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2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練子寧宅 在峽山縣東善政鄉。三洲、淦、峽二志俱 載其宅墳。羅念庵《自靖祠記》謂先本新淦東山人,至 父伯尚遷三洲,是先公比及第,復居淦城是也。《淦志》 又載,練氏故塚,距宅三百步,蓋指東山宅也,與公所 為母夫人墓志合。《峽志》亦載其墓,而羅公詩有「破塚 有山歸別主」之句,則峽亦有公先壟。蓋塚墓不止一 處。

瑞州府

劉煥宅 在府治南四十里鈞山,有讀書堂遺址在 焉。山多奇石古松。

應使君宅, 在高安縣調露鄉雲峰寺。

「仙人黃昌宅」, 在高安縣玉晨觀。

鄧文瑞宅 在高安縣旌義鄉玉虛觀。

「梅子真故宅」 在新昌二十三都,宅其遺址。

陶淵明故宅 在新昌義鈞鄉之七里山,有淵明讀 書堂、石室、藏書墎、洗筆池、石巖故跡皆存。

晏元獻祖宅 在新昌二十都,元獻,晏殊宅也。其高 祖墉,唐咸通進士,仕於江西,因著籍高安而家於此。 墉子延昌,徙臨川。殊幼時,其父攜之歸省,戲宅傍阜 上,及貴人呼其阜為「相公堆。」

易延慶宅 在上高縣千春北鄉欽仁里,堂廡基址 尚存,又有石座。

《南平王鍾傳》宅 在上高縣西五十里,今為九峰寺, 有鍾傳畫像在焉。

袁州府

盧肇宅 在宜春縣學中,有洗硯池,產綠毛龜。昔有 數龜浮池上。未幾,與計偕者多高薦。

《湖廣通志》

武昌府

陶侃宅, 在武昌縣西,中有黑石,中坳如樽狀。唐孟 士源命為「抔樽。」

德安府

隋文帝宅 在龍居山。

荊州府

屈原宅, 在歸州北一百里,方七頃,累石為屋基,今 其地名樂平宅。其東北六十里,舊有原姊女嬃廟,有 擣衣石尚存。唐杜甫詩:「若道士無英俊才,何得此有 屈原宅。」

宋玉宅 在歸州舊治東五里。唐杜甫詩:「搖落深知 宋玉悲,風流儒雅亦吾師。江山故宅空文藻,雲雨荒 臺豈夢思。」

羅含宅 在府城內,今承天寺即其故址,庾信亦居 之。唐杜甫詩:「庾信羅含俱有宅,春來秋去作誰家。」 胡安國宅, 在江陵縣北新店,子孫世居之。

襄陽府

漢光武宅, 在棗陽縣東南。宅南有白水。光武幸舂 陵,祀園廟,因置酒舊宅,大會父老故人,即此地。 諸葛亮宅, 在府城西二十里隆中山下,蜀漢諸葛 亮所居,宅西有避暑臺,因昭烈三顧亮於草廬,有「三 顧門。」

宋孝武宅 在府治東南馬鞍山。劉宋孝武帝所生 處。

龐德公宅 在峴山南廣昌里。

鄖陽府

尹吉甫宅, 在房縣南,去廬陵王城一里。

長沙府

賈誼舊宅 在府城德潤門內,即今賈公祠。今以「屈」、 「賈」合祀。

「易尚書宅」 在寧鄉縣南大溈山。

衡州府

「《孔明宅》 在石鼓山」,武侯常屯兵於此地。

桓伊宅 在府治西。

龐居士宅 在府治南。龐蘊侍父任衡寓此,後為寺。 蔡倫宅 在耒陽縣。有蔡子池。池南有石臼,倫造紙 於此。

永州府

丹巖翁宅 在零陵縣南五十里崳峰下,其巖石色 如丹。唐永泰中,瀧水令唐節去官,家巖下,稱丹巖翁。 元結刺道州,路出巖下,見節甚重之,因為作宅,刻銘。 「漫郎宅」 在祁陽縣浯溪上,即唐元結故居。

岳州府

屈原宅 在府南,後為「太平寺。」

《福建通志》

福州府

陳去疾宅 在閩縣桂枝坊。

陸琦宅 在閩縣舊縣治東祕書巷。琦,宋嘉祐進士, 二子藻、蘊,俱官祕書郎,故以名巷。

陳簡能宅 在閩縣舊縣治東忠順坊。

許將宅 在閩縣舊縣治東,署曰「狀元坊。」

湛俞宅 在閩縣館前。

朱倬宅 在閩縣舊治西,太平公輔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