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1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雷而得道,自號知非子,此真為伯玉者也。今吾無清』」 獻之聞,而遽以名其居,姑志其年耶?抑將求為伯玉 耶?夫伯玉亦何可求為?南郭子綦有言:「今之隱几,非 昔之隱几者也。」古之人于一隱几之間猶有所辨,尚 何論六十年,豈不知其有與物俱遷而獨存者乎?苟 知存者之為是,則遷者無物而不非也。自是觀之,則 吾亦可以少稅駕于此堂矣。始吾守蔡州,方三十九, 明年作堂于州治之西廡,名之曰《不惑》,吾以為僭,然 吾有志于學焉者也。今二十年,幸其所願學者未嘗 廢,亦粗以為不至于顛迷流蕩而喪其本心者,雖求 為伯玉可也。

《老學庵筆記》:「杜少陵在成都,有兩草堂,一在萬里橋 之西,一在浣花溪,皆見于詩中。萬里橋故跡,湮沒不 可見,或云房季可園是也。」

《容齋五筆》:予于東圃作草堂,欲采唐人詩句書之壁 而未暇也,姑錄之于此。杜公云:「西郊向草堂,昔我去 草堂。草堂少花今欲裁,草堂塹西無樹林。」白公有《別 草堂》三絕句,又云:「身出草堂心不出。」劉夢得《傷愚溪》 云:「草堂無主燕飛回。」元微之《和裴校書》云:「清江見底 草堂在。」錢起有《暮春歸故山草堂》詩又云:「暗歸草堂 靜,半入花源去。」朱慶餘「稱著朱衣入草堂」,李涉:「草堂 曾與雪為鄰」,顧況:「不作草堂招遠客」,郎士元:「草堂竹 徑在何處」,張籍:「草堂雪夜攜琴宿」,又云:「西峰月猶在, 遙憶草堂前。」武元衡:「多君能寂寞,共作草堂游。」陸龜 蒙:「草堂祇待新秋景」,又云:「草堂盡日留僧坐。」司空圖: 「草堂舊隱猶招我」,韋莊:「今來空訝草」堂新。子蘭策杖 吟詩上草堂。皎然有《題湖上草堂》云:「山居不買剡中 山,湖上千峰處處閒。芳草白雪留我住,世人何事得 相關。」

《癸辛雜識》:謝府有「因庸堂穆陵御書」二字,蓋出《崧高》 之詩云:「因是謝人以作爾庸。」注云:「謝乃周之南國也。」 此詩美宣王能建國褒賞申伯,於此取義固佳,然于 兩句中各取一字,亦太穿鑿矣。

《瑯嬛記》:堂北曰背,堂南曰襟。故陸士衡詩曰:「焉得忘 歸草。」言樹,背與襟,言前後皆樹,庶冀其忘也。

《荊溪疏》:「三生堂以唐相李蠙、宋相綱得名,非圓澤事。 《海槎餘錄》載:酒堂即蘇長公寓儋耳游宴之地也。今 有堂三楹,祀公像于中。元廉訪使伯琦周公隸書牌 文一道,列堂東隅,書法甚精。堂周遭有牆,相去百步, 有塘寬百畝餘,水土深淺異處,蒲菝蘆葦之屬最茂 密。每春秋二祀,例率郡僚師儒會飲堂中,即漁此塘」 以為樂,名蠲勞會,亦洗闔境諸祀之勞之謂也。 辟寒蘇子得廢圃于東坡之脅,號其正曰雪堂,以大 雪中為之,因繪雪于四壁之間,無容隙,其名蓋起于 此。先生自書「東坡雪堂」四字以榜之。試以《東坡圖》,考 雪堂之景,堂之前則有細柳,前有浚井,西有微泉。堂 之下則有大治長老桃花巢元修菜,何氏「叢橘種秔 稌蒔棗栗有松期為可斲,種麥以為奇事。作陂塘,植 黃桑,皆足以供先生之歲用,而為雪堂之勝景云耳。」 《杭州府志》:東坡在杭州,作《有美堂會客》詩,頷聯云:「天 外黑風吹海立,浙東飛雨過江來。」或疑海不能立,黃 魯直曰:「蓋是為老杜所誤。」因舉《三大禮賦朝獻太清 宮》云:「九天之雲下垂,四海」之水皆立以告之。二者皆 句語雄峻,前無古今。坡《和陶停雲》詩有「云雲屯九河, 雪立三江」之句,亦用此也。

堂部外編

《大洞玉經》有羽景之堂,在太無之庭。玉容者,太上之 明堂也。

《洞景金元經》:「玉帝命太微天帝君坐萬靈於房軒,散 華香於玉宇,留連八瓊之室,曲宴九琳之堂。」

《十洲記》:「崑崙山有光碧之堂,西王母所居。」

《漢武故事》:「玉堂去地十二丈,基階皆用玉。」

《搜神記》:夏陽盧汾字士濟,夢入蟻穴,見堂宇三間,勢 甚危豁,題其額曰「審雨堂。」

《佛國記》:「師子國立治已來,無有饑荒,眾僧庫藏,多有 珍寶。城中屋宇嚴麗,巷陌平整,四衢道頭,皆作說法 堂。四月八日、十四日、十五日,鋪施高座,道俗四眾,皆 集聽法。」

《酉陽雜俎》:「張鎰相公先公齊丘,酷信釋氏。每旦更新 衣,執經於像前,念《金剛經》十五遍,積數十年不懈。永 泰初,為朔方節度使。衙內有小將負罪,懼事露,乃扇 動軍人數百,定謀反叛。齊丘因衙退,於小廳閒行,忽 有兵數十,露刃走入,齊丘左右,唯奴僕遽奔宅門,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