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宜蓋,但不得過三間。」

正統十二年,令庶民房屋架多而間少者,不在禁限。

《畿輔通志》

《順天府》

張華宅。 范陽曰:「張華宅者二:其一盧溝河北岸,指 是焉耳,更無址蹟可尋;其一,固安縣東北八里張華 村頭,村人指石井欄八角焉,曰:故宅處也。村今多張 姓,云是華後,亦不復有博辨強記其人者。」蓋華范陽 故有二宅,景初中,居隱約而賦鷦鷯。及泰康中,又出 督幽州,嘗徙居,載書籍三十乘也。及元康中,華難將 作,晝夢屋壞,朝見劍穿屋飛去者,雒陽監省舍,非范 陽屋矣。劍當即豐城所得之。《干將傳》曰:「華被害,失干 將所在,已飛去,不應更一劍也。」華事載《晉書》及固安 舊志,其所著《博物志》,今猶有傳。《固安戶冊》有曰「張華 里」者,萬曆中,縣令胡其俊編審次,重其姓諱,更唱曰 賢,今則編張賢里矣。

田疇宅, 在玉田縣東北二十里「徐無山」,漢田疇隱 居處。

保定府

陳平宅 在完縣北門東,有大石柱。

河間府

扁鵲故宅, 在任丘縣《鄚州》東北。

高熲宅 在景州北。宅內有柳樹亭亭,望之如蓋,或 云「當出貴人。」後熲相隋,出將入相,為時名臣。

真定府

廣武君宅, 在行唐縣二十里史家莊,有《李左車墓》。 「馮唐宅」, 在趙州城南三里故城內。

廣平府

藺相如宅, 在邯鄲縣西南二十里,今其地名「藺家 河。」

《樂毅宅》, 在邯鄲縣東二十里,今其地名為「樂家堡。」 盧英宅, 在邯鄲縣東北二十里,今其地名為盧英 堡。

大名府

徐懋功宅 在濬縣觀音巖北,唐徐勣別墅。

《山東通志》

兗州府

「郯子宅」 在《郯城縣》內。

于公宅, 在郯城縣西十里。于公令高大門閭,即此。 今其社亦謂之「高大」云。

東昌府

《王褒》宅 在濮州東南一百里,今為河水淹沒。

《山西通志》

太原府

孟母故宅, 在榆次縣古城西南隅。蓋孟子鄒人,其 母并人也。其地有三徙鄉。

平陽府

「倉頡故宅」, 在府南關外,今西趙村地。

王元輔宅 在襄陵縣明禮坊街北。金立先改為天 真觀。舊《志》云:「西花園,元時縣人姓楊者闢地為之,引 晉水經流其中,蒔以花木,創為亭堂池館。」明洪武間, 改為按察分司。

桑維翰故宅, 在浮山縣東北五十里夾榆村,遺址 髣髴可辨。 舜宅 在蒲州,《宋山川記》云:「蒲坂城中有舜廟,城外 有舜宅。」蓋古城之外,今之廟基是也。

呂洞賓故宅, 在蒲州南永樂鎮,呂巖所居之處,唐 即其地為「呂公祠」,元為「純陽宮。」

猗頓宅, 在猗氏縣南二十里。《水經注》云:《孔叢子》:「猗 頓,魯之窮士,問術於陶朱公,告之以畜五牸,乃適西 河,大畜牛羊。十年之間,貲擬王公,名馳天下。以興富 於猗氏,故曰猗頓也。」漢名縣取此,其地建陶朱公廟。 溫公宅 在夏縣西司馬里,其精舍在城。洪邁《容齋 隨筆》所載有「喬木參天獨樂園,至今猶是溫公宅」之 句,蓋南渡後猶存,今則失其處矣。

元脫脫宅 今為夏縣署,其子孫尚存。

潛龍宅 在芮城縣西二十五里李叫村西南岸下。 唐高祖微時,嘗隱於此,後成帝業,築臺建壇,立石表 刻「唐高祖神堯皇帝寓居」字。後廢於兵火。

汾州府

郭林宗宅 在府治東二百步,今天寧寺,乃遺址也。 潞公宅 在府治南一百步,傳凈心寺遺址也。明嘉 靖三年,憲使王崇慶改建察院。有宋元豐三年《賜太 師文彥博詩敕并序》。碑石今在學宮。

《魏文侯宅》 在孝義縣東,世傳今察院。是院之堂東 有八角琉璃井,掩閉不敢開。

大同府

劉智遠宅, 在應州東北二十里,有石甃井瓜地在。 「鄂公故宅」, 在朔州城南石碣峪村,遺址微存。 元忠臣宅, 在馬邑縣司馬泊,有元忠臣崔斌、崔彧 宅,地門有石獅尚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