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為慮。會秩滿,買居城之東南隅,得境之勝,鑿池種蓮, 築亭其上,板輿輕軒,子孫在前,所以樂太夫人之志 也。如是者且十年。甲午秋七月,太夫人仙去。鐩倚廬 讀《禮》,寢苫枕塊,酒葷不入口,衰絰不「脫體,劬勞在念, 哀哀罔極。未周期,鬢髮為白,亦不自知其形之瘵。」先 是池有紅蓮,乙未夏悉開白華,見者驚嘆,鄉之士大 夫,朝之名公卿,歌詠盈軸。白華,孝子之潔白也,所以 彰鐩之孝也。張九齡居母喪,而紫芝產於座側,公疑 其裔也。不然,何孝感之相類如此?郡守董章始至此 郡,母以宣明教化為急務,喜聞其事,特書「孝感坊」以 表其閭。於是慵庵之孝,不特摰於一己,又將以其所 以感於造物者,而使斯民觀聽之下,亦皆為之感動 矣。其於風教,豈小補哉?《孝經感應章》云:「孝弟之至,通 於神明。」噫嘻白蓮!驗矣。君子之事親孝,故忠可移於 君。異時推孝為忠,上裨政化,以導和氣,故將使天下 有嘉禾朱草之應,此其所感,豈但如白蓮而已哉?德 寀以文學掾與聞其事?況以孝教人,典教者之職也。 此而不書,何以示勸?故敘其事以為之記,使來者知 所激勵,庶幾無負旌表之意云。張鐩字文煥,《慵庵》其 自號也。

《節婦賦》
胡炳文

大德庚子,信州永豐縣學以周氏貞婦聞於有司。明年春,旌其門曰「節婦」 《周氏之門》,易其坊曰「崇節坊。」 初,周氏年二十三,歸於韓,一紀夫喪,三子皆幼。終喪,昆弟欲嫁之,訖弗奪。新安胡炳文為之賦曰:

詩胡為肇於「《關雎》兮,曰夫婦千古之綱常。罹變酷而 靡渝兮,衛風獨詫於共姜。惟父之與母兮,謂一家之 嚴君。紛姑息以為慈兮,嗟孟母其罕聞。固世衰而教 弛兮,況婦人其何知。亶乾封之周氏兮,媲共孟而一 之。孀居四十春兮,胡為不改其素也?指蒼天以自矢 兮,夫唯靈修之故也。豈無膏與澤兮,飛兩鬢其如蓬。」 眾紛其儷美兮,蹇予命之不同。喧輿論之《總總》兮,曰 予有此姱節。予豈樂聞此名兮,悵悒鬱其如結。脫簪 珥以教子兮,躬績紡以勤家。予行其如玉兮,庶初終 之無瑕。舜繽紛其揚英兮,蹇朝華而夕熸。飽千霜與 百霆兮,松獨秀於穹林。旌高風以勵俗兮,岌崇門於 廣途。凜霜日以爭嚴兮,羞人間之丈夫。

《忠孝坊記》
盧俊民

黃巖州知州吳公,世居僊之折桂里,宋丞相芾五世 孫也。公生而警敏,為童子時,日記千餘言。既長,知親 書史。事親敬長,克盡職。於宗族無親疏貴賤,待之如 一。鄉里故舊,又能周旋委曲。然負大志,有膂力,雅好 騎射,鄉有強梗弗順者,必摧挫之;罷弱不能自存者, 則扶植之。平居「假酒自娛,乃日必飲,飲必醉,慷慨吟」 嘯,由是人多壯之。至正十三年,會台城兵變,郡監聞 公有氣節,遣使禮聘。公力辭勿就,勉之再四,乃起署 事黃巖州判官,分守台城。公鍛礪器械,嚴整部伍,不 弛于律,不擾于民,由是人益加重焉。至正十六年春, 處州睦溪盜起,將犯僊境,遂陞公同知州事,總制其 鄉之義兵。公慨然曰:「吾今為王臣矣,當勤王事。況僊 吾父母邦也,救之其可後乎?」即合鄉兵數千人,奮躍 而往,禦戰于羅漢潭,賊危困不敢進。鄉民吳奉一者, 陰為賊向導,賊乃凌辰突圍,襲其不備,官軍倉卒多 散去,公獨披甲上馬與戰,手刃數十人,而賊眾潛掩 其後,遂遇害。遠近聞之,莫不嗟悼。事聞,元帥府為覈 其事,遂舉公長子熅襲其官。既而士民咸謂:「吾邑自 有元以來幾百年矣,民皆安居樂業,未嘗識兵革。一 旦草竊蜂起,百里震動,而發憤率先勵志擒賊者,吳 公一人而已。公之心,蓋將衛鄉里,安民庶,以宣忠于 國家。使其一鼓而得,則均賴安享之利。茲不幸而遇 害,其功亦不少矣,宜立祠邑里。」帥府議允其請,遂給 官資一千緡,士民翕然從之。乃于邑南狀元坊擇地 七百武,度材鳩工,凡梁棟榱桷門牖闌楯之具,皆堅 實如法。祠成,塑公像,觀者莫不悚敬。朝廷遣名臣經 理江南,贈功褒德。有司復上其事,贈公台州路黃巖 州知州,表其廟曰:「忠烈公」諱楊,字仲修,以公長子襲 授其職。俊民來尹茲邑,士民以記請。竊聞古之制,有 功烈於民者,得配食於社稷,受享於尸祝,歷數十百 載而民神明之。今公以父母邦,奮不顧身,其功誠可 尚矣。公死不踰時,而公之仲子燾、季子炘,集兵賈勇, 趍搗賊巢,擒獲渠魁,獻馘割心。又獲昔之為賊向導 者,登殽以祭其父。是雖出於子之志之功,而賢公之 有以陰相其子。蓋公之身雖亡,而公之志、公之氣猶 未亡也。奉祀於茲邑,又何歉焉?上聞天子,為之褒贈 殊厚,易其里曰「忠孝坊」,以熅襲爵。擢燾浙東都元帥 兼縣尹。炘佐處州府幕。燾能清白自守,邑政大和。後 亦退處里中,乃作新其堂曰「忠孝堂」云。

《諸暨方孝婦石表辭》
宋·濂

嗚呼!是惟孝婦方氏之墓。夫孝未易稱,余獨歸之孝 婦而不靳者,將以愧為人婦之不孝者也。孝婦姓方 氏,事姑何左右就養惟恐違其志,何病腑道澀,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