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2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考工典

 第七十六卷目錄

 第宅部藝文一

  諫吳王起西園第宜遵節儉啟 晉陸雲

  又疏            前人

  諫吳王起觀疏        前人

  遷宅誥           摯虞

  謝敕賜第啟        梁元帝

  貽明山賓令         蕭統

  郊居賦           沈約

  為武陵王謝賜第啟      劉潛

  為王儀同謝宅啟       前人

  謝東宮賜宅啟       庾肩吾

  秋日宴季處士宅序     唐王勃

  仲氏宅宴序         前人

  丹崖翁宅銘并序     元結

  謝賜光宅坊宅表       李揆

  為薛岌謝賜宅狀       于卲

  開州刺史新宅記      權德輿

  宴韋庶子宅序        顧況

  上將辭第賦         張隨

  謝江陵借宅啟        羅袞

  茅茨賦          朱桃椎

  宅判            闕名

  對

  屈原宅賦        宋晁公愬

  李太白故宅記        楊遂

考工典第七十六卷

第宅部藝文一

《諫吳王起西園第宜遵節儉啟》
晉·陸雲

郎中令臣雲言:「伏見西園大營第室,雖未審節度豐 儉之制,然用工甚嚴,竊懼事不得濟。愚臣管見,輒敢 瞽言。臣竊見世祖武皇帝,臨朝淵默,訓世以儉。即位 二十有六載,宮室臺榭,無所新營。屢發明詔,厚戒豐 奢。國家纂承,務在遵奉,而世俗陵遲,家競盈溢,漸漬 波蕩,遂已成風。雖嚴詔屢宣,而侈俗滋廣。每觀詔書, 眾庶歎息。清河王昔起墓宅,未及極偉,時手詔追述 先帝節儉之教,懇切之旨,形於四海。清河王毀壞城 宅,以奉詔命,海內聽望,咸用欣然。臣慮以先帝遺教, 日以凌替,聖上憂勤,猶未之振。今與國家協崇大化, 追闡前蹤者,實在殿下先敦素朴,而後可以訓正四 方,示民知禁。」竊謂第宅之設,可使儉「而不陋。凡在崇 麗,一宜節之以制,然後上厭帝心,下允民望。且自間 制國之用,事從節省」,而方於此時,大造第宅,又非聖 意從簡之旨。臣以凡才,殿下不以其駑闇,特蒙拔擢, 將以臣能有狂夫之言,可以裨補聖德。臣自奉職已 來,亦思竭忠效節,以報所受之施,是以不慮犯迕,敢 陳所懷。如愚臣言有可采,乞垂三省。

《諫吳王起觀疏》
前人

臣雲言間一日,敢獻瞽言,以干聞聽。天恩未加咎責, 猥發明令。臣伏誦聖旨,奉用歎息。臣聞有國者,不患 宮室之不崇,患在令名之不立。是以賢人之在富貴, 莫不卑身節欲,損己挹情,能保其國家,令聞百世。歷 觀古今,以約失之者實寡,以奢失之者蓋眾,非天下 之至德,孰能居豐行儉,在富能貧?清儉節素,自殿下 家道,此所以懷集四方,而使兆民服者也。世祖武皇 帝,富有四海,貴為天子,居無離宮之館,身御家人之 服,先帝豈欲以此道止於治身而已者哉?固將必欲 遺訓百世,貽燕子孫,此固殿下所宜祗奉也。昔淮南 太妃當安厝,臣兄比下墨機時為郎中令從行,《太妃 令》追稱「先帝養生送終,事從節儉」,今宜奉用遺制,不 事豐厚,令旨懇切,言歸於約。清河昔起墓宅,發手詔 又還毀,朝野之論,於今未已。竊以西園第宅,用功方 嚴,雖知聖德節儉有素,猶復思關愚言,以補萬一,亦 臣繾綣微忠,昊天罔極之誠也。至被明令,聖旨炳然, 嘉承至道,奉以稱慶,不勝下情,謹疏以聞。

《諫吳王起觀疏》
前人

郎中令臣雲言:前啟西園第宅,宜遵先帝節儉之制, 不宜使至豐麗。被命優隆,言歸謙素,臣奉以欣憙,而 聞屋宇之制,既自崇侈,竊聞當復起觀六間,既非前 令之旨,且臣亦竊用不安。臣聞《詩》云:「昊天有成命,二 后受之,成王不敢康。」今四祖創基,既垂成命,哲王繼 體,世祖恭儉,殿下承之,固宜奉不寧。而自昔造第過 度,民歎其勞瘁,士譏其過尢,謗言未弭,而又加以崇 侈,此誠不可不惜。先帝背世,曾未十年,而儉德之亡, 國為其首,此又所以慷慨酸心,而不敢不盡狂夫之 諫者也。按晉、魏以來,諸侯奢靡,第室滋廣,未有如國 今日之甚者也。古人之戒,猶云「無為福始」,況今猶崇 豐侈,作為禍先。此又臣所以寤寐憂「歎,忘寢與食」者 也。殿下誕應運期,首建大國,固將憲章令典,貽範萬 世,始基之制,不可不慎。今設為豐奢,以示將來,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