節度金陵之宴居也。世 以為元宗書殿,誤矣。趙內翰彥若家有澄心堂,書目 才三千餘卷,有建業文房之印,後有主者,皆牙校也。」 《避暑錄話》:「吾明年六十歲,今春治西塢隙地,作堂其 間,取蘧伯玉之意,名之曰『知非。趙清獻年五十九,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