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澤州

「賈魯宅」 在高平縣西三十里,今長平。

《河南通志》

開封府

蔡邕宅, 在尉氏縣南三十里。

關公故宅, 在許州城內,俗云「一宅分兩院」,今有祠 在焉。

陳寔宅 在長葛縣西四十里,今「德星觀」即其遺址。

彰德府

魏徵宅 在府城內。唐魏徵所居,後為睿宗潛邸。徵, 唐相。

和士開宅, 在鄴都南城朱明門內南街之西。士開, 齊錄事尚書。

元文遙宅, 在朱明門內南街次西文遙魏尚書 劉臻宅, 在啟夏門內。臻,齊儀同三司。

唐元邕宅, 在御史臺南。元邕,司徒。

《斛律明月宅》, 在鄴都北城,今所居之地,為南北斛 律二村。

韓琦宅 在府城內東南隅。琦,宋相。

懷慶府

張旨宅 在府城節婦坊。旨,宋直龍圖閣。初,旨遊學, 數年不還,家人欲嫁其妻李氏,守節而死,因以名坊。 張衡宅, 在濟源縣東,沁口之北。隋煬帝幸榆林,上 太行,開直道九十里,直抵衡宅,留宴三日,賜宅傍田 三十頃。

河南府

萇弘宅, 孔子就而攷樂。

蘇秦宅 在府城舊仁和里。後魏尚書高顯業居此, 夜見赤光,掘之得金百斛,銘曰「蘇家金。」

《賈誼宅 在府城》。

阮籍宅, 在府城東穀水東南。籍,晉步兵校尉。 潘岳宅, 在府城南七里。岳,晉中牟人,奉母卜居洛 水,名曰「西宅」,內有園池竹木。

杜康宅 在洛陽城西,今名「杜村堡。」

薛道衡宅 在《宣風坊》。

唐高祖舊宅 在洛陽「勸善坊。」

魏徵宅 在《勸善坊》。

「狄仁傑宅」 在洛陽,武后所賜。

張易之宅, 初建一大堂,甚壯麗,計用數百萬。有鬼 書其壁曰:「能得幾時,會削去。」明日復書,前後六七。易 乃題其下曰:「一月即足。」自是不復書,後籍沒入官。 宗楚客宅 楚客造宅,皆是文柏為梁,沉香和紅粉 以泥壁,開門則香氣蓬勃,磨文石為階砌及地。楚客 被逮,流配,太平公主就其宅看,嘆曰:「觀其行坐處,我 等虛生」浪死耳。

崔日用宅, 在積善坊。日用,則天時為洛陽令。元宗 微時,嘗至其宅,日用為設饌,未熟,元宗因寢庭前。藤 花初開,日用忽見一巨黃蛇食藤花,驚不敢近,逡巡 不見。元宗覺曰:「大奇,我飢甚,夢食藤花,滋味分明記 得,已得餘飽。」日用乃知後日啟聖之驗也。

張說宅 浮屠泓與張說市宅,戒無鑿東北隅。他日, 恠宅氣索然,視隅有三坎,驚曰:「公冨貴一世而己。」說 將平之,泓曰:「客土無氣,與地脈不連,無益也。」

宋璟宅 《東京記》曰:「明教坊龍興觀西,有宋璟宅。璟 造宅,悉東西相對,不為斜曲。」

白居易宅 在府城內。「居易,唐侍郎,退居洛陽,宅有 環池,與僧如滿結香山社,鑿龍門八節灘,為遊賞之 所。」

盧仝宅 在府城內。仝,唐人,號玉川子。韓愈詩:「玉川 先生洛城裡,破屋數間而已矣。」

趙普宅 在府城內。普時為西京留守,已病,詔詣闕, 乘小車一遊第中而行,至汴京卒。普有園,詔將作大 匠營治制作,侔禁省。

曹彬宅 在府城內。彬,真定人,為宋將,退居洛陽,所 居僅庇風雨,處之怡然。

呂公著宅 在府城白獅子巷,張知白宅西。

張齊賢宅, 在裴度午橋莊。齊賢仕宋,以司空致仕, 居洛,得之,有《詩》:「午橋今得晉公廬,水竹煙花興有餘。 師亮白頭心已足,四登兩府九尚書。」師亮,齊賢字也。 文彥博宅, 在府城內。彥博五為河南尹,愛其山川 風俗,乃卜居焉。

富弼宅 在府城南十里。宅西有園,弼自汝州得請 歸洛陽時所築。

邵雍宅, 在天津橋南。王拱辰尹洛中,置此宅,對宅 有園。

「甄權宅」 在洛陽。貞觀中,唐太宗幸高年甄權宅,權 年一百三歲,拜朝散大夫,賜几杖。

田遊巖宅 在登封縣南箕山間。唐高宗營奉天宮, 其宅直宮之左,詔勿毀,榜其門曰:「隱士」田遊巖宅。 藺相如宅, 在澠池縣學宮南,今為儒學射圃。 廉頗宅 在澠池縣治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