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五代時以才色入蜀宮。後主嬖之,效王建作宮詞百

首。國亡入宋,備後宮。太祖召使,陳詩即誦云:『君王城 上豎降旗,妾處深宮那得知。四十萬人齊解甲,並無 一個是男兒』。」

「李白故宅」 在彰明縣南二十里,碑刻猶存。

順慶府

譙周宅, 在南充縣北五里,有碑尚存。

袁天綱宅 在南充縣金泉山。

夔州府

杜甫宅 府治東北,王十朋詩:「少陵別業在東屯,一 飯遺忠畎畝存。我輩月叨官九斗,須知粒粒是君恩。」

潼川州

陳子昂宅 在州治東東武山下。

「龔穎宅」 在遂寧縣治西龔雅村。

眉州

張遠霄宅 在州治西北,後歸蘇氏,又歸蒲氏。園中 有雙檜尚存。李石詩:「野草閑花不計年,亭亭雙檜徑 參天.。讀書卻得騎鯨老,買藥來尋跨鶴仙。」

彭祖宅 在舊彭山內象耳山。

《廣東通志》

廣州府

「建德故宅」, 即虞翻園,今為「光孝寺。」

廣安宅 在崇報寺東。宋淳熙中,運使管鑑兼提舉 常平,請於朝,買沒官田三十頃七十六畝。復乞「以廣 州沒官田以給民戶租佃者,歲為米七百餘石,錢九 百餘貫,貯常平庫,以給士宦子孫之流落南土者。」宋 末,毀入於官。故址今改為南海縣。

馬南寶宅 在香山縣沙涌,端宗皇帝駐蹕之所,後 崩於碙洲,復殯於此。自閩入廣,行宮三十餘處,此其 一云。

韶州府

侯司空宅 在府桂山下。今為「司空廟。」

張曲江宅 在府城南十里。或云「城東六十里平圃 驛畔。」

余襄公宅 在府城中通衢。

梅鋗宅 在英德縣苲嶺麓。

惠州府

留丞相宅 在郡城北下郭三里。宋相留正故第。吳 高《詩》曰:「喬木尚存丞相宅」,今廢。後山為厲壇,前為民 居,猶以府園呼。

徐處士宅 在郡城水東街。

「梅夫子宅」, 「今元妙觀。」

王御史宅, 在郡城東平坊,度死事之後,沒官給兌。 後為侯邑博宅,今又賣之民間矣。

趙佗故宅 在龍川縣治西。宋改為「光孝寺」,今仍之, 有臺、有井。

王尚書故宅, 在龍川縣嶅湖,黃縉居場。縉墾闢,得 宋所佩之璫及古硯,刻有「礪」字。

潮州府

宋謝大夫宅, 在饒平縣宣化長坑村,遺址尚存。 程旼故宅, 在平遠縣義化都。

高州府

高力士宅 在茂名縣西。力士,縣人馮盎之孫,故有 宅。嘗手植枯椰子二株,高百尺,宋時尚存。

雷州府

《英靈陳司馬宅 寇準詩》:「公餘策馬到英靈,幸有官 僚伴使星。人物熙熙風景盛,好將佳會入丹青。」

《廣西通志》

桂林府

顏延之故宅, 在府獨秀山下,又有讀書亭,後為興 福寺,今廢。

宋之問故宅 在府城南二里,即元山觀,後名真山 觀。按柳開《元山觀記》以為之問別墅。景雲初左遷,愛 其清致,卜為軒榭。之問歿,夫人孫氏以為觀。後五十 餘年,夫人族弟倉部郎中成來為御史,命開作記,大 略如此。

趙觀文故宅, 在石城西門之外,舊址為臨桂縣學。 虞使君故宅, 在雉山下。虞,韓沇,字叔子,管守雷州, 蓋北客也,避地於此。桂人東方彥以其地畀之卜築。 尚書孫覿詩有「萬山環立,二水交流」之句,一時士大 夫留題甚眾,如副使陳兗、經略李彌大、樞密路允迪, 酬唱凡四篇。

唐承裕宅 在興安縣北二十里。五代時,承裕避地, 因家於此。舊存山寺數十家,里人呼其處為「唐家宅。」 唐曹鄴宅 在陽朔縣北一里。詳《讀書巖記》。

王世則宅 在永福縣鳳巢山之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