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老子宅 在靈寶縣北三里。世傳老子著《道德經》於 此。

尹喜宅, 在靈寶縣函谷關南,世傳《老子》遇尹喜之 處。

楊亮宅 在閿鄉縣西南。亮,震之孫,封陽城郡侯。

南陽府

百里奚宅 在府城西七里。道傍有墓,墓前有七石, 俗呼「七里塚。」有碑在墓左次,碑陰刻唐韓賞詩。 鄧禹宅 在府城界南。《雍州記》:禹與弟鄧晨宅隔陂, 雖垣牆已平,基塹可識,陂即三泉陂也。

張衡宅 在府城北、西鄂城東,其址尚存。城西南四 里有墓,又有「平子讀書臺。」

《宗資宅》 宗為南陽名族,世居於苑,宅負縣郭一門, 仕宦至卿府者三十四人。縣東北三里有墓。

樊噲宅, 在舞陽縣西北隅。漢舞陽侯樊噲故宅,有 垣基,廣百步。

汝寧府

王粲宅 在府城內閭巷口,西有古井。魏王粲嘗寓 居於此。

陳堯叟宅 在府城東北。宋陳堯叟寓此。

「黃歇宅」, 即光州治。楚考烈王賜春申君黃歇淮北 地方三縣,故有宅在此。又州東三里河北岸,有春申 君煉丹爐。

《陝西通志》

西安府

十六宅 在府安國寺東,附苑城為大宅,分處慶、忠、 棣、鄂、榮、儀、台、潁、永濟十王。後盛、壽、陳、豐、常、涼六王。又 就封八內宅,是為十六宅。後以諸孫成長,又置百孫 院。

虢國夫人宅, 在府宣陽坊,本韋嗣立舊宅,虢國夫 人於此,蓋「合歡堂」,所費二千萬。

汾陽王宅, 在府親仁坊,宅居其坊地四分之一,家 人三千,出入不知其居。

西平王宅 在府永崇坊。興元元年,賜晟永崇里甲 第。詔宰相諸郎將會送,特賜女樂八人錦綵銀器,令 教坊、太常備樂,京兆府供具,鼓吹迎導,以為榮觀。 薛繪宅, 在府勝業坊。繪為銀青光祿大夫,兄弟子 姪數十人,同居一曲,姻黨清華,冠冕茂盛,人謂之「薛 曲。」

張延師宅 在府安邑坊。延師為左衛大將軍范陽 公,兄弟三人,同時三品。一宅之中,棨戟齊列,人謂之 「二戟張家。」

馮宿宅 在府親仁坊。宿從子袞為給事中,宅南有 山林池亭,多養鵝鴨及雜禽,常遣一家人主之,謂之 《鳥省》。

顏師古宅, 在府敦化坊。師古,南朝舊族,及太常少 卿歐陽詢、著作郎沐越賓亦住此坊,人呼此坊為「吳 兒坊。」

寇萊公宅 在府城掖庭街,中有山池「熙熙臺」,後廢 為寺。

張中孚宅 在府城草場街。宅中有「頤真堂」,後廢為 錢監。元時為利用倉。

如淳宅 在高陵縣。漢平帝時,賜淳宅於高陵,有碑 頌節文。

李靖宅 在三原縣,宅有古碑斷缺。又云:「自清涼原 折而西,乃唐李靖故居,其地屬涇陽。」今從本傳。韋端 符《觀李衛公故物記》云:「二年冬,端符於三原令坐中 揖其郡官,有客曰『李彥芳,是衛公之胄也。其家傳賜 書與他服器十餘物,俱無恙』。」

寇萊公宅 在渭南縣下邽城內。今「普照寺」,相傳即 其遺址。

蘇尚書宅 在冨平縣弘化坊,宅門獅腹,鐫云:「明昌 元年蘇仲蘇千明。」隆慶初,耕者獲銀觴於宅隅,名如 獅腹。

柳公權宅 在耀州北四十里。宅廢,今名為「柳家原。 宅。」傍有公權瘞筆塚。

丁蘭宅, 在乾州吳山下,去州五十里。

桑道茂宅 在乾州。道茂所居宅有二柏,甚茂,曰:「木 盛則土衰,土衰則人病。」乃埋鐵數十斤其下以制之。 今城西南有道茂蹟並祠堂故址。

任安宅 在武功縣。漢任少卿以武功小邑,無豪右 高貲,故居武功。

韋應物宅 在武功縣。應物,長安人。漁陽兵亂,流落 失職,屏居武功,相傳渭濱是其故宅。應物有《經武功 故宅》詩。

漢中府

范柏年宅 《梁州記》云:「范柏年,漢中人,謁宋明帝,因 語廣南貪泉,柏年對云:『臣郡有文川、武鄉廉泉,遜水 足以為名。相傳范柏年宅在廉遜之間,即此』。」

平涼府

牛仙客故宅, 在靈臺縣治西。唐中和間建,為「勝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