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1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齋部藝文一

《盧郎中齋居記》
唐·李華

「鴻鵠,愬清風,凌顥氣,翱翔自得於冥冥之間。故虞衡 矰繳,不能為患。甘芻豐秣,羈縶駿驥,首冠鋄鍚,身被 纓纕。力方盛也,騁於康逵;及其殆也,困於鞭策。由是 智者高鴻鵠而卑駿驥,豈妄而論之哉!今兇渠假息, 五兵未偃,廟堂有風力之臣,征鎮皆方召之老,則仁 人靜士,戢伏自持,各其志也。」尚書左司郎中、嗣漁陽 公盧振,字子厚,奉世德而聿修之,味道風而游泳之, 處於九江南郭荒榛之下,不貽害於身,不假力於人。 夷堆墆,填窪穽,尋尺無遺材,草木不移植。書堂齋亭, 成於指顧;高松茂篠,森於門巷。晏然燕居,勝自我得。 君子出則行其志也,公以瑚璉之器為郎官,以干將 之斷宰赤縣。「君子入則善其身也,公」就鴻鵠之冥冥, 捨騏驥之馳騁。況大江在下,名山當目,嘉賓時來,攜 手長望。可以頤神養壽,暢其天和。「浴乎沂,風乎舞雩。」 吾與點也,尋陽僑舊,推仁人焉,推智者焉。廣德二年 四月五日,趙郡李華記。

《畫舫齋記》
宋·歐陽修

余至滑之三月,即其署東偏之室治為燕私之居,而 名曰「畫舫齋。」齋廣一室,其深七室,以戶相通。凡入予 室者,如入乎舟中。其溫室之奧,則穴其上以為明;其 虛室之疏以達,則欄檻其兩旁以為坐立之倚。凡偃 休於吾齋者,又如偃休乎舟中。山石崷崒,佳花美木 之植,列於門簷之外,又似汎乎中流,而左山右林之 相映,皆可愛者,故因以舟名焉。《周易》之象,至於履險 蹈難,必曰「涉川。」蓋舟之為物,所以濟險難,而非安居 之用也。今予治齋於署以為燕安,而反以「舟」名之,豈 不戾哉!矧予又常以罪謫走江湖間,自汴絕淮,浮於 大江,至於巴峽,轉而以入於漢沔。計其水行幾萬餘 里。其羈窮不幸,而卒遭風波之恐,往往叫號神明,以 脫須臾之命者數矣。當其恐時,顧視前後,凡舟之人, 非為商賈,則必仕宦。因竊自嘆,以為非冒利與不得 已者,孰肯至是哉?賴天之惠,全活其生,今得除去宿 負,列官於朝,以來是州,飽廩食而安署居。追思曩時 山川所歷,舟楫之危,蛟鼉之出沒,波濤之洶湧,宜其 寢驚而夢愕,而乃忘其險阻,猶以舟名其齋,豈真樂 於舟居者耶?然予聞古之人有逃世遠去江湖之上, 終身而不肯反者,其必有所樂也。苟非冒利於險,有 罪而不得已,使順風恬波,傲然枕席之上,一日而千 里,則舟之行豈不樂哉?顧余誠有所未暇,而舫者,宴 戲之舟也。姑以名余齋,奚曰不宜?予友蔡君謨善大 書,頗怪偉,將乞其大字以題於楹,懼其疑余之所以 名齋者,故具以云。又因以置於壁。

《東齋記》
前人

官署之東有閣以燕休。或曰:「齋,謂夫閒居平心以養 思慮,若於此而齋戒也,故曰齋。」河南主簿張應之居 縣署,亦理小齋。河南雖赤縣,然征賦之民,戶纔七八 千,田利之入,率無一鍾之畝。人稀土不膏腴,則少爭 訟,幸而歲不大凶,亦無逋租。凡主簿之所職者甚簡 少,故未嘗憂吏責,而得優游以嬉。應之又素病羸,宜 其有以閒居而平心者也。應之雖病,然力自為學。常 曰:「我之疾,氣留而不行,血滯而流逆,故其病咳血。」然 每體之不康,則或取六經百氏,若古人述作之文章, 誦之愛其深博閎達,雄冨偉麗之說,則必茫乎以思, 暢乎以平,釋然不知疾之在體,因多取古書文字貯 齋中,少休則探以覽焉。夫世之善醫者,必多蓄金石 百草之物以毒其疾,須其瞑眩而後瘳。應之獨能安 居是齋以養思慮,又以聖人之道和平其心而忘厥 疾,真古之樂善者與!旁有小池,竹樹環之,應之時時 引客坐其間,飲酒言笑,終日不倦。而某嘗從應之於 此,因書於其壁。

《君子齋記》
王安石

天子諸侯謂之君,卿大夫謂之「子。」古之為此名也,所 以命天下之有德,故天下之有德,通謂之「君子。」有天 子諸侯卿大夫之位,而無其德可以謂之君子,蓋稱 其位也。有天子諸侯卿大夫之德,而無其位可以謂 之君子,蓋稱其德也。位在外也,遇而有之,則人以其 名予之,而以貌事之;德在我也,求而有之,則人以其 「實予之而心服之。」夫人服之以貌而不以心,與之以 名而不以實,能以其位終身而無謫者,蓋亦幸而已 矣。故古之人以名為羞,以實為慊,不務服人之貌,而 思有以服人之心。非獨如此也,以為求在外者不可 以力得也,故雖窮困屈辱,樂之而弗去。非以夫窮困 屈辱為人之所樂者在是也,以夫窮困屈辱,不足以 概吾心,為可樂也已。河南裴君主簿於洛陽,治齋於 其官,而命之曰「君子。」裴君豈慕夫在外者而欲有之 乎?豈以為世之小人眾,而躬行君子獨我乎?由前則 失己,由後則失人。吾知裴君不為是也,亦曰:「勉於德 而已。」蓋所以榜於其前,朝夕出入觀焉,思古之人所 以為君子而務及之也。獨仁不足以為君子,獨智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