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1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火鉗一,盤秤一,藥櫃一,藥箱一,大小藥刀、葫蘆瓶礶, 當蓄以備用。」平時密鎖,以杜不虞。

《佛堂》

內供「烏絲藏佛」,以金鏒甚厚,慈容端整,結束得真,印 結跌跏,妙相具足者。案頭以舊磁淨瓶獻花,淨碗酌 水,晝爇印香,夜燃石燈。其鐘磬椅榻之類,次第鋪列, 人能供禮,亦增善念。

《茶寮》

構一斗室相傍書齋,內設茶具,教一童子專主茶設, 以供「長日清談,寒宵兀坐」幽人首務,不可少廢者。

《畿輔通志》

《順天府》

古墨齋 在宛平縣署。明萬曆初,河南內鄉李蔭令 宛平發地,得柱礎六,微有字跡。洗視之,唐李北海《雲 麾將軍碑》也。字畫如顏魯公體,碑存百八十餘字,碑 首存「唐故雲」三字。築小室,砌碑壁間,曰「古墨齋。」

《真定府》

省身齋 在府城,元趙仁卿書室。

「空谷齋」, 在無極縣西南隅,元隱士何體仁讀書處。 「雪浪齋」, 在定州。宋蘇文忠公建,今在文廟後。

《大名府》

畫舫齋 在滑縣治內,宋歐陽修建。

《山東通志》

《青州府》

《山齋》 在府治內,宋歐陽修題曰:「吾常喜誦常建詩 云:『竹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欲效其語作一聯,久不 可得,乃知造意者為難工也。晚來青州,始得山齋宴 息,因謂不意平生想見,而不能道以言者,乃為已有。 於是蓋欲希其髣髴,竟爾莫獲一言。夫前人為開其 端,而物景又在其目,然不得自稱其懷,豈人才有限 而」不可強。將吾老矣。文思之衰耶。茲為終身之恨耳。 熙寧庚戌仲夏望日題。

《河南通志》

《河南府》

六有齋 宋尹焞建齋名曰「六有」,取張橫渠「言有教、 動有法、晝有為、宵有得、瞬有養、息有存」之意。

「蕭齋」, 《杜陽雜編》:「梁武造寺,蕭子雲飛白大書一蕭 字。後李約自江淮竭產買歸東洛,建一小室玩之,號 蕭齋。」

《江南通志》

《蘇州府》

「坐嘯」齋 在郡城南,宋紹聖間,蔣璨建。

《安慶府》

英輔齋 在潛山縣太平寺東。宋王珪讀書處。

《江西通志》

《饒州府》

汲古齋 在樂平縣。程剛愍公建,其子邁復揭以名 其室,以承先志。曾慥《銘》。

《撫州府》

拙齋 在仁壽堂西。宋淳熙間,郡守李華建,朱文公 記。

《瑞州府》

柳齋 在新昌縣秀溪上,陶淵明棲隱處,因柳陰四 面,故名。

《湖廣通志》

《長沙府》

《山齋》: 在嶽麓山下。劉珙建。

《福建通志》

《興化府》

《林義》齋 在府城外東北三十里。宋逸士黃問建,以 聚四方英俊。

壽峰義齋 在故興化縣虎蹲岡。宋天禧間,方泳與 其弟三禮築齋於此。

《漳州府》

梅雪齋 在府城內。明林弼建,歸隱著書,號《梅雪齋 集》。

《廣東通志》

《廣州府》

《新美齋》: 在香山縣西村黃道山下,邑令洪天驥扁 額。

《惠州府》

《思無邪齋》 在歸善縣,知縣連國柱修。

《廣西通志》

《桂林府》

無倦齋 在經略使廳事之西,今廢。張南軒有《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