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2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堂、南軒、林梢閣、西圃、洗心沼、白圭泉,俱廢。今靈順祠 即其地。

江贄宅 在崇安縣盧峰之陽。

劉子翬宅 在崇安縣屏山下,有「六經堂、早賦堂、悠 然堂、橫愁閣、涼陰軒、百花臺、酴醾洞、海棠洲、醒心泉、 宴坐巖、蓮沼」、桂巖。子翬各賦詩紀勝,朱熹為書,刻於 石。

劉韞宅 在崇安縣曲巷。有家山拙致堂、昉齋山人 方丈、龜峰樓、月波臺、積芳園、藥圃、春谷香界、晚蔬香 徑,前村秀野,朱熹為作詩。《紀勝》。今廢。

劉勉之宅 在崇安縣鵝子峰,即講道處。

朱熹宅, 在崇安縣潭溪上。熹嘗奉母遷居於此,即 「紫陽書院」也。熹自為記,年六十三,始徙建陽之考亭。 蔡發宅, 在崇安縣黃沙,即牧堂。

蔣粹翁宅 在政和縣九蓬山麓。嘗畜一牝馬,舍側 有龍潭,馬入浴其中,龍與之媾,遂生駒。父老語之曰: 「昔仲尼筆削《六經》而麒麟見,晦菴表章《四書》而龍馬 生,聖人之瑞也。」粹翁聞之甚喜。後牧於山,竟失所在。

延平府

羅從彥宅 在南平縣羅源里。

李侗宅 在南平縣樟林崇仁里。

「狀元黃裳」宅 在府城三魁坊。

先儒楊時宅 在將樂縣北遵道坊。

蕭崑、蕭來鳳宅 俱在將樂縣東門。

徐化淳宅 在將樂縣東門。

謝君惠宅 在將樂縣南門。

《張若谷宅》:

左正言《鄧肅宅》:

黃復宅:

太師曹輔宅:

胡清獻宅:

羅畸宅:

陳瓘宅:

張致遠宅 以上俱在沙縣。

《李杏宅》:

《嚴九岳宅》。

林騰蛟宅 以上俱在永安縣。

田一儁宅 田琯宅 以上俱在大田縣。

興化府

鄭樵宅 在莆田縣廣業里霞溪,前有日月井。 蔡宅 在府城南門外,學士蔡襄故居也。襄故仙遊 人,為本路轉運使,愛城南佳勝,移居於此,子孫繁衍, 遂成村落,仍呼蔡宅。王龜齡有《過端明學士故居》詩: 「懷章南過蔡公鄉,駐馬遙瞻數仞牆。丹荔株株經品 藻,喬松葉葉惠清涼。四賢詩出人增氣,三諫章成國 有光。真是」濟川三昧手,清源遊戲作虹梁。

葉顒宅 在仙遊,古瀨,有樹一株,婆娑如榕。國有大 事,樹必先枯,名知「國樹。」

漳州府

陳淳宅 在北溪。朱熹守漳,每相過從。

顏師魯宅 在西清橋。

福寧州

金州刺史《林嵩》宅 在州赤岸。

直龍圖閣林湜宅 在州赤岸。

提刑楊楫宅 在州瀲村。

參知政事王伯大宅 在州赤岸東巖。

教授黃楫宅 在州翁潭。

「文丞相參軍謝翱」宅 在州後街。

知州陳天錫宅 在「州西巷。」

刑部司務林海宅, 在州石浿墩,遷後所八間巷。 左補闕薛令之宅, 在福安乾岑。

「先儒楊復」宅 在福安縣。倪嶠。

會稽尉鄭虎臣宅 在福安縣「柏柱」之旁。

孝廉陳宗億宅 在福安縣泰源。

監軍御史陳錡宅 在福安縣「鳳山別墅。」

「慶元君子」林仲麟宅 在寧德縣梅溪。

先儒陳普宅 在寧德縣《石堂》。

《四川總志》

成都府

相如宅 府城西南五里。《蜀記》云:「在市橋西,即文君 當壚滌器處。」舊有琴臺。

揚雄宅 府治西南,內有草元堂。唐岑參詩:「吾悲子 雲居,寂寞人已去。娟娟西江月,猶照草元處。」今成都 縣治,即其地也。

嚴君平宅 府城西南隅。又漢州有君平臺。綿竹縣 有君平池。

王褒宅 資陽縣治內,有「八卦井。」

董鈞宅, 資陽縣內,即延慶寺宅有二大石鼓,今徙 於宣陽觀,後又為「張方宅。」

花蕊夫人宅 灌縣內。宋陳後山《詩話》:「費氏,青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