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5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考工典

 第八十卷目錄

 第宅部雜錄

 第宅部外編

考工典第八十卷

第宅部雜錄

《風俗通》:「宅不西益。」俗說西者為上,上益宅者,妨家長 也。原其所以西益者,《禮記》曰:「南向北向,西方為上。」《爾 雅》曰:「西南隅謂之奧」,長者之處也。不西益者,難動搖 之耳。審西益有害,增廣三面,豈能獨吉乎?

嵇康《宅無吉凶論》,設三公之宅,而命愚民居之,必不 為三公可知也。夫壽夭之不可求,甚於貧賤,然則擇 百年之宮而望殤子之壽,處孤另之地,以速彭子之 夭,必不幾矣。然則果無宅也,是性命自然,不可求矣。 《地鏡圖》人望百家,宅法中有赤氣者,家有汎財,白氣 人家財不保。黑氣有五,其伏在宅中青氣者,有銀地 寶也。

《南雍州記》:「隆中,諸葛亮故宅有舊井一,今涸無水。」盛 弘之記云:「井深五丈,廣五尺。堂前有三間屋,地基址 極高,云是孔明避暑臺。宅面山臨水,孔明常登之鼓 琴,以為梁父吟,因名此為樂山。」先有人家居此宅,衰 殄,滅亡後人不敢復憩焉。齊建武中,有人修井,得一 石枕,長一尺二寸,高九寸,獻晉安王。習鑿齒又為宅 銘。

顧野王《輿地志》:「襄陽城東南有白沙曲。」龐士元居漢 之陰,司馬德操宅洲之陽,隔魚梁洲,望衡對宇,歡情 自接。每至相思,則褰裳涉水。豈待還桂柂於千里,貢 深心於永思哉!

《德宗實錄》:大曆十四年,毀元載、馬璘、劉忠翼之第。自 天寶中京師堂寢已極宏麗,而第宅未甚逾制,然衛 國公李靖廟已為嬖人楊氏廄矣。及安、史二逆之後, 大臣宿將競崇棟宇,力窮乃止。人謂之「木妖。」

《吳地記》:「蔡經宅,在吳縣西北五十步。經,後漢人,有道 術,鍊大丹,服菖蒲得仙。」今蔡仙鄉,即其隱處也。 《吳地志》:「馮驩宅,在吳縣東北二里五十步,驩,孟嘗君 門下客。今有彈鋏巷,其墳在側,石碑見存。」

《北夢瑣言》:唐崇賢竇公,家罕有名第。璟僕射先人不 善治生事,力甚困。京城內有隙地一段,與大閹相鄰, 閹貴欲之,然其地止直五六百千而已。竇公欣然以 此地奉之,殊不言地價,乃曰:「將軍所便,不敢奉違。某 有故欲往江淮上,希三兩處護戎緘題。」其閹喜而致 書,凡獲三千緡,由是幸濟東市有隙地一片,窪下渟 汙,乃以廉直市之,俾嬭嫗將煎餅盤就彼誘兒童若 拋磚瓦中,一紙標得一箇餅,兒童奔走,拋磚瓦博煎 餅,不久十分填其六七,乃以好土填之,起一店,停波 斯,日獲一緡,他皆效此,由是致冨。延客朝士,時皆謂 之輕薄,號為「酒炙地」,亦能為人求名,第酒食聚人,亦 希利之一端也。竇回雍無文藝而取名,概飲啗之力 也。得於元中凡數賢。《御史臺記》說裴明禮買宅事,與 竇氏同,疑竇效裴之為也。

東都柏坡,有莊而多高大屋宇,中庭有土堆若塚。人 言其下時有樂聲,本主鬻之不售,八座不信,以善價 買之。遽令發掘,其下乃麥麩耳。以之和泥塗一院牆 屋,不假他求。是知妖由人興,向使疑誤神怪,則有物 憑焉,必為村巫酒食之資也。正直之人,其可欺乎? 《釋常談》:「好宅謂之甲第。」甲者,首也。《漢書》:「平恩侯許伯 入」新宅,蓋寬饒訪之。入門,仰視而歎曰:「冨貴無常,如 此甲第,所閱甚多,忽即易主。」

外甥謂之宅相魏舒字陽元,少孤,為外家甯氏所養。 甯氏起宅,相者曰:「此宅合出貴甥。」魏舒聞之曰:「吾為 外家,成此宅相也。」舒後位至晉卿,果如宅相者之言, 因呼外甥為宅相。

《談苑》:「造屋主人不恤匠者,則匠者以法魘主人。木上 銳下壯,乃削大就小倒植之,如是者凶。以皂角木作 門關,如是者凶。」

《搜采異聞錄》:「今世俗營建宅舍,或小遭疾厄,皆云犯 土,故道家有謝土司章醮之文。」按《後漢書來歷傳》所 載:「安帝時,皇太子驚病不安,嬖幸乳母野王君王聖 舍。太子廚監邴吉以為聖舍新繕修,犯土禁,不可久 御。」然則古有其說矣。

《夢溪筆談》:「洛中地內多宿藏,凡置第宅,未經掘者,例 出掘錢。張文孝左丞始以數千緡買洛大第,價已定, 又求掘錢甚多,文孝必欲得之,累增至千餘緡方售, 人皆以為妄費。及營建廬舍,土中得一石匣,不甚大, 而刻鏤精妙,皆為花鳥異形,頂有篆字二十餘,書法 古怪,無人能讀。發匣得黃金數百兩。鬻之金價,正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