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親御偃溷?孝婦浸之盆湯中,以指探出之,積歲之久, 手文皆龜裂,而孝婦未嘗有倦色。昔人有為親浣廁 牏者,史臣尚以為難,載之於策,況孝婦之事,尤人所 「難者耶?人之所難且若是,則孝婦其他之行,弗問而 可知也。」嗚呼!是尚不得為孝婦矣乎?予自成童時,讀 劉向所傳古孝婦事,以為斯世何無此人?雖其人之 有無未可知,然歷三十餘年,卒不能一見其人也。嗚 呼!余豈意今於暨陽乃見之也。暨陽距余金華僅二 百里,余昔嘗兩至其處,而不知有孝「婦,至今始得知 之。」嗚呼!余又意世之如孝婦者,夫豈少哉?特以不遇 於君子,故湮滅而人勿聞耳。其勿聞者,余固無如之 何。其幸而得聞者,可不大書揭之崇阡,以愧人婦之 不孝者耶?非唯愧人婦也,抑將愧人子也。孝婦性儉 慈,頗知讀書,嘗鬻田教子,父德在、母張皆宦族,年六 十一,生二子,恆慧。其卒以至正二年九月五日;其葬 於馬鞍山,以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云。

《汝寧府劉孝子石坊記》
張輝

光之劉氏,諱進,字文升。以儒起家,應景泰癸酉貢,領 京闈鄉薦,任太平府倅。丁父母憂,廬墓側,其孝行溢 如也。有司上其事於朝,下詔旌表其門。官轉太僕寺 丞,進階奉政大夫。秩滿,將承乏正卿而公謝。世人皆 以公位不滿德,然不知德之流澤,不在於身,則在於 後人。故生子六,皆貴顯。長廷璽,中成化甲午魁,任萊 陽,以才優,轉益都,改靈丘。次廷瓚,與兄為鄉,同年登 戊戌進士。由興化績溪令拜監察御史,尋陞寧國知 府;廷璜拜粟七品散官;廷珂為生員,掇科有待;廷珮 亦讀書克家,其子孫之蕃且盛,蓋有錫類不匱者,「人 皆以公孝行所致,不亦宜乎!夫為人子,止於孝士,而 業儒,取高第,以顯親揚名,此又孝子之大也。況廬墓 而能格鳥獸、孚草木者乎?惟孝故能忠。」吾聞公自筮 仕至太僕,皆能供職匪懈,又可謂為臣盡忠者矣。惟 忠惟孝,公其邁跡自身者歟?公與諸子皆有坊以表 厥宅里,無非顯當時以傳後世耳。第年久不支,予因 謫宦于此,興廢舉墜,惕然有動於中。於是遂命工以 石易之,為世之德色《誶語》者勸焉。則茲坊之作,教之 所由生也,夫豈少哉!噫溯公計偕時,歷五年而予生。 今予來官而復立此坊,使公子孫萬年厭於乃德,而 令名無窮焉,又非公孝行所致歟?司馬公曰:「保基緒, 傳子孫,孝之實也。」劉公以之。

《桂林世芳坊記》
何喬新

「吾族家新城者,世以經學」稱。其仕也,皆以科舉進。族 父舸齋先生,中洪武癸酉江西鄉試,累官禮科給事 中,與學士楊公溥、侍講王公進等同直弘文館,仁宗 皇帝禮遇甚隆,且擬大拜,會仙馭升遐,不果。族兄拙 庵先生,中永樂庚子鄉試,累官荊府左長史,以禮義 輔導,甚有賢聲。族姪寅齋,中景泰庚午鄉試亞魁,會 試名在乙榜,當授教職,辭卒業太學,未及再上而歿。 寅齋之子垕,少孤,力學思紹,休前聞人。中弘治壬子 鄉試,明年登進士第,援例歸家待選知新城縣事段 侯敏語寮佐師儒暨邑之大夫君子曰:「燕山五桂,一 時兄弟之聯芳者爾,而嗣世無聞焉。孰若何氏四世 皆以科舉進也。是宜表之,以為名家」世族。勸欲樹綽 楔于其所居宅里。方圖經始,而段侯以材堪治劇,調 吉安之廬陵。今邑令郭侯某實繼之,鳩工庀材,圖成 前政之休。會江西藩司左參政段公與中行部至新 城,語郭侯曰:「坊之立,所以風勵士子,宜亟成之。」於是 郭侯暨其佐屬晝夜督勵,以歲丁巳冬十二月某日 成。杗棟翼然,丹碧炳然。而段公題其額曰:「桂林世芳」, 蓋取郄詵之言,而本其家世之懿也。垕感段公風勵 之意與段、郭二侯經營之勤,以吾為族人也,請為之 記。吾惟君子之學,以明經為賢,而其仕進以登科為 美。凡為人之祖父者,孰不願其子孫世世率德趾美 而勿替哉?然以《五經》見稱於君者,子寡學術,仕為少 匠,以古文為諸儒倡者,子無學術,繆改金根,其隳家 聲辱祖考多矣。有如吾新城之族,自舸齋以來,四世 相承。學必明經,而明經之外無他業;進必科目,而科 目之外無他途:賢於昔人遠矣。而垕以下群從子孫, 又皆詵詵業儒,其詩書之澤,科目之慶,蓋未艾也。舸 齋諱澄,字源清;拙庵諱㶇,字子方;寅齋諱燮,字純理。 學行宦業之詳,具載《家譜》。段公以進士起家,歷官監 察御史、浙江按察司副使、荊州太守,所至皆烈烈有 政聲。而郭侯剛介有為,凡有興作,皆果以速,愛民好 士,有古循良之風,皆可紀也,故牽聯書之。

《達尊坊碑記》
汪道昆

今上立皇太子,故臣由六十以上皆進階,其在六卿 由八十以上遣有司存問如禮。凡諸耆舊莫不喁喁。 工部尚書胡松居績溪,奉詔進階一品。明年己巳,則 尚書八十《春秋》云。於是縉紳諸生、三老豪傑,謁縣大 夫,請表尚書閭,明天子德意。縣大夫敬諾,則相與鳩 工庀事,不日告成。署其閭曰「達尊」,以待存問。立石閭 右,屬鄉人汪道昆記之。明興以來,鄉先達都六卿者