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2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森聳可愛,居人號為「桐亭樓。」樓兩面臨江,盡升眺之 趣,蘆人遊子,汎濫滿焉。湖中築路,東出趨山,路甚平 直。山中有三精舍,高甍凌雲,垂簷帶空,俯眺平煙,杳 然在下,水陸寧宴,足為避地之鄉矣。

王右軍宅 在嵊縣金庭山。羲之既去官,與東土人 士盡山水之遊,弋釣為娛。後捨「讀書樓為觀」,即金庭 觀。觀之東廡有右軍像及墨沼、鵝池在焉。

戴安道宅 在嵊縣桃源鄉,鄉有戴村,村多戴姓者。 《世說》:郄超每聞欲高尚隱退者,輒為辦百萬資,并為 造立居宇。在剡為戴公起宅,甚精整。戴始往舊居,與 所親書曰:「近至剡如官舍。」

「阮肇宅」 在嵊縣南十里,即今「阮公廟」,是其地也。

台州府

柳刺史泌宅, 在天台縣西北二十五里十二都。元 和十二年,泌於此修築藥室,號紫霄仙居。其中多植 靈芝翠莖,修竹奇葩。又有曲池環沼,藥院丹爐。

金華府

「劉峻宅」 在金華縣「靈巖」古剎。

羅隱宅 在東陽縣南五里,今為棲賢庵。宋元祐中 建,廢。

衢州府

殷浩宅 在西安縣南六里信安故城中。浩仕晉為 中軍將軍,建元間北伐,為姚襄所敗,廢為庶人,貶居 於此。其址猶存,號曰「殷牆。」其道旁有小石室,其神為 介胄之像。

《江西通志》

南昌府

漢南昌尉梅福宅 在郡城東北,即漢縣尉廨。唐貞 觀中,改為太乙觀。一作「天寧觀。」

漢高士徐孺子宅 在郡城東北三里許梅福宅東, 太守陳蕃為遷於塘東百步湖南際小洲上,名其里 為「高士坊。」

晉武昌太守熊鳴鶴宅 在府城惠民門內。鳴鶴捨 宅為禪居寺,今名「普賢寺。」

《晉鎮西將軍謝尚宅》。 尚,豫章太守鯤之子也。宅在 郡城北,尚施入太安寺焉。

唐觀察使路嗣恭宅 在府城北德勝門外,今為「玉 虛觀。」

唐南平王鍾傳宅 在府城崇梵坊,今為永寧寺。宅 傍有「娉婷市」,南平侍兒所居。

陳處士陶宅 在郡西山香城寺西南。唐處士陳陶 讀書於此,自號「三教布衣。」

南唐節度使林仁肇宅 在府城東。宋太平興國中, 即其地為新建縣治,今不知處。

南唐中書令宋齊丘宅 在府城。齊丘兩為節度使, 居洪州,大起宅,名其里曰「愛親」,坊曰「錦衣」,日與賓客 讌樂,既而捨為中宮寺。

宋殿中丞李寅宅 在府治南羊巷東。明洪武間,改 為「南昌左衛。」永樂元年,建護衛。今併入都司。

宋丞相京鏜宅 在府城袞繡坊,地名「京家山」,即南 唐宋齊丘園址。今為校士公署及廣積倉。

明吏部侍郎張元禎宅 在黃泥洲。自諸生至官少 宰,敗屋數椽,未嘗遷改。

元吏部侍郎伯顏子中宅 在進賢縣北山。

仙人陶安公宅 在奉新縣,即《立雲觀》。

仙人丁令威宅 在武寧縣東三十里。晉建武初,令 威飛昇處,今為丁仙觀。有青牛洞,口有巾石,相傳丁 令威飛騰時遺巾於此。

「晉真君吳猛」宅 在寧州奉鄉吳仙里。

宋中書舍人黃庭堅宅 在寧州修水上,後遷雙井, 遺址俱存。

漢馮翊太守鄧通宅, 即鄧獨坐也。宅在西平縣故 城,今寧州境。

饒州府

雷義宅 在府城東北六十里,地名「大雷岡」,宅基有 井,井中有銕斧。

雷煥宅 在府城東北九十里,地名「小雷岡。」晉豐城 令雷煥居此。

九江府

陶潛宅 在縣治西南九十里柴桑里。

白樂天故宅, 在府城中,有畫像,祥符二年,令江州 修之。

建昌府

蔡經舊宅, 即麻姑仙壇,在麻姑山仙都觀內,唐顏 真卿有《記》。

撫州府

「王右軍宅 在府治東」,今府學是也。

臨江府

孔丘明宅 在峽山縣玉笥山。秦孔丘明奉母學道 於此。

梅福宅 在玉笥山。福漢人,嘗學道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